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商报讯(记者 吴文治 陈克远)背靠阿里巴巴集团的强大资源,阿里健康希望借此优化运营成本。7月4日,阿里健康发布公告称,已与母公司阿里巴巴控股签订共享服务协议。根据协议,母公司将促成各类服务供应商向包括阿里健康在内的集团使用方提供共享服务。阿里健康表示,这将降低在采购服务时产生的管理及行政成本。

根据公告显示,阿里健康将向上述服务供应商支付费用不超过2300万元;供应商将提供包括办公室物业共用及支援、顾客服务支援、商业智能支援、信息技术系统及网上平台维护相关等服务。阿里健康表示,阿里巴巴集团业务包括核心电商、云计算、数字媒体及娱乐等业务,其中的部分业务可作为公司在医药电商、智慧医疗及产品追溯平台等业务建设过程中的完善助力。同时,由于集团具备充足的运营支援资源,预计通过此次达成共享服务,既可以提高集团运营支援资源的使用率及规模经济效益,同时公司无需再向其他供应商采购类似服务,可以降低公司在采购有关服务时产生的管理及行政成本。

近一年来,阿里健康正在加速探索医药健康领域的新零售路径。阿里健康此前曾表示,公司正在探索通过多种模式赋能商家,从而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健康产品服务新零售模式。但也需要注意到的是,在探索新业务模式的过程中也意味着投入成本的增加。

根据阿里健康此前发布的2017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5亿元,年度亏损约2.09亿元。在运营成本上,报告期内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为1.13亿元,同比增长40%;行政开支9574万元,较上财年增长4.3%;产品开发支出1.08亿元,同比增长42.6%。阿里健康表示,各项运营成本的提高系公司加大对新业务的推广力度,增加管理人员股权激励费用,增加研发相关人员等原因所致。而此次阿里健康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共享服务协议,也是阿里健康优化自身运营成本的途径之一。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