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财经7月6日讯(记者 张炳君)近日,华视娱乐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视娱乐”)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书,公司拟于创业板公开发行不超过400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约9亿元,用于补充影视剧业务营运资金项目。

  华视娱乐招股书显示,公司希望未来两年实现7部(280集)电视剧和7部电影的投拍,累计资金需求合计14.43亿。

  斥资逾2亿买理财产品 未来资金缺口9.44亿

  公开资料显示,华视娱乐是一家主营电视剧和电影的投资、制作、发行及衍生业务的影视类企业,曾经参与出品了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刀客家族的女人》等,另外其出品的年度大剧《那年花开月正圆》也将在今年下半年播出。

  华视娱乐在招股书中披露,未来两年,公司影视剧业务等资金需求为14.43亿元,缺口资金9.44亿元。

  不过,尽管华视娱乐如此“缺钱”,公司购买理财品的热情却依然高涨。

  资料显示,截至 2016年12月31日,华视娱乐购买理财产品余额为2.65亿元,而2014年和2015年末的此项数据分别为24.47万元和1.29亿元。至于买理财产品的资金来源,华视娱乐称主要系账面部分未使用的银行存款,而买理财的原因是为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招股 书披露,2014-2016年,华视娱乐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28.03万元、-1.95亿元和-1.26亿元。

  影视剧存货高企不下 《那年花开月正圆》孙俪片酬或达150万/集

  华视娱乐招股书显示,公司希望在未来两年,华视娱乐计划实现7部(280集)电视剧和、7部电影的投拍。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影视剧存货高企不下的背景下,公司持续投拍新影视剧是否有必要?

  对此,华视娱乐表示,在公司实际经营中,由于营运资金不足,为减轻资金压力,公司对一些市场前景很好的项目也并未投入足额的资金,造成优秀剧目收益分流。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能够更多地在优秀剧目的投资中加大比例,减少优秀剧目收益分流的情况。

  华视娱乐招股书显示,2014-2016年,华视娱乐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86亿元、1.56亿元和4.22亿元,占总资产比例分别为39.98%、31.63%和44.78%,占流动资产比分别为40.67%、38.58%和48.99%。

  存货构成方面,2014-2016年在拍影视剧占华视娱乐存货均达到 50%以上。2014 年主要是电影《新步步惊心》和《第三种爱情》;2015 年主要是电视剧《致青春》和电影《六弄咖啡馆》;2016 年,主要是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

  至于《那年花开月正圆》,招股书显示,华视娱乐与孙俪及其团队包括上海鸿岸影视文化工作室、上海孙俪影视文化工作室2家公司)前有采购合同,2016年采购金额为6048.00万元,交易内容为策划、宣传推广、演职等服务。据了解,出于税务筹划等考虑,不少影视公司会以策划、宣传推广等名目,给演员支付片酬。按照《那年花开月正圆》目前公布的40集估算,孙俪在该剧单集的片酬等综合收入约为150万元。

  业绩和毛利率波动大 受电影票房影响明显

  从业绩来看,招股书披露,2014-2016年,华视娱乐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5亿元、5.71亿元和12.23亿元,同期净利润则分别是0.17亿元、-1.2亿元和0.3亿元,合毛利率分别为35.24%、-29.84%和55.33%,波动幅度较大。

  至于2015年亏损和毛利率为负的原因,华视娱乐表示主要是该年度发行的电影《新步步惊心》和《第三种爱情》票房情况未达到预期,未收回投资成本。

  单就毛利率的表现来看,华视娱乐与同行业可比上市相比可谓是“波澜起伏”。以2016年的55.33%和2015年的-29.84%计算,公司毛利率的波动幅度接近90%。值得注意的是,同属于影视娱乐行业的华谊兄弟2014-2016年的毛利率60.92%、50.28%和51.18%;唐德影视为46.71%、35.99%和41.92%。华策影视、光线传媒、新文化、华录百纳的最大波动幅度也在10%以内。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华视娱乐报告期内代理经纪业务的艺人仅有3位,为江疏影、徐悦、曾淇。华视娱乐表示,部分艺人于2016年期满后没有续约,导致2016年公司艺人经纪业务收入同比下降了37.61%。

  华视娱乐及同行可比公司综合毛利率 来源:招股书

  华视娱乐表示,未来公司将在保证影视剧质量的前提下积极提升制作的影视剧数量,从而分散单部影视剧适销性不达预期、导致公司业绩波动、大幅下滑甚至亏损的风险。

(责任编辑:刘小菲)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