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坝地产上海项目涉违规被整改

  全国化扩张多面承压

  杨玲玲、刘颂辉

  近日,中国葛洲坝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葛洲坝地产”)进驻上海的标杆项目葛洲坝绿城玉兰花园(备案名“葛洲坝绿城紫苑”)因为交付标准等问题与业主发生纠纷,卷入“质量门”。

  据该项目业主介绍,样板间的落地窗在实际交付时,出现了一块挡板,影响美观和透气。同时,房屋存在渗水、墙体发霉、门框开裂等多处质量问题,以及窗户被橱柜或水龙头挡住而无法完全打开等设计缺陷。

  此外,该项目在办理《上海市新建住宅交付使用许可证》审批手续期间,违反交付规定,擅自向部分购房业主交房,收到上海市青浦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的整改通知书。同时,根据上海市青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举报处理结果告知书,项目开发企业葛洲坝(上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葛洲坝上海公司”)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的相关规定,已被立案查处。

  对此,《中国经营报》记者就上述相关情况致电致函葛洲坝地产相关负责人,公司方面回应表示:“对于提及的上海公司情况,我司认为,葛洲坝地产开发的上海市青浦区葛洲坝绿城紫苑项目(推广名:葛洲坝绿城玉兰花园)符合政策法规和监管要求,提及的‘防火墙’亦按规范要求进行报建。目前,该项目482套房屋已有95%交付完成,所有交付业主的房屋均符合双方所签预售合同的约定,符合交付标准。”

  上海标杆项目或涉无证交房

  近日,葛洲坝绿城玉兰花园项目一期业主向本报记者反映称,在近期的交房过程中,发现房屋多处存在质量问题和设计缺陷。

  《中国经营报》记者来到上海市青浦区香花桥街道清河湾路上的葛洲坝绿城玉兰花园项目,发现该项目以清河湾路为中轴,分成一期和二期两部分,一期已在3月31日验收交房。

  记者现场看到,一期楼栋的表面以玻璃结构和米黄色外墙组成,不过,部分房屋的全景玻璃窗内侧出现了一块白色挡板。记者随后在业主朱逸(化名)家中了解到,房屋的内部装修已经完工,主卧的落地窗位置,大约三分之一的面积被遮挡。

  据朱逸介绍,今年3月初,陆续有业主发现,全景落地窗被遮挡了一部分,和效果图有明显差别。他告诉记者:“买房时看到的样板房是全落地窗布局,看起来舒服宽敞、采光好、透气也好。然而房屋交付时,主卧的落地窗竟有一部分被挡板遮挡起来,敲击挡板,发现其中还是空心的。”

  同时,多位业主向记者表示,开发商称当初为了美观做成全景落地窗设计,后来为避免消防隐患又加了一块防火板。不过,开发商的这一说法,并未得到业主的认同。“买房时宣称的全景落地窗,实际却减配剩下三分之二,既影响美观,又影响采光和通风透气,其销售环节是否涉嫌虚假宣传?”业主质疑道。

  据上海市青浦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提供的一份设计图纸显示,该块区域被命名为室内防火墙,由“双层12mm防火石膏”和“两小时防火岩棉”等材质组成。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葛洲坝绿城玉兰花园一期至少有200余户涉及该防火板的问题,均位于中间套,户型包括110平方米的主卧位置和128平方米户型的主卧和次卧位置。

  朱逸介绍称,在交房前已经向开发商致函,但对方未作任何回复,直到3月31日前通知业主交房。“交房前,保安不准业主进入小区看房验收,都被叫到售楼中心,签名拿钥匙,再进小区。”

  针对业主诉求,葛洲坝地产方面回应《中国经营报》记者:“少部分业主在已收房的情况下提出疑义时,我司作为国企主动承担了应有的社会责任,理解业主们的心情,已经进行了积极的沟通,并表示在符合合同要求的前提下,会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解决,进一步做好业主的安抚工作和物业服务;对超出合同以外的诉求,我司将通过司法程序进一步解决,以达到维护业主和企业合法权益的目的。”

  据了解,3月31日下午,青浦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工作人员到葛洲坝绿城玉兰花园进行突击检查,证实项目在办理《上海市新建住宅交付使用许可证》审批手续期间,违反交付规定,擅自向部分购房业主交房。

