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证券时报记者 沈宁

  7月1日,大连商品交易所联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举办商品期货期权高级管理课程班。

  大商所总经理助理刘志强表示,豆粕期权实现稳起步目标,企业已开始探索“期权+基差”模式。

  刘志强表示,由于各种原因,我国期货市场的市场参与者结构存在明显的“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特征,即个人客户这条腿长、单位客户这条腿短。为此,近年来大商所开始发力培育产业企业和机构投资者,与知名高校联合开展16期针对产业企业和机构投资者的中高级管理人员EDP(高级经理人发展课程)培训。

  豆粕期权作为一个新的风险管理工具,要发挥功能作用服务产业,更需要强化市场培育,引导产业企业科学合理地应用这一工具期权。据悉,本次豆粕期权EDP培训班学员主要来自豆粕产业链企业和相关金融机构,包括油脂加工企业、饲料企业、农牧企业等,还有一部分银行、期货公司。

  九三粮油总经理助理鞠伟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期权还在起步阶段,但商品期权对企业经营尤为重要。“国内期权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我们可能会用期权来进行套期保值。”他说,“对实体加工企业来讲,期货、期权工具密不可分,企业需要不断提升自己,否则早晚被市场淘汰。”

  中粮油脂交易部副总经理闫卓勇称,豆粕期权作为新事物,企业还在研究如何能更好地运用。期待通过培训增强对豆粕期权的了解,逐步提升国内期权比重并与期货保值协调起来,作为主要的风险管理模式。

  豆粕期权上市近3个月来,单边日均成交量1.7万手,日均持仓量7.6万手;单位客户成交占比为62%,持仓占比59%,做市商日均成交占期权总成交量的42%、持仓量占期末期权持仓量的28%,与成熟市场较为一致。

  “总体来看,豆粕期权市场运行平稳有序,流动性适中且定价合理有效,达到了‘稳起步’的预期目标。同时,产业企业也积极探索利用这一工具,在豆粕期货基差点价模式影响下,一些企业开始探索‘期权+基差’模式、提升风险管理效率。”刘志强说。

责任编辑:梁焱博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