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资产切入“三农” 短融网最怕“天灾人祸”

  戴闰秒

  面对中国2000多个县,8亿多农民的金融服务需求,目前已有数十家互联网金融平台专注于这一市场。然后,互联网农村金融平台应该选择直营模式还是加盟模式,一直尚在探索中。加盟商模式增加了管理成本及风险,而直营模式则资产过重。

  在山水普惠CEO张翼看来,直营模式虽然属于“重资产”,但在获客规范和风控上都能够自己把握。据了解,山水普惠采用的是社区自营的模式,在乡镇设立直营网点,客户经理深入农村直接获客。

  “在获客上,我们要求客户经理不得通过任何中介获客,只能通过陌生拜访和客户介绍与农户建立联系,这样才能保证客户的真实性。”张翼称。

  “陌拜”是主要获客方式

  目前,农村金融市场的主要参与者有四类:第一类是本土的信用社、城商行等传统金融机构;第二类是新希望集团、大北农集团等大型传统“三农”产业服务商;第三类是京东、阿里等互联网电商平台;最后一类便是各金融服务公司。

  “传统的金融机构吸储是要义。某些地区的银行一年能从农村吸收3亿元存款,但放款任务只有约6000万元,真正需要钱的农户很难拿到贷款,且农户贷款存在‘灰色成本’;而新希望集团等‘三农’产业服务商,以养殖为基础向饲料、食品等领域延伸,服务的更多为企业主;BAT电商巨头则复制城市的经验,通过电商下乡‘工业品下行、农产品上行’的线上交易模式建立,缺少地面的获客方法。然而线上模式可覆盖人群基于农村互联网思维缺失,难以大面积铺开。”张翼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山水普惠成立于2016年2月,隶属于网贷平台短融网的母公司久亿科技,也是短融网“金农宝”的资产端。在久亿科技CEO王坤看来,重模式、重风控、重口碑、重团队,是农村金融必须承受之重。

  而自营模式之所以重,很大程度是人力成本、技术成本、管理成本。

  “加盟模式以互联网为媒介,易于在相对发达的城镇开展,而自营模式以客户经理直面拜访为主,在地广人稀、未形成互联网化矩阵的城镇更具优势。以宁夏为例,其人均耕地面积为3.8319亩,居全国第五,地广人稀的地理特点非常适合农业发展。”张翼说。

  王坤则表示,虽然与当地加盟商或小贷公司合作运营成本较低,还可以快速提升市场占有率,但这种将风控外包转嫁风险的模式,更容易拉大风险口,使风险难以控制。

  因此,陌生拜访成为山水普惠最重要的获客手段。

  “在前期农户没听过我们的品牌的时候,直接把我当高利贷给轰了出来。这时候需要耐心的跟他解释,了解他的资金困难等等,慢慢的建立信任。有时候为了消除陌生感,我会直接下地帮农户干农活。”山水普惠宁夏吴忠网点的一位客户经理对记者称,他们通常需要3~5个月才能谈成客户。

  在谈到目前自营模式的问题时,张翼称,最大的难题还是团队组建。

  “人才稀缺是农村金融目前面临的一大问题,既要尽可能找到在城镇有工作经验的人,这个人还要愿意回到家乡来。而且这个人的人品一定要好,要善良、要会笑。”张翼表示。

  王坤则表示,农村金融有一个很大的隐性问题是内部风控与反欺诈。这也是为什么要求员工不得通过任何中介获客。

  “比如说,现在在小微贷工作的业务员是一个机构到另一个机构,做得好的是不动的,做的不好的是经常离职的,不好的业务员客户也不好,在流动的过程中,带越来越差的客户流入到你的客户中。”王坤称。

  风控难点

  对于中国农村信贷的难题,最突出的是缺乏央行征信、互联网化程度低,可参考的风控数据少。

  在张翼看来,数据缺乏不代表信用差,正因为农民群体相对“封闭”,所以很看中自己在群体中的口碑,还款意愿较为强烈。“中国农村还保留着国际意义上‘社区’的概念,熟人社会也为借款人信用状况提供了评价背景,山水普惠在了解客户情况的时候,都会‘提前一公里下车’,以及和客户周边的人进行了解,比如小卖铺、邻居等等,去调查农民的月收入来源、盈利状况和资产,其实这样的口口相传中,这个客户的人品、风险等等都能得到评估。”张翼表示。

  除了缺乏征信数据外,中国农村金融风控难点的另一问题是差异性。农民收入来源五花八门,涉及行业多种多样。比如,养猪的和养鸭子的风险状况可能完全不一样。

  张翼表示,对于客户的风控判断,其实主要看三点:一是家庭稳定性高;二是行业稳定性和规模化程度;三是有稳定的还款来源。

  “农村金融的坏账率,主要就集中在天灾人祸,比如发大水、禽流感,导致农户还不上钱;农民疏于医疗保健,一般都会‘病来如山倒’,或者家庭破裂,也会导致劳动力折损。所以如遇客户逾期,只要有还款意愿,我们都会给予适当的延期。”张翼称。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