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银行是河南省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也是河南省唯一一家省级城市商业银行。根据中国银监会河南监管局的资料,在其省内的五家城商行中,以2016年12月31日及截至该日年度的总资产、存款总额、贷款总额、股东权益总额、营业收入及网点总数计,中原银行均排名该省第一]

  6月30日,河南省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中原银行(01216.HK)开始在港股招股,至7月11日结束,预计于本月中下旬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交易股份代号为01216。此次中原银行计划全球发售33亿股港股,其中30亿股为新股,发售价介于每股2.42港元至2.53港元之间,将以每手1000股为单位进行买卖。目前,中民投旗下中民未来控股集团间接全资拥有的天堃投资,以及上海华信、中科创资本三位基石投资者(企业IPO时在公募前作为战略投资者申购股票的机构投资者)已认购超过四成发售股份。

  基石投资者已认购股份超四成

  中原银行此次全球发售共33亿股H股(包括银行提呈发售的30亿股H股及售股股东提呈发售的3亿股销售股份,视乎超额配股权行使与否而定),其中包括初步提呈的29.7亿股H股国际发售股份(可予调整及视乎超额配股权行使与否而定)及3.3亿股H股香港发售股份(可予调整)。香港公开发售已于6月30日开始,预计7月11日结束,较一般市场惯例4天略长。

  若按发售价2.48港元(即建议发售价范围2.42港元至2.53港元的中位数)计算,中原银行预计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经扣除银行就全球发售应付的承销佣金及估计开支)约为72.03亿港元(倘超额配股权并无获行使)/82.94亿港元(倘超额配股权获悉数行使)。据悉,中原银行拟将所募资金用于强化银行的资本基础,以支持银行业务持续增长。

  中原银行此次引入三名基石投资者,包括中民投旗下中民未来控股集团间接全资拥有的天堃投资认购7.26亿股H股(约21.92亿港元)、上海华信投资认购14.04亿港元,以及中科创资本认购7.88亿港元。按发售价2.48港元计算,此次基石投资者认购的H股总数约为16.10亿股,约占发售股份的48.78%(假设超额配股权并无获行使)/42.42%(假设超额配股权获悉数行使)。

  2017至2019财年分配股息较高

  中原银行是河南省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也是河南省唯一一家省级城市商业银行。根据中国银监会河南监管局的资料,在其省内的五家城商行中,以2016年12月31日及截至该日年度的总资产、存款总额、贷款总额、股东权益总额、营业收入及网点总数计,中原银行均排名该省第一。以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一级资本计,中原银行在《银行家》杂志于2016年公布的全球千家大银行中位列第210位,在所有中国商业银行中排名第31位,在上榜的所有中国城市商业银行中排名第9位。

  截至2016年底,中原银行总资产约为4330.71亿元,其中,2014年12月31日至2015年12月31日、2015年12月3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增长率分别为47.8%及41.6%。中原银行资产主要组成部分包括发放贷款、垫款、投资证券、其他金融资产,分别占截至2016年12月31日总资产的36.6%及42.3%。

  数据显示,中原银行营业收入为11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1.4%;净利润33.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2.2%;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24%;不良贷款率1.86%;拨备覆盖率207.09%。

  2017年4月6日,中原银行股东大会批准2017至2019财政年度的股息政策,拟分配不少于各年末可分配利润的65%的股息。

  多次被评为年度最佳城商行

  中原银行投资打造了覆盖河南全省的业务网络。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中原银行的业务网络包括一个总行营业部、17家分行、421家支行(包括305家城区支行、116家县域支行),共439个营业网点,覆盖18个省辖市及82个县,达到省辖市全覆盖和接近80%县城覆盖。

  中原银行因出色的业务表现及强大的管理实力取得多个荣誉及奖项。2015年以来,该行连续被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时报》评为“年度最佳城市商业银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授予中原银行“银行间本币市场最佳城市商业银行奖”称号;河南省银行业协会授予中原银行“最佳服务实体经济银行奖”;《当代金融家》杂志授予中原银行“2014年度最佳服务地方经济奖”。

  中原银行目前的前三大股东分别为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约为9.02%,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所持股份约为7.76%,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所持股份约为8.32%。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