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葛爱峰 郑州报道

雏鹰农牧集团再获国际殊荣。6月28日,英国伦敦,雏鹰农牧集团副董事长侯五群在“2017年世界动物福利全球颁奖典礼”上捧得“福利养殖金猪奖”四星级奖项。这已经是雏鹰农牧集团第三次获得此项国际大奖。

雏鹰农牧集团副董事长侯五群上台领奖

中国兽医协会会长贾幼陵认为,动物福利与民众最直接的关系就是食品安全问题。针对目前我国食品安全问题,解决我国动物福利问题势在必行。专家表示,作为国内生猪养殖龙头企业,雏鹰农牧集团能够三次获得国际认可,背后凸显的是其闭合式全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以及商业模式的标本价值。

据悉,动物福利养殖金猪奖是世界排名前列的非政府组织——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协会(CIWF)创立的奖项,旨在表彰在动物福利方面领先的生产、加工、零售企业,从而推动整个供应链农场动物福利水平的提高。

雏鹰农牧为何三获国际大奖

中国是个畜牧业大国,随着农场动物规模化、集约化的养殖方式不断推广,农场动物健康和行为问题也随之而来。贾幼陵介绍说,若是动物在养殖中受到伤害,产生应激反应会影响肉类品质;违背动物天性,大量使用促生长剂,造成食物链性连续反应;动物健康受到威胁,进而使用大量抗生素,导致药物残留,影响人类健康。

雏鹰农牧集团自创立以来,一直致力于让国人吃上安全肉。几年前,雏鹰农牧集团副董事长侯五群在考察欧洲养殖牧场的过程中,“农场动物福利”概念给了他极大的触动和共鸣,此后与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协会几番接触,侯五群对“农场动物福利”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雏鹰农牧集团喜获福利养殖金猪奖四星级奖项

侯五群发现,雏鹰农牧集团旗下40亿投资的三门峡雏鹰黑猪项目,其设计理念有很多与“农场动物福利”概念不谋而合。比如养殖专家为每一头黑猪制定的“个性化作息表”,夏天晒太阳,冬天进暖舍,渴了喝山泉水,饿了吃优质大豆和玉米,“休闲零食”是当季的苜蓿草、蛋白桑、胡萝卜等,“生活格外舒适”。

2014年,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委员会与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协会合作,将“金猪奖”引入中国,首次在国内企业中评选“福利养殖金猪奖”,雏鹰农牧集团参评荣获“福利养殖金猪奖”。此后,在世界动物福利协会的指导下,雏鹰农牧集团在养殖过程中不断完善动物福利措施,并自发的在运输和屠宰过程植入动物福利概念:运输过程中明确规定加速、刹车次数,确保动物不因急刹车、过度颠簸等受到极度恐惧和惊吓;屠宰前听佛经,屠宰过程实施安乐死等,这大大减少了应激反应。要知道,在传统的屠宰过程中,因为恐惧,一头成年猪有时可将自己的尾骨硬生生折断,这显然极为痛苦。而现在,屠宰没有痛苦了,猪“心情愉悦”了,不会分泌有害物质了,猪肉质量自然就提升上去了。

“现在大家很赞成,养殖户们还自觉主动完善猪只福利设施,自发提出一个口号,‘人善待猪一年,猪健康人一生’,这就是观念的转变。”侯五群说,随着福利养殖的推行,动物福利理念如今已深植入三门峡,成为了这一方沃土的金字招牌。

2013年11月,三门峡雏鹰黑猪获得了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发的“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证书,成为目前国内生猪养殖领域首个获得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保护的产品。正所谓强者恒强。2014年至今,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协会已经连续三届为雏鹰农牧集团颁发“福利养殖金猪奖”。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学分会理事长王立贤表示:雏鹰农牧集团三次摘得国际殊荣的事实说明,其生态养殖方式符合欧美发达国家动物福利养殖的要求,既保证了猪良好的生长条件,又可以保证百姓餐桌上产品的安全和优质,真正做到了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吃得安心”。

生态供应链闭环助推福利养猪高水平

获得国际认可的雏鹰农牧集团目前已构建了一个从粮食贸易到饲料生产、到养殖体系建设、到屠宰、到运输,到终端销售、线上业务的生态供应链闭环。

公开资料显示,雏鹰农牧集团利用三门峡地区优越的自然条件,选育出适合当地放养的三门峡雏鹰黑猪,该品种猪是从全国76个地方品种中,挑选部分肉质优良的种猪进行杂交培育而成,具有繁殖性能高、肉质品质好、抗病性能强等特点。

依托雏鹰农牧集团的全产业链优势,在饲喂方式上,三门峡雏鹰黑猪也有着独到的优势。

据了解,三门峡雏鹰黑猪的饲养周期长达10个月以上。为了保证投入品的安全放心,雏鹰农牧集团采取了“统一供料”的方式,从东三省粮食基地购进玉米、豆粕,自主加工成三门峡雏鹰黑猪的专用饲料,同时补给时令的青绿饲料,确保每头猪营养更均衡。

值得一提的是,三门峡雏鹰黑猪的养殖过程也形成了一个完整生态循环链条。在放养区内,你能看到一边是肥美健康的三门峡雏鹰黑猪,一边是翠绿连片的种植区,与此配套的还有沼气池和净化设备。通过种养结合发展、循环利用,三门峡雏鹰黑猪养殖基地有效实现了放养区的绿色环保,生态平衡。

三门峡雏鹰黑猪一般生长到10个多月的时候,一头头膘肥体壮的生态猪就可以出栏了,经过检验检疫后就进入屠宰环节。雏鹰农牧集团拥有先进的屠宰设备,采用二氧化碳致晕技术,同时利用电脑控制、同步检疫、两段式预冷排酸,将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应用于从养殖基地到餐桌的各个环节,并在连锁专卖店统一销售,实现屠宰、销售环节的生态安全。

同时,为了让消费者能切实看到“安全放心”的养殖过程,雏鹰农牧集团提取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等供应链各环节的追溯要素,建立了全产业链安全可追溯系统,真正实现了“完整产业链,追溯保安全”。

“整个养殖行业责任最重的方面,在于不断探索生猪养殖新模式,不断引领和推广福利养殖技术,我们将不断深化福利养殖,促进国内福利养猪迈向更高水平。”侯五群说。

责任编辑:靳广瑞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