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12日18:13 新华网

  新华社东京7月12日电(记者钱铮)除美国之外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11国首席谈判官会议12日在日本神奈川县箱根开幕。会议主要任务是修改TPP的生效条件,以及探讨是否要修订部分协议条款。

  日本首席谈判官梅本和义11日在东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尽量推动TPP早日生效,同时表示希望日本和欧盟日前就经济伙伴协定达成原则性协议能对TPP的生效产生助推作用。

  根据目前规定,TPP生效必须满足以下两个条件之一:12国在协定签署两年内完成国内批准手续,或者6个以上国家完成批准手续且这些国家GDP合计超过12国GDP总量的85%。数据显示,美国GDP占12国GDP的比重达60.4%,日本占17.7%。美国宣布退出TPP使得协议面临无法正式生效的尴尬境地。

  今年5月份,11国在越南河内召开部长级会议。与会代表同意探讨由11国推动TPP早日生效的方法,并决定在今年11月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之前达成原则性协议,而本次箱根会议则是启动制订具体方案。

  但在是否要修订部分协议条款的问题上,各国态度不一。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希望把条款的修改控制在极小范围内,担心如果各国按照自己的意愿谋求协议条款修订,相当于重新谈判,TPP生效就会拖很长时间。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