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G20峰会首秀 与普京会面最微妙

  潘寅茹 冯迪凡

  即将于7月7日~8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汉堡峰会,将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就任之后首次在G20的外交舞台上正式亮相。外界开始聚焦,在这个双边与多边外交并重的国际舞台上,特朗普将与谁会面?商讨哪些话题?

  俄罗斯:双雄争锋

  外界最期待的,莫过于特朗普将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G20期间首次正式会晤,这是两人在四通电话之后的首次见面,也是近两年来美俄总统的首次会见。

  克里姆林宫已于7月3日确认,普京将在峰会首日(7日)与特朗普会面,但具体安排并未透露。俄总统助理尤里·乌沙科夫表示:“虽然日程很紧,但两国已就此次总统会晤达成一致。我们将与美国同行保持联系,为这次重要会晤安排时间。”

  至于双方将在会面中谈什么,克里姆林宫一如往常地称:“将商讨一系列广泛问题。”但已经有媒体预测双方可能商讨的四大话题:个人关系、美对俄制裁、叙利亚问题及乌克兰问题。

  无论这些是否会成为特朗普和普京首次会面的最终议题,这场在两个性格鲜明、作风强硬的领导人之间的见面本身就是一个极具话题性和看点的外交事件。曾担任奥巴马政府高级国家安全官员的德里克·乔莱特甚至将这场会面形容为“奥林匹克级别的双雄争锋”。

  对于特朗普来说,司法部门针对他本人及其团队“通俄门”事件的调查尚未给出定论,令美俄关系处于互不信任的尴尬境地。因此,此次会面的意义还关乎他能否摆脱“通俄门”的阴影、改善美俄关系,甚至对当前国际政治格局都将产生实质性影响。

  德国:不期待立场一致

  作为峰会东道主,德国政府已确认,总理默克尔将在峰会正式召开前与特朗普会面,有可能是当地时间6日晚。

  在气候变化、自由贸易、北约防务费用摊派等一系列国际问题上,默克尔和特朗普之间的立场截然相反,并且双方均态度强硬、毫不示弱。甚至默克尔自己也承认和美国政府间存在明显分歧。

  2016年大选期间,特朗普就曾抨击默克尔的难民政策是个“灾难性错误”;上台后,特朗普又反复拿德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说事;他还在多个场合谴责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欠北约一大笔债;默克尔访美的时候还遭遇特朗普故意不握手的尴尬;再加上最近“任性”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特朗普治下的美国似乎与昔日的欧洲朋友渐行渐远。

  因此不难理解,在德美两国领导人正式会晤前,默克尔所在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今年的竞选纲领中,毫不客气地抛弃了对美国“朋友”的说法,以“伙伴”取而代之。措辞上的变化,凸显了德美间的关系已大不如前。

  稍早前,美国商务部长罗斯通过视频向基民盟经济委员会成员发表演讲,对于他要求欧盟在汽车贸易等多方面让步的长篇大论,基民盟成员们甚至直接关掉了视频。

  基于以上原因,在与特朗普会面前,默克尔已然摆出一副欧洲“老大”的架势。她说:“尽管所有争议性议题都会商讨,但我非常清楚美国政府在一些问题上的具体立场。不期待仅仅到访汉堡两天,美国的立场就会发生改变。”

  在贸易问题上,默克尔尤其将与执保护主义大旗的特朗普针锋相对。在面对德国议会的一场演讲中,她已经坦率地表达了对奉行“美国第一”的种种做法的不满。“谁认为可以通过贸易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来解决当今世界的问题,就是生活在巨大的误解之中。”

  特朗普在上周的一场会议上表示考虑对进口钢铁征收高达20%的关税,而德国是对美出口钢铁的第八大国家。

  墨西哥:不谈重大协定

  墨西哥也确认了总统涅托将与特朗普在G20汉堡峰会上见面,但双方不会谈及重大协议。

  从竞选到正式就任总统,特朗普没少把矛头针对邻居墨西哥。尤其是,在美墨边境修建一堵2000公里的高墙,阻挡非法移民与毒品走私的言论几乎成为了特朗普竞选时妇孺皆知的承诺。正式就任美国总统后,特朗普也第一时间签署关于筑墙的总统令,并正式招标,还要求墨西哥为80亿美元的预估费用全额买单。

  对于特朗普的这一做法,涅托已多次明确表示,拒绝支付关于筑墙的任何费用。他还在特朗普正式签署筑墙总统令之际,取消了与特朗普的会面,以示不满。

  除了在筑墙一事上开打口水仗外,美国重启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也已经排上日程。特朗普曾多次表示,将与加拿大、墨西哥重谈该协定,为美国蓝领工人争取最大的利益。

  墨西哥政府称此次会面不会提及的“重大协议”,指的正是北美自贸协定。当前,消息称谈判最早将于8月16日开始,那些美国在贸易中处于逆差地位的行业将会是谈判的主要方向,其中包括汽车制造业和石油行业。

  白宫:“偷访”英国不属实

  有英国政府官员表示,首相特蕾莎·梅7日将与特朗普在G20汉堡峰会上进行双边会谈,但双方商讨的议题未知。

  在特朗普就职7天后,梅曾访问美国,并邀请特朗普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至于特朗普何时对英国进行访问,有英国媒体曝料称,特朗普将在G20汉堡峰会和法国国庆日庆祝活动间隙,“偷访”英国。

  消息一出,英国一些议员和工会组织宣称,将举行英国史上最大规模的示威抗议来迎接特朗普。伦敦市长萨迪克·汗也呼吁英国政府取消特朗普的国事访问。此前,在伦敦遭遇恐怖袭击之后,特朗普曾在推特上批评萨迪克·汗。

  不过,来自白宫方面的消息称,特朗普可能“偷访”英国的消息并不属实。英国首相府发言人也表示,对特朗普未来几周访问英国的计划并不知情,他将在合适的时候到访英国。换句话说,特朗普的英国之旅目前并未在白宫的时间表上。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