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一大多数A股调整,其中次新股领跌,而权重股、绩优股表现稍好。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微跌0.17%至3212.63点,深证综指跌0.67%至1905.37点,中小创两综指分别跌0.51%、1.49%。次新股指数大跌2.99%,而由权重股构成的上证50收扬0.25%。

  目前两市次新股约有四百家,昨日跌幅在5%及以上的有102家,其余大多跌3%左右。次新股这种表现自然与上周末证监会核准IPO数量环比大增相关了,因IPO加速容易稀释次新股稀缺性,且这打破了市场此前的“惯性”预期。IPO加快对于权重股、绩优股的影响应小许多,特别是那些行业龙头,因为此类品种的数量已基本稳定,属于相对稀缺品种。

  对于IPO这事儿,我还是坚持以前的看法。既然IPO已经成为市场敏感消息,对A股走势有重大影响,那么稳定市场预期就显得很有必要了,应该更多地提高此事的透明度。

  次新股有着良好的弹性,且高送转题材也较多,所以炒作机会多,通常也会吸引许多股民。然而,机会与风险在大多数情况下是对等的,所以次新股风险也是极大的,可能不是所有投资者都能承受。

  我不太赞成那些经验欠缺的股民参与次新股炒作,也不赞成那些虽然有一定股龄、却始终未能培养出止损习惯的投资者参与其中。如果投资者实在想炒作次新股,那我建议投入两三成仓位就可以,多数仓位最好还是配置波动率较小的蓝筹股、绩优股。

  昨日央行继续维持公开市场“零操作”,资金因逆回购陆续到期而不断回笼,但目前市场资金面仍相对较好。央行如果继续维持现在这种做法,资金面不久之后应会趋紧,所以接下来几天投资者应盯住央行一举一动,看其做法有无变化。

  我觉得最晚到本周四,央行的做法就可能有所改变,因周四及周五到期的逆回购量较本周前三天更多,且周四还有MLF到期。个人认为,如果央行本周稍晚释出资金,但释资量极度谨慎,那么大盘应该就难有起色了。

  之前我就已经多次提到,7月大盘应该没啥大机会,指望“七翻身”在今年可能是有些困难的,但A股应该能维持相对弱势的平衡。就现在这种市况,涨多了投资者就会忌惮IPO加速,抛盘就会涌现,所以涨不多;跌多了投资者又会预期IPO暂减,故抛压通常也会随着股价走低而不断减轻,所以暂时也跌不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