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9日电(罗琨)29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王宇在由华尔街见闻主办的“全球投资峰会:全球波动与中国方案”上表示,美元指数将进入新一轮升值周期,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位徘徊。她进一步指出,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通胀风险和经济过热,美国加息进程提速,在连续4次加息后,美联储即将缩表。

  她预测称,2017年全年美联储将加息三次,3月16日是第一次,6月15日为第二次,最后一次可能在今年9月或者年底。她进一步预测称,2018年和2019年分别还会有三次加息。“2019年年底美联储基准利率可能达到3%,从而实现货币政策的正常化。”王宇判断称。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王宇。中新经纬 罗琨 摄

  王宇分析称,美国经济复苏情况相对较好,美联储货币政策率先正常化,国际资本流动逆转,回流至美国金融市场,推升了美元利率,因此她认为2017年美元指数将继续维持升值趋势。

  对于市场高度关注的美国长期国债下行问题,王宇指出,目前市场并没有达成共识,她认为,一是美联储持续加息,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美国的通胀预期,通胀预期下降是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下行的重要原因。二是最近国际金融市场快速变化,不确定因素增加,避险情绪上升,国外资金流入美国,使美国国内的风险资产和无风险资产受到追逐,三是尽管连续四次加息,但从整体上看,美国联邦基金仍然处在较低的水平上。

  至于这一下行趋势是否持续,王宇认为目前来看时间太短,还需要继续观察,也有可能只是波动而不是趋势。她认为,随着世界经济尤其是美国经济恢复,如果通胀预期上升,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可能转而上行,“也许这一拐点就在美元指数的拐点处。”(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刘金磊 SF11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