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迷你基金再扩容 二季末262只基金规模不足5000万元

  证券时报记者 项晶

  刚刚过去的二季度,委外机构大举撤离定制基金,迷你基金阵容继续扩容。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净值规模跌破5000万元的迷你公募基金数量达到262只,较一季度增加45只,占全市场4355只基金的6%,其中规模最小的“迷你”基金资产净值规模只有2.29万元。

  262只基金

  跌破5000万元红线

  根据Wind数据,截至6月30日,有262只基金的净资产规模低于5000万元,也就是通常所指的迷你基金,这一数据相比一季度末增加了45只。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27只为今年新成立的基金。

  将这262只基金规模进一步细分,可以发现,其中有97只基金净值规模不足2000万元,属于超级迷你状态,更有37只基金规模不足1000万元。其中规模最小的基金最新资产净值仅为2.29万元,而该基金在一季度末的资产净值为2.023亿元,二季度该基金失去了99.99%的规模。

  此外,有163只基金规模位于5000万到6000万元的危险区域,一旦发生大额赎回或者遭遇市场调整,这些基金随时可能跌破清盘红线。

  根据相关规定,普通公募基金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向监管层提交问题解决方案,如采取转换运作方式、与其他基金合并或者终止基金合同等方式,并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做出表决。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迷你基金”数量越来越多,小微基金清盘可能会进入常态化,但预计仍有不少公募管理人会采取产品转型、发力营销等办法为“迷你基金”保壳。

  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

  成重灾区

  从二季末净值规模跌破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的类型分布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无疑是重灾区。据Wind数据显示,262只迷你基金中股票型基金的数量达到93只,占比35.50%;混合型基金有89只,占比33.97%。两大基金类型合计占据迷你基金总量的近7成。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四季度债市进入调整以来,债券基金表现一蹶不振,引得机构资金持续赎回,债券型基金规模“迷你化”现象也在加剧。去年二季度末,债券型基金净值规模跌破5000万元的数量只有20只,占比不到10%,而今年上半年末,这一数量增加到了76只,占比也提升到近30%。

  从基金管理人分布情况看,这262只迷你基金分别属于67家基金公司,其中有三家公司迷你基金数量最多,分别达到13只、11只和10只。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迷你基金较多的公司,有的是在2015年至2016年间发行了较多数量的行业指数基金。这些基金本身规模就不大,加之遭遇股灾、熔断等影响,因而陷入了“长不大”的怪圈。也有一些公司因为去年机构定制产品较多,在市场行情不佳的情况下,遭遇机构持续赎回,留下不少所谓的“空壳基金”。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