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06日02:14 证券日报

  (本信息公告依据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投资连结保险管理暂行办法》及《人身保险新型产品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编制并发布)

  一、投资账户简介

  (一)合众稳健型投资账户

  1、账户名称:合众稳健型投资账户

  2、设立时间:二〇〇八年一月十日

  3、主要投资工具:主要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银行存款、债券、债券回购、新股申购等保监会批准的投资工具。

  4、投资策略:该账户的投资策略是以获取稳定收益为目标,采取较低仓位的权益类资产和较高仓位的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同时结合债券市场动态调整固定收益投资组合的久期,使投资者在承受较低风险的情况下,获得相对稳定的、长期投资收益高于银行存款和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回报。

  5、投资组合限制:该账户资金配置比例为固定收益类资产不低于90%,权益类0-10%。

  6、主要投资风险:本账户的主要风险是债券市场的利率风险和信用风险、权益类资产的市场风险等。

  (二)合众平衡型投资账户

  1、账户名称:合众平衡型投资账户

  2、设立时间:二〇〇八年一月十日

  3、主要投资工具:主要投资于债券型基金、股票型基金、股票、银行存款以及其他保监会批准的投资工具。

  4、投资策略:被动式投资,原则上不择时交易。在投保人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强的前提下,通过固定收益类资产和权益类资产的均衡配置,为投保人获得长期稳健的投资回报。

  5、投资组合限制:账户中固定收益类资产和权益类资产比例大致为1:1;权益类资产主要为权益类基金,固定收益率资产主要为固定收益类基金。

  6、主要投资风险:本账户的主要风险包括股票市场风险、基金市场风险、利率风险及企业债券信用风险等风险。

  (三)合众进取型投资账户

  1、账户名称:合众进取型投资账户

  2、设立时间:二〇〇八年一月十日

  3、主要投资工具:本账户投资于国债与金融债、股票型基金、股票。

  4、投资策略:本账户适合于风险承受能力强、以获取长期超额回报为目的的投资者。主要采取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的投资策略,通过投资于一些增长确定性较高的上市公司以及一些具有优秀选股能力的基金,来分享中国经济的持续成长。本组合主要采取价值投资策略,结合适度的仓位控制,通过定期分析研究资产所处的宏观环境及微观环境的变动,对组合中的资产结构进行调整,在规避市场风险的同时获取确定性收益。

  5、投资组合限制:股票型基金的持有比例为0-80%,股票比例不超过5%,其余配置为固定收益类基金。

  6、主要投资风险:本账户的主要风险包括股票市场风险、基金市场风险、利率风险及企业债券信用风险等风险。

  (四)合众投连稳健收益型投资账户

  1、账户名称:合众投连稳健收益型投资账户

  2、设立时间:二〇一四年三月二十六日

  3、主要投资工具:稳健收益型投资账户的主要投资品种为银行存款、债券、货币市场工具、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固定收益类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债券型基金、固定收益类资产支持计划等保监会批准的投资工具,并可通过参与银行间市场或交易所市场回购增加投资组合的杠杆。

  4、投资策略:该账户债券的投资重点在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与企业(公司)债券,通过债券投资获得稳定收益和流动性。该账户还将通过配置一定比例的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固定收益类资产支持计划、固定收益类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提高组合收益。

  5、投资组合限制:银行存款、债券、货币市场工具、债券型基金配置比例控制在25%以上;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固定收益类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固定收益类资产支持计划等的配置比例控制在75%以内,其中单一项目的投资余额将不超过账户价值的50%。在特殊情况下(比如投资账户建立初期、10个工作日内赎回比例超过账户价值10%时、投资账户清算期间),上述比例可做一定调整,但在三十个工作日内,需回复至原比例限制范围内。

  6、主要投资风险:本账户的主要风险是债券市场的利率风险和信用风险,以及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非标准化债权投资产品的信用风险。

  二、投资账户2016年财务报告

  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连结保险投资账户

  资产负债表

  二〇一六年

  (金额单位:元人民币)

  ■

  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连结保险投资账户

  利润表

  二〇一六年

  (金额单位:元人民币)

