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30日13:27 新华网

  图为高端热作产业发展研讨会暨2017年中国国际荔枝产业大会开幕式现场 新华网 马若虎 摄

  新华网北流6月30日电(马若虎)“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晶莹剔透、酸甜可口的荔枝令人爱不释口。但是,荔枝有多少品种,哪个品种更受市场欢迎,以及如何储存等,这些关于荔枝的“学问”,你知道多少?

  6月28日,由农业部荔枝示范联盟挂靠单位农业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挂靠单位华南农业大学主办的,2017年中国国际荔枝产业大会暨创新发展论坛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流市举办,论坛为期三天。

  掌握荔枝特性,进而把准发展方向,对荔枝产业来说至关重要。会场内,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国内外荔枝产业专家、荔枝示范园联盟成员代表、荔枝产业从业人员等参会嘉宾围绕荔枝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荔枝产业“走出去”、荔枝产业技术集成与推广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会场外,与会代表面对记者采访,就荔枝产业如何更好发展发表了真知灼见。

  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研究员陈厚彬表示,未来荔枝产业应该具有三个发展方向:一是有稳定的规模,二是产量稳定提升,三是产业理念得到较大改善。陈厚彬还建议,建立技术共享服务平台和农机具等基础设施的共享机制;加大文化挖掘和品牌打造,比如多举办荔枝文化节,让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引导荔枝产业发展。

  国家瓜果改良中心荔枝分中心主任、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胡桂兵从自己研究的领域,提出了培育荔枝品种的目标:一是丰产、稳产、优质,二是耐储运、抗虫害,三是加工专用,比如专门用于榨汁、制作荔枝干等,四是特早熟和特晚熟,具有优质品质。

  培育“白糖罂”、“妃子笑”、“桂味”、“糯米糍”、“鸡嘴荔”等优质品种,是推进荔枝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改革,将为包括荔枝产业在内的热作产业发展按下“快进键”。

  在28日召开的高端热作产业发展研讨会暨大会开幕式上,农业部农垦局副局长胡建峰指出,培育高端热作产业就是要从热作供给侧着手,针对市场需求变化,围绕全产业链经营,以提高产业质量效益为核心,优化调整结构,培育新动能、打造新业态、培育新主体、拓宽新渠道,推进产业转型提档升级,全面提升热作产业市场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