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张漫游

  面对着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MPA考核等多重考验,中小银行继续补血进行转型发展。

  继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在港股上时候,在香港联交所排队不足三个月的中原银行,近日传来上市新进展。《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中原银行即将在7月下旬在港股挂牌上市。

  同时,市场有消息称,中原银行拟通过香港IPO发售33亿股股份,每股发行价为2.42至2.53港元。记者从接近中原银行人士处确定此消息确实。

  据了解,中原银行此次引入三名基石投资者,包括中民投旗下中民未来控股集团间接全资拥有的天坤投资认购7.26亿H股、上海华信投资认购14.04亿港元,以及中科创资本认购7.88亿港元,基石投资者认购股票总额合共约占此次集资总额的49%。

  6月29日,港交所“已刊发申请版本及聆训后资料集的申请人”处更新了中原银行的资料。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31日,中原银行总资产由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人民币433071.4百万元减少至人民币401826.2百万元,该行表示,主要由于中原银行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于2017年初颁发有关金融机构宏观审慎评估的新规定(当中要求商业银行控制若干信用资产规模)而终止若干同业业务,使得该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及应收款项类投资减少。

  截至2017年3月31日,中原银行总负债由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人民币397572.8百万元减少至人民币365574.1百万元,对于减少的原因,该行表示主要由于已发行债券、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款项以及卖出回购金融资产减少,中原银行因此根据资产规模控制负债规模所致。

  截至2017年3月31日止三个月,中原银行营业收入由2016年同期人民币2777.4百万元微减至人民币2772.3百万元,该行表示,是由于截至2017年3月31日止三个月,中原银行利息开支增长速度较利息收入增长速度为快,一方面是因为中原银行的生息资产平均收益率下跌而同期付息负债的平均付息率上升;另一方面是中原银行截至2017年3月31日止三个月因新增值税政策而须预留若干利息收入为增值税,而中原银行于2016年同期所得利息收入全数作为收入。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