  ■

  三、设立期间投资账户投资收益率

  ■

  ■

  ■

  ■

  ■

  ■

  ■

  ■

  ■

  ■

  投资收益率依据期间的投连单位卖出价计算而得,计算公式如下:

  ■

  四、报告日投资账户资产组合

  合众稳健型投资账户投资组合情况如下:                    (单位:元)

  ■

  合众平衡型投资账户投资组合情况如下:                         (单位:元)

  ■

  合众进取型投资账户投资组合情况如下:                         (单位:元)

  ■

  合众稳健收益型投资账户投资组合情况如下:                         (单位:元)

  ■

  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连账户各类基金占比情况如下:   (单位:元)

  ■

  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连账户各类债券占比情况如下:  (单位:元)

  ■

  五、投资账户资产管理费

  合众稳健型账户、平衡型账户、进取型账户管理费率分别为1.5%、2%、2%。合众稳健收益账户2014年4月8日至2014年7月31日管理费率为1%,自2014年8月1日起从1%调整至0.7%。报告期内各投资账户资产管理费收取情况如下:

  2008年1月10日-2008年12月31日投连账户管理费               (单位:元)

  ■

  2009年1月1日-2009年12月31日投连账户管理费                  (单位:元)

  ■

  2010年1月1日-2010年12月31日投连账户管理费   (单位:元)

  ■

  2011年1月1日-2011年12月31日投连账户管理费  (单位:元)

  ■

  2012年1月1日-2012年12月31日投连账户管理费 (单位:元)

  ■

  2013年1月1日-2013年12月31日投连账户管理费 (单位:元)

  ■

  2014年1月1日-2014年12月31日投连账户管理费  (单位:元)

  ■

  2014年4月8日-2014年12月31日投连稳健收益型账户管理费   (单位:元)

  ■

  2015年1月1日-2015年12月31日投连账户管理费     (单位:元)

  ■

  2016年1月1日-2016年12月31日投连账户管理费  (单位:元)

  ■

  六、投资账户证券资产估值方法

  合众人寿投连账户的交易所基金产品按距离定价日最近一次的收市价估值,场外基金按照基金公司公布的净值进行估值,交易所债券产品按照最近一次收市价进行估值,银行间债券产品按估值日的理论价格进行估值。

  七、投资账户投资策略变动

  2016年经济形势及债券市场回顾:

  2016年宽松货币和信贷政策效果体现,地产投资回升并带动相关产业阶段性复苏。以原油、煤炭、钢铁等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触底反弹,带动了企业盈利改善,制造业进入新一轮补库存周期,四季度GDP同比增速小幅上行,全年GDP同比增速6.7%。同时,宽松货币政策的负面效应逐步显现,以房地产为代表的资产价格快速上涨,金融机构杠杆套利增加,导致资金“脱实向虚”。随着中央防控金融风险和抑制资产价格泡沫精神的明确,货币政策由稳健转向中性偏紧,金融监管力度加强。海外经济方面,美国经济率先复苏,美联储于12月再次加息,欧日经济仍然面临一定困境,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不变。

  债券市场方面,1-9月份债券收益率整体呈现震荡并小幅下行趋势,10月下旬开始,由于国内货币政策收紧、美联储加息、特朗普政策预期等多因素叠加,债券收益率快速上升,并突破前期高点,10年期国债收益率全年上行19BP至3.01%水平。

  2017年经济形势展望及操作思路:

  国内经济方面,2017年上半年受益于地产投资回升、出口回暖、制造业补库存等因素,国内经济阶段性复苏的趋势延续。下半年,预计地产投资增速逐步回落,制造业进入被动补库存阶段,金融去杠杆将在一定程度上拖累实体经济,经济增速有望小幅回落。通胀方面,上半年食品价格同比回落,带动CPI同比中枢下移,下半年受基数效应影响,预计CPI同比小幅上行;PPI方面,大宗商品价格呈现高位震荡态势,受基数效应影响,预计PPI同比呈现前高后低,全年整体通胀压力较小。政策方面,中央防风险、去杠杆的政策加速落地,货币政策持续偏紧,“一行三会”监管力度明显加强,将对债券市场带来较大影响。海外方面,美国经济复苏持续,预计美联储加息三次左右,第四季度美联储可能启动“缩表”,欧日经济景气度回升,但通胀仍未达目标。

