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象山位于宁波东南,三面环海,是海盐晒制的绝佳场所。在唐代正史中就有了象山产盐的历史记载。制盐方法从元代的刮泥淋卤和泼灰制卤法到板晒法结晶、缸坦晒法结晶,再到现在的平滩晒法。

海盐丰收

  象山海盐的平滩晒法是把海水引进大片滩涂,利用日光和风力蒸发,晒制过程中不添加任何添加剂,纯手工生产,自然天成。整个海盐平滩晒法共分七步。

纳潮

  第一步:纳潮。纳潮实际上是生产原盐的原料——“海水”的引进过程。制盐行业有着“旱晴天纳潮头,平时纳潮中,雨后纳潮尾,夏秋季纳夜潮”的说法。往常情况下,如果天气好,盐民们凌晨三四点就要出工,将早潮的海水引进盐田。

制卤

  第二步:制卤。海水在第1个盐池中蒸发一天,第二天引入第2个盐池继续蒸发,第三天再引入到第3个盐池,依次类推;等到第9天,海水进入第9个盐池时,蒸发后的海水浓度达到20波美度(海水浓度专有名词)左右,这个过程叫做制卤。

结晶

  第三步:结晶。卤水结晶会在第10个盐池里发生,与前9个盐池不同,第10个盐池底部铺着一层黑色盐膜,这层塑料膜起吸热功能,既利于卤水结晶也有利保持盐的清洁。这时卤水浓度在24波美度,达到了出盐的标准。盐民会每隔半小时用绳子搅动卤水 ,这叫“卤打花”,让新鲜卤水和老卤混在一起,这样能让盐的结晶体更加均匀细腻。

三雨作业

  第四步:三雨作业。露天的盐池最怕下雨,一旦下雨,盐池内的卤水变淡,制卤工作就功亏一篑。这时就需要三雨作业——即赶在雨前,把卤水引入有覆盖物的池中;下雨时检查盐池,确保盐池内的淡水顺利流出;雨后再把卤水引入盐池,继续制卤。 

异常天气处理

  第五步:异常天气处理。晒盐要时刻关心天气预报,在异常天气发生前做好各种防范措施。例如,台风来前要盖好结晶池和已经堆积的盐坨,加固压实等。

整滩

  第六步:整滩。盐滩经过长时间海水浸泡,底部泥土会出现松软和空隙,这时就需要跟压路机相似的整滩机进行整滩,把盐池的泥土压硬,这样能提高盐的产量。

收盐归坨

  第七步:收盐归坨。当卤水进入最后一个盐池时,就出现白色的盐,等盐在结晶池达到一定的厚度,就可以收盐了。靠海吃海,千百年来,象山的盐民们用勤劳和智慧在一片片滩涂上记录下盐的历史,也书写着各自咸甜相织的生活。

(浙江省象山县纪委)

【纪检人·镜头/手记】专题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