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商报讯(记者 闫瑾 王晗)2017年公募基金公司规模排名赛数据出炉,各家基金公司规模变动情况全面揭晓。公募基金市场“二八”效应显著,多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实现规模翻番,不过也有部分基金公司规模折损超半。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中海基金上半年规模下滑幅度达53.77%,领跌116家基金公司规模排行榜。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中海基金规模达158亿元,与去年年底342亿元的规模相比减少超半,成为2017年上半年规模下滑幅度最高的基金公司。此外,国开泰富基金、中科沃土基金、长城基金和新疆前海联合在上半年规模缩水幅度均超30%,今年以来,规模分别缩水43.82%、43.62%、31.68%、31.02%。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中海基金旗下超八成基金产品在上半年规模出现净赎回,基金类型涵盖分级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产品。具体来看,分级产品成为基金份额集中赎回的重灾区。除了中海惠丰纯债分级债券型基金B份额和中海惠祥分级债券型基金B份额外,截至6月末,剩余分级基金产品均出现规模萎缩的状况。

从指数型分级基金来看,今年上半年中海中证高铁产业指数分级基金规模净赎回860万份,此外,中海基金旗下多只分级债券基金也没能逃脱投资者用脚投票的尴尬,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中海惠祥分级债券型基金在今年上半年基金份额净赎回达68.89亿份,中海惠祥分级债券型基金A份额、中海惠利纯债分级债券型基金、中海惠丰纯债分级债券型基金的基金份额分别缩水42.81亿份、36.04亿份、12.58亿份。基金行业资深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以来,A股大盘区间震荡,具有高杠杆属性的分级指数型基金产品难逃收益表现急剧下滑、规模不断缩水的尴尬。另一方面,债券市场自去年10月步入熊途后也没有太大起色,债市表现不佳,投资者对投资市场信心不足,分级债基规模也出现了大幅缩水现象。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委外定制基金资金赎回也成为中海基金规模急剧萎缩的重要因素,如中海中鑫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上半年基金份额减少2.64亿份,截至二季度末,基金规模为2.37亿元。2016年年末,中海中鑫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机构投资者占比99.83%,疑似委外定制基金。此外,上半年规模赎回份额较大的还有中海增强收益债券型基金A份额、中海惠裕纯债债券型发起式基金(LOF),今年上半年规模分别缩水4.2亿份、7476万份,上述两只基金产品在去年年末机构投资者占比分别为99.3%、95%。

事实上,委外定制基金自年初开始就频频遭遇机构金主撤资,3.17委外新规后,委外定制基金遭遇监管急刹车,今年二季度委外业务规模再度缩水。对于公司规模大幅缩水的情况,中海基金方面并没有正面回应。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