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主业萎靡不振,重组数次都屡次失败的 “重组困难户”——汇源通信(000586.SZ)在日前遭遇一次意外的举牌。

  7月10日汇源通信发布公告称,上海乐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乐铮网络”)持有汇源通信的股份增至967.20万股,占比达到5%,构成举牌。

  乐铮网络表示,举牌是基于对汇源通信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未来12个月内有继续增持的可能。但是,举牌方乐铮网络刚跟汇源通信合作设立并购基金,为合作方,就迅速对其举牌,且其建仓时间,恰好就是跟公司筹划合作前后。

  “意图我们刚知道的时候就问过他们,他们说是财务投资,这个我们也就不好再说什么了”。对于此次乐铮网络“怪异”的举牌行为,汇源通信一位工作人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陈,乐铮网络短期举牌又快速质押的确并不像是正常的财务投资行为。

  举牌质押双同步

  乐铮网络举牌之前,其在汇源通信中一直扮演合作方角色。

  汇源通信6月13日公告称,拟与持有公司3.34%股份的乐铮网络之全资子公司及中经宏熙(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合作设立傲烁围拦大数据产业并购基金(有限合伙)。基金总规模40亿元,首期资金规模不低于20亿元。

  据上述公告显示,乐铮网络最初买入汇源通信的时间为今年5月至7月,价格区间为17.83元每股至21.44元每股。5月至6月,乐铮网络已买入汇源通信3.34%的股份。

  “是乐铮网络主动找的我们,说已经买了公司股票,然后告诉我们有好的项目,希望一起合作,”前述汇源通信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然而在合作公告后,乐铮网络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又买入汇源通信1.16%的股份,最终达到举牌线。

  举牌的同时,乐铮网络对所持汇源通信股份的快速质押。截至举牌公告日,乐铮网络持有的783.36万股已经质押,占乐铮网络持股量的80.99%。

  多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这一举动并不寻常,快速的融资方式也让市场对于举牌方的资金实力表示担忧。

  “作为财务投资者,一般都是自有资金进入,这样才能获取更合适的收益。如果刚刚举牌就直接质押融资,一是说明举牌方自有资金并不充足,另外可能是举牌资金杠杆率很高。” 上海一家中型券商的投行人士7月10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果是第二种情况,举牌方后续一定会有更多的资本运作,“不然不可能获取足够的收益”。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私募股权人士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举牌之后快速质押,“不是有后续资本运作,就是拿质押的钱继续买入公司股票。”

  大股东态度未明

  虽然乐铮网络表示举牌是基于对汇源通信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

  从公开信息来看,据披露,乐铮网络法定代表人为许春铮,注册资本1.94亿元,成立于2016年8月3日。该公司由许春铮、蒯乐、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翼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翼杉资管”)、张宇分别持股41.31%、39.69%、10%、9%,后两名股东增资的工商变更手续正在办理。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许春铮此前的从业经历多限于酒店行业,拥有上海乐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眯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打造了酒店预订应用“睡么”。但是公开信息上,许并没有更多资本市场的投资经验。

  此外,乐铮网络举牌汇源通信之前引入翼杉资管及自然人张宇,截至举牌,两名股东增资的工商变更手续仍在办理。根据有关工商信息显示,翼杉资管2017年1月13日才成立,注册资本1个亿。

  “翼杉资管突击入股或许是针对汇源通信来的。”前述投行人士表示,法定代表人之前没有二级市场举牌经验,突击入股的资管公司成立不到半年,这样的组合举牌上市公司并不寻常。

  事实上,上市公司对于举牌方财务投资的说法也存有疑问,汇源通信是A股著名的“重组困难户”,主营业务萎靡不振,作为财务投资标的难言优质。

  事实上,对于举牌方和汇源通信控股股东的关系,市场人士存在一些疑问。

  2015年11月,广州蕙富骐骥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蕙富骐骥”)与前任大股东明君集团已与达成股权转让合作意向,前者拟作价6亿元受让后者持有汇源通信的4000万股,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

  2015年底,汇源通信拟作价32.75亿元收购通宝莱与迅通科技各100%股权,转型进入安防业,但重组方案遭股东大会否决。无奈之下,蕙富骐骥只能修改承诺,将完成重组的承诺期限延后至2018年6月。

  今年2月,蕙富骐骥与汇垠澳丰再次抛出重组方案,这次相中的标的是创新科和雅力数据,一个月后重组再次落空。

  之后不久,乐铮网络开始持续买入汇源通信股票并直至举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前述汇源通信人士了解,举牌发生之后,蕙富骐骥几乎没有反应,既没有担心的股权争夺出现,也没有向上市公司表明态度。

  “按照二级市场一般的游戏规则,不会无缘无故举牌,之前举牌方和控股股东一般都会做好沟通。”前述私募股权投资人士还表示,乐铮网络的股权质押行为不寻常。

  “股权质押有平仓风险,在没有获取上市公司控制权的情况下质押,其实是把自己的命门放在别人手里。”该私募股权投资人士认为,乐铮网络敢于大手笔质押可能并无后顾之忧。

  “我知道你们担心什么,但是我们没有收到大股东和乐铮的说法,所以也不好回答你。”

  在被问及控股股东和举牌方之间是否可能存在关联交易的问题时,上述公司人士表示。

  7月1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微信向举牌方实控人许春铮发送了采访问题,就举牌资金安排、是否关联交易等问题进行采访,截稿前并未收到回复。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