  青浦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随即出具一份整改通知书,该通知书叫停了葛洲坝绿城玉兰花园的交房行为,要求开发商在拿证之前不得擅自交房,将“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合格证明书”在《上海市新建住宅质量保证书》中粘贴到位,将“住宅承重结构平面布置示意图”“强电弱点管线布置示意图”“给排水管道走向、燃气点位布置示意图”在《上海市新建住宅使用说明书》中粘贴到位。在取得《上海市新建住宅质量保证书》以后,对已经交房的购房业主实行办理二次交房手续,包括重新提供整改完成的两书。

  《中国经营报》记者致电致函青浦区房管局咨询后续整改事宜,青浦区房管局住房建设监管科金阳科长表示:“针对该项目的协调会开了好几次,前几天还约谈了开发商,主要就违约赔付、物业费的清退、质量问题的维修等进行沟通。到目前为止,开发商的整改还没有结束。”

  此外,由于防火墙问题与开发商沟通无果,业主向上海市青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了举报投诉。近日,该局在举报处理结果告知书中回复称:“您反映的葛洲坝(上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涉嫌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的举报,经初步调查,葛洲坝(上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的相关规定,我局已对葛洲坝(上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立案查处。”

  随后,记者就查处进展致电上海市青浦区市场质量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回复称,该案件目前处于立案调查状态。“有一个取证的过程,很多材料需要搜集,但我们会在法定的调查时限内完成调查。”

  全国化布局加码 口碑待提升

  2014年1月16日,葛洲坝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21亿元竞得青浦区香花桥街道E-04-06、E-04-23地块,溢价率达146.82%,折合楼板价12341元/平方米。

  资料显示,该地块东至小浦港、南抵胡渡浜、西靠西大盈港、北至规划道路,出让面积为11.58万平方米。其中,E-04-06地块用途为居住、E-04-23为商办、文体用地,地块的总规划建筑面积为170171平方米,总起始价8.5亿元。

  随后,葛洲坝地产联手绿城,在该地块推出首个“封面作品”葛洲坝绿城玉兰花园。6月29日,记者查询上海市网上房地产看到,该项目备案名葛洲坝绿城紫苑,最近的预售许可证获得时间为6月10日,目前共有839套住宅,可售住宅套数为240套。

  对于该项目存在质量纠纷等问题,房地产行业人士严跃进表示:“房屋交付中出现此类维权事件,往往是房企在前期营销工作中过于强势,从这个角度看,建议房企积极和业主做沟通,没有按交付标准做的部分要尽量做到达标,否则会因为此类维权对企业声誉造成影响。”

  同时,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认为:“做装修房出问题的概率远比毛坯高,但是随着土地成本的上涨,房企不得不做高溢价产品,精装修等。工程手续多了,品控跟不上就容易出问题,尤其大面积施工更是一种挑战。对项目而言,关键是房企如何处置,态度甚至比补救措施更重要,葛洲坝进入上海并没有多长时间,口碑还需要积累。”

  近年来,葛洲坝地产启动全国发展战略,已经在中国房地产市场最为活跃的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以及核心二线城市南京、合肥、武汉等布局。

  不过,目前来看,房地产对上市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葛洲坝”)的贡献相对较小,该板块的营收占营业总收的比重约为10%。根据3月30日葛洲坝发布的2016年年报,2016年该公司实现营收1002亿元,同比增长21%,净利润近34亿元,同比增长26%。

  年报中披露,报告期内,公司房地产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98.99 亿元,同比增长 53.18%。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时葛洲坝在房地产板块的营业收入只有5500万元,仅占集团全部收入266亿元的千分之二,项目集中于武汉、宜昌两地。

  市场观察人士表示,对于葛洲坝地产来说,全国化扩张的模式基本上是受认可的,但在品质第一的营销时代,对于开发和营销过程中出现的漏洞应及时弥补。

  同时,根据联合信用有限公司发布的《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可续期公司债券2017年跟踪评级报告》,葛洲坝施工的重大工程项目投资规模较大,加之施工周期较长,资金回笼速度较慢,公司资金压力较大。

  而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在《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公司债券跟踪评级报告》中提出,房地产行业受调控政策影响较大,面临的不确定性较多。跟踪期内,葛洲坝新购大量土地,房地产投资力度进一步加大。随着房地产开发投资规模扩大,公司相应业务的经营压力也会加大。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