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领导人本周齐聚汉堡 中方寻求把“危机应对”转向长效治理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本周末(7月7日至8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将在德国汉堡举行。

  自2016年以来,世界政治经济局势发生重大变化,“逆全球化”思潮抬头,贸易保护主义甚嚣尘上。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G20作为全球治理和大国协作的重要机构,各国对今年德国汉堡峰会的举行寄予厚望。

  7月2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发布了《全球治理的十字路口:2017年G20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16年,全球“黑天鹅”事件频发,世界局势进入动荡期,“不确定”成为2017年的新形态,也标志着世界经济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

  前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在发布会现场表示,“不确定”成为2017年国际金融领域的一个关键词,肩负起为全球问题提供全球性解决方案的G20,也进入关键的转折之年。“如何由危机应对到长期治理的加速转型,成为各成员国面临的共同话题。”

  G20仍缺乏平等合作机制

  《报告》指出,从全球治理的需求看,G20应该成为长效体系,但G20目前的框架只是一个临时体系,仍然体现出强烈的“临时性磋商机制”性质,缺乏实体化、约束性和执行力。

  何亚非表示,当前来看,G20 需要凝聚共识,共同应对全球经济挑战。但在G20内部,以G7(七国集团)为代表的发达国家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合作,远不如G7内部合作密切。甚至某些时候,美国这样的大国出于自身利益,对G20共同议题提出反对,导致G20无法正常运作。

  例如,本次汉堡峰会召开前夕,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联合公报中,因为美国的反对,G20十年来首次未明确支持开放与自由贸易。而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变化协定》,也使G20能源部长会议被取消。

  从历史来看,G20来自于七国集团的扩大化,而G7则以美国、德国、日本等7个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所组成。在过去的十多年当中,为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G20机制出现,从双部长会议升级到首脑峰会,日益成为参与全球治理当中的重要机制。

  但根据《报告》的内容,各成员国在G20框架下“各自为政”的现象仍然比较严重,究其根源,在于仍然缺乏一个平等的合作机制。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表示,汉堡峰会继杭州峰会之后再度强调“联动”,拒绝孤立地发展,反映出国际社会对推动经济全球化的期待。

  “但此次峰会也面临不少挑战,由于东道国与美国在移民、气候变化和自由贸易等领域存在立场分歧,一些人士担忧G20能否就这些议题发出团结一致的声音。”李向阳说。

  贸易便利化恐难有突破

  G20机制建立的初衷,是为全球经济走出金融危机影响提供一个全球性的解决方案。但多名专家在会议现场表示,当前金融危机议题不再紧迫,然而G20框架下的长效体系仍未完全建立。去年的杭州峰会被认为是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转变的节点。

  本届汉堡峰会“塑造联动世界”的主题,部分延续了杭州峰会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的精神,但也有一些地方并没有完全延续杭州峰会此前所达成的成果。

  首先,汉堡峰会核心议题的可持续性和聚焦度与中方期待存在落差。杭州峰会强调创新的重要性,并制定了创新行动等计划,但在汉堡峰会相关议题中并未对创新及新工业革命有过多篇幅。

  其次,由于美国的反对,导致本届峰会未明确支持开放与自由贸易。而特朗普政府在退出《巴黎气候变化协定》之后,更是做出了如“美国优先”、奉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及惩罚性关税等惊人之举。

  中国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原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有了3月份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先例,汉堡峰会很难发声支持自由贸易、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特朗普的参与,使得汉堡峰会很难在推动贸易便利化上有大的突破,很可能只会争取在边缘话题上有所作为,比如推动清洁能源发展等。”

  根据何伟文的预测,本次汉堡峰会成果恐怕难以超越杭州峰会,而峰会议题成果同样存在“平庸化”的风险。

  此外,根据《报告》统计,本次汉堡峰会在核心议题层面至少有3个方面与中方期待有所落差。首先是杭州峰会首要议题“创新增长方式”未能列入本次议题。创新作为经济长期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尤其是德国工业4.0在G20当中的优势作用,并未在汉堡峰会中有所凸显。

  其次,杭州峰会强调“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在汉堡峰会的关注度明显被难民问题、气候变化和公共卫生等议题覆盖。加之受美国对金融放松监管等影响,汉堡峰会在全球金融治理层面的执行度,存在不确定性。

  “中国方案”将再次亮相

  在G20进入转折之年、国际金融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的大背景下,中国将为本次峰会贡献怎样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呢?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所长陈凤英表示,此次峰会以“塑造联动世界”为主题,外界普遍认为这与杭州峰会“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设置一脉相承。

  李向阳认为,“汉堡峰会在继杭州峰会之后再度强调‘联动’,拒绝孤立地发展,反映出国际社会对推动经济全球化的期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今年以来,中国领导人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推动经济全球化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时表示,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

  今年6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致辞中提到,全球化给所有国家提供了机遇,如果准备不足,适应不够,有可能出现问题。“但我们不能因为走路崴了脚,就怪地不平,不再往前走了。”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