2017年07月13日14:20 陆家嘴

  Miranda的“金手指” 普通人的朋友圈也值钱

  文/ 本刊记者 刘琳

  在社交媒体时代,每个人在不同的社交平台都有自己的影响力圈子。那些动辄成百上千万粉丝的大V如今是品牌商竞相追逐的对象,而普通社交用户则一直被忽略。有一家叫“Robin8”的美国初创公司却把目光投向了社交媒体上千万普通的“素人”,让他们也能将自己的社交影响力变现,同时也让品牌以较低的成本直接触及最精准的客户群体。

  成立于2015年3月的Robin8来自美国,是一个社交影响力市场平台和KOL网红搜索引擎。(Key Opinion Leader即关键意见领袖)

  “我希望能用科技改变公关行业,用大数据、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技术,让普通人也能从自己的影响力中获益。”Robin8创始人Miranda Tan告诉《陆家嘴》记者。

  不想做公关的律师不是好医生

  和Miranda Tan的采访约在晚上九点钟Robin8位于上海江宁路的办公室,当时整个大楼灯已经差不多全熄。那天她早上五点钟起床从广州飞回上海,风风火火忙了一天后,晚上才有时间坐下来接受记者的采访。

  作为采访对象,Miranda Tan身上有很多可以讲故事的点:她有着丰富的家庭背景,父亲湖南人,母亲台湾人,自小移民美国;听从父母之命学医,又转而学法律,在事业蒸蒸日上时却辞职;什么都不懂一头扎进公关行业,连续成功创立两家公司;受孵化器创始人邀请一个人来到上海打拼;是四个孩子的母亲。

  Miranda的父母都是在台湾长大,她也在台湾出生,3岁的时候随父母移民美国。所以她的汉语里带着一些湖南味和台湾腔,说到兴奋处还会冒出一些英语单词。我们从她的父母家庭成员、小时候的故事、创业的经历一直聊到中国近年的快速发展和时下火热的区块链技术,采访结束时,已经是夜里将近11点半。热情、富有感染力的笑容和语调、活跃的思维,同时还是一个很好的倾听者,这些也许部分解释了为什么Miranda能在公关行业如此成功。

  不过公关行业却是Miranda在兜兜转转后才进入的。她的家庭是典型的华裔精英家庭,当时望子成龙的父母希望子女能够将来做医生、律师等高薪职业,于是Miranda姐妹和弟弟三人便在父母的期许中一同考上纽约的重点高中——布朗克斯科学高中。Miranda先是遵从父母的意思进入康奈尔大学学医,然而晕血的她越来越觉得学医不适合自己。于是在快要毕业的时候,她决定放弃医生这个职业,转而考入圣约翰大学法学院。在法学院她也获得了优秀的成绩,毕业后在律所事业也做得有声有色。然而一年之后,她还是觉得律师这个行业并非自己真正热爱的。

  正在迷茫的时候,一位朋友建议她可以尝试公关行业,因为她非常善于与人交流。于是,对公关行业没有任何概念的她就加入了一家公关公司,负责零售消费品,开始了自己十几年的公关之旅。

  选择了真正热爱的行业后,Miranda的事业十分顺利。一年后,她离开供职的公关公司开始创业,帮助快速成长的美国公司尤其是科技公司进行产品宣传。1999年纽约的互联网行业一片繁荣,颇像如今中国的“双创”,各种各样的初创公司雨后春笋般建立,市场似乎有融不完的钱。Miranda的这家公司的业务也源源不断,在公司规模做大之后,她把这家公司卖给了美国的一家顶尖公关公司。

  在公关行业的15年中,Miranda发现这个行业十分落后和低效。曾经服务过很多科技初创公司的她想用技术提高这一行业的效率。在遇见了后来的丈夫、熟悉科技的Hassan Miah后,她开始了二次创业,创立了一家“媒体即服务”的公关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了一个拥有54万媒体人士和博主的媒体库,帮助客户做品牌宣传。

  2015年3月,Miranda在机缘巧合下结识了中国加速(Chinaccelerator)的创始人William Bao Bean,后者邀请她去中国创业。在深思熟虑后,Miranda离开在美国的丈夫和四个孩子,只身一人来到上海,加入了中国加速器。

  她在深入研究后,发现中国市场和美国市场截然不同,Miranda把原来的美国产品模式改头换面,开发出了一款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

  “在美国,公关公司是不给‘网红’钱的,因为这样是涉及利益冲突的。而在中国,情况则很不一样,中国的‘网红’都是要先收费的。”Miranda说。

  同时,她还观察到,曾经是三个独立行业的公关、广告和社交媒体如今在慢慢融合,这个趋势下,建立一个连接品牌和用户的平台就是最佳之选,因此也就有了Robin8。

  发掘普通人的影响力

  中国的KOL市场可细分为三类:一是明星;二是网红、自媒体、行业专家;第三则是普通用户,或者可以说是“等待被发掘的KOL”。据Miranda估计,这三类市场相加,市场规模在五年内可达522亿元人民币。

  不过当前大多数连接KOL和品牌方以及广告的平台都仅仅针对人气最高的那一群KOL,因为人们自然觉得这些最红的KOL能够帮助广告主带来最大的收益和广告效果。不过,Robin8关注的并非只有影响力在金字塔尖的0.1%的大V们,它关注的更多是普通人,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

  “虽然普通人的好友数没有那么多,但他们和好友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人与人之间的这种强关系意味着更强的信任。”Miranda说。

  Robin8拥有自己的一套KOL搜索引擎,目前已经关联了微信、微博、知乎、美拍、秒拍等社交平台,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机器学习从这些社交平台上抓取内容,对3000多万位KOL的影响力数据进行分析,为他们建立兴趣画像图谱。这些KOL包含了明星、网红、专家,更多的是普通用户。

  根据不同的兴趣领域和影响力,Robin8的平台用户会接收到相应的个性化任务。用户可以对一篇文章进行转发,任务要求达到后便可截图上传,每个任务的奖励从0.1到3.5元不等。同时也有提成任务,用户可以把产品放入自己创造的内容中,有人购买便会获得相应提成。除此之外,Robin8也为素人提供参与线下品牌活动的机会。

  Miranda认为,目前中国针对网红大V的营销市场存在不少弊端,成本很高,效果却未必好。而在Robin8平台上,广告主在充值后可以选择不同的付费方式,例如CPC(cost per click,按点击量付费)和CPA(cost per action,按照行为付费,如填问卷等),这样就实现了按效果付费,大大提高了营销效果,也节省了广告主成本。

  从广告主的预算中抽成是Robin8的主要盈利模式,同时,在未来积累了对产品和用户足够的数据后,平台可以精准分析出每个产品的目标客户和受欢迎程度,还可以像小红书一样,从商品的销售中获得收入。同时,数据本身也可以作为盈利来源,为公司提供市场分析和咨询服务。

  目前,Robin8拥有8万注册用户,为不同品牌执行了2000多个KOL的营销活动,客户包括保时捷、微软、汇丰、美国大都会人寿保险公司等。Robin8用户的黏性并未随着公司的成长而降低,平台上线最初用户平均打开应用的次数为7次,而现在则达到了每天21次。

  融资方面,从2015年年中到现在Robin8共获得了来自华睿互联、凯洲资本、线性资本、SOS Ventures 和Pre Angel等投资机构的300万美元投资。

责任编辑:张文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