  债券市场方面,虽然债券收益率已经历较大幅度上行,但在货币政策中性偏紧、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预计债券收益率中枢仍存在上行压力。另外,受债券市场调整影响,债券融资大幅萎缩,发行人流动性压力加大,中低评级债券面临较大信用风险。

  基于以上判断,2017年投连稳健收益账户将在债券投资上重视控制利率风险和信用风险,继续持有短久期品种,做好流动性管理,并继续持有一定非标资产以增厚整体账户收益。

  2016年权益市场回顾:

  2016年国内经济再下台阶,继续在“L形”底部徘徊,服务也是经济增长有力支撑,三大产业对GDP贡献率累计同比分别为4.4%、37.2%、58.4%;三大需求方面,消费仍旧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中流砥柱,2016年社会消费品总额全年逐步提升,增速10.4%;国内投资小幅回升,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8.1%,外部需求不振导致全年出口同比-2%,进口有所回升至0.6%,外贸依旧持续疲弱。央行的稳增长政策的背后是宽松的货币政策,宽信用下企业更容易获取低成本资金,由于缺乏投资机会,资金多被用于投资金融资产。使得多种资产价格出现轮番上涨,其中部分资产出现泡沫化迹象,例如商品的金融属性明显增强,房地产大幅上涨。

  权益市场方面,全年上证综指、深成指、创业板指;累计下跌分别为12.31%、19.64%、27.71%。年初熔断市值大幅蒸发后,A股后续呈现震荡上行。下半年经济企稳,企业利润好转、地产资金入市等因素成为A股主要支撑因素。而人民币承压、美联储加息、市场利率上行成为拖累A股的主要阻力。

  基于以上判断,2016年稳健、进取、平衡账户操作思路主要以为稳健同时保持宽松流动性为主。

  2017年经济形势展望及操作思路:

  预计17-18年中国基金波动筑底,在周期性力量政策自己下2017年一季度经济小幅回升,金融去杠杆和地产调控升级导致经济提前二次探底,经济短期W型中期L型。预计二季度以后经济二次探底,需求侧主要受库存回补结束、金融去杠杆银行缩表、房地产调控等措施拖累,美欧日经济改善推动出口持续回升。供给侧持续出清,从2010年至今,很多行业竞争格局优化导致GDP增速换挡,随着行业集中度变高,微观行业开始进入行业集中性变高、寡头垄断的格局。

  权益市场继续震荡分化,从估值体系角度,市场风险偏好导致存量资金拥抱确定性,企业盈利结构分化导致上证50和中小板、创业板资产价值分化,无风险利率上升导致资金持续流出。震荡市下结构和风格比指数更加重要,未来震荡变盘大概率来自风险偏好和无风险利率的变化。

  基于以上判断平衡、稳健、进取账户主要以保持宽松流动性,保持低仓位的稳健投资策略为主,资产配置中主要以50ETF、300ETF为主,其次配置货币基金以保持宽松流动性。

  八、公司介绍

  (一)公司简介

  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众人寿)是经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一家人寿保险公司。企业性质为全国性、股份制寿险公司。合众人寿提出了“合众保险,理赔不难”的服务举措。2013年10月,合众优年养老社区在武汉落成,随后南宁、沈阳两地养老社区也先后建成。之后合众人寿积极进军海外市场,收购了美国科罗多拉州、俄勒冈州和弗吉尼亚州等地的15家养老社区,2016年,合众再度收购位于美国41家养老护理社区,截止目前,合众人寿在国内外共拥有66家养老机构。

  (二)股东介绍

  中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发集团”)成立于1997年,是一家横跨“大金融、大健康、文化旅游”三大产业于一体的多元化大型民营企业集团,目前已拥有50多家全资及控股成员单位。旗下业务涵盖金融、保险、资产管理、小额贷款、第三方支付、互联网银行、医药、医疗、养老、地产、商业、酒店、物业等领域。截至2016年末,集团总资产已过千亿元,员工近10万人。中发集团始终秉承“感恩、分享、发展”的价值理念,致力于成为多元化投资控股型企业集团。2010年至今,已连续七年入选全国工商联“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