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汉堡峰会的“杭州底色”

  中新社北京7月5日电 (记者 李晓喻)在经济全球化遇阻,世界经济面临关键转折点之际,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去年9月齐聚杭州,为推动全球经济强劲增长开辟新径,G20也因此留下了“杭州印记”。今年7月,G20峰会移步德国汉堡。从杭州到汉堡,G20峰会如何因应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新变化,进一步改善全球经济治理,备受关注。

  德国为此次峰会选定的主题是“塑造联动世界”,这与杭州峰会“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一脉相承。

  “G20汉堡峰会的议题是在杭州峰会基础上的延续和发展。”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陈凤英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所谓延续,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自由贸易,是杭州与汉堡峰会的共同关切;所谓发展,即德国专门将“尤其要承担对非洲的责任”作为G20重点议程之一。

  除议题外,汉堡峰会在成果方面也将与杭州峰会保持连贯性。

  杭州峰会共达成29项成果,与会者在国际经济金融治理、贸易投资、气候变化、难民等多个领域达成广泛共识。用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主任黄薇的话说,杭州峰会是G20峰会历史上的“跃迁”。

  陈凤英也认为,杭州峰会堪称继2008年华盛顿峰会后G20发展史上的又一巅峰。考虑到当前世界经济虽加速复苏,但主要经济体宏观政策不确定性和地缘政治风险犹存,加之特朗普入主白宫、英国“脱欧”谈判启动、法国总统易人等政治性更迭,汉堡峰会面临的国际环境较杭州更加复杂。在此情况下,G20汉堡峰会料将以重申、落实杭州峰会成果为主,包括重申反对保护主义,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等,在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摆脱贫困等具体议题上可能会有所进展。

  此前,德国总理默克尔已明确表示,要“竭尽所能在汉堡达成(在自由贸易问题上)尽可能广泛的协议”。

  如中国驻德大使史明德所言,G20的有效性正是在于持之以恒地落实成果,确保进程的延续性。坚持杭州峰会确定的增长路径,既是客观形势使然,也是G20要更好发挥作用的题中应有之义。

  杭州峰会留给G20的一大精神印记,是追求行动力,使G20从“清谈馆”变身“行动队”的“弄潮儿精神”。

  此次汉堡峰会亦与之“心意相通”。德国政府曾表示,希望增强G20作为“责任共同体”的角色。从行动到责任,东西方经济治理思想进一步融会贯通。

  杭州与汉堡的“握手”,背后是中德两国的合作。

  用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的话说,德中建交45年来,两国关系“从未像此刻这么好过”。中方多次表示将全力支持德国办好汉堡峰会,全面加强两国在G20事务中的合作。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称,中方期待汉堡峰会能取得四方面主要成果,包括落实杭州峰会成果、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维护创新发展以及传递G20成员团结合作的积极信号。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称,中德两国面临的挑战相似,在G20框架下加强合作,携手推进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促进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对双方都有利。

  陈凤英表示,中国在汉堡峰会上将继续扮演世界经济的“稳定器”、经济全球化的维护者和杭州峰会成果的巩固者,与德国一道推动各方达成更多共识。(完)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