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未来,人工智能比你聪明还比你能干,你怎么打败它们?

拔电源。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它们学会用表情包卖萌了呢?你还忍心拔它的电源吗?

▲金融服务机器人“安博士”与人进行语音交互时,屏幕上还显示出拟人化动态表情。因为客户一句话而害羞的小机器人,是不是“萌萌哒”?

这款“萌萌哒”金融服务机器人,名为“安博士”,是平安科技智能引擎部打造的,致力于成为金融行业的“全能员工”。

▲当有客户走近,安博士就能感应到,并主动打招呼问好。

▲6月28日上午,第11届上海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中小微企业)洽谈会暨论坛(以下简称“金洽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开幕。参展的180多家金融机构涵盖了银行、证券、保险、信托、期货、担保、租赁等各类金融业态,展示了金融创新、金融科技、金融信息安全等行业热点技术。安博士等机器人就在这次金洽会上闪亮登场。

据介绍,安博士以平安自主研发的移动型机器人软硬件平台为载体,在2米范围内的语音处理准确率超过90%,语音合成速度业内领先。

▲其传感系统包括激光雷达、超声波传感器、深度摄像头、红外感应设备等,能及时避障和防跌落。当有人或物进入感应范围,安博士就会自动避开绕行。

▲集万物互联、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于一身,通过WiFi组网和万物互联的通讯系统,安博士可以向指定的电器设备发送命令,比如打开电脑屏幕或启动咖啡机。

通过语音这种最自然、理想的人机交互方式,安博士即时、标准、专业、趣味地解决客户在金融、天气、航班、酒店、导航等方面的疑问,并进行恰当的引导。

▲安博士一边说话,一边在屏幕上显示出语言字幕。

▲基于前沿深度学习技术、金融业最大用户声纹特征识别库和人脸识别技术,安博士可实现12米范围内的客户身份验证,准确率高达95%。虹膜和指纹多种生物特征识别技术也已在研发中,可进一步提高身份验证准确度。

▲这款机器人本体系统包括超静音底座、多块交互屏幕,具备20小时的续航能力。

除了“卖萌”,安博士还具有迎宾分流、业务办理、咨询引导、智能推荐、客户关爱、集中管控等多种功能,助力银行、保险、投资等业务公司打造新一代的高科技门店。

在金洽会现场,科沃斯也推出了一台公共服务机器人。

▲科沃斯机器人采用仿人形人性化设计,身高95厘米,底部有2个驱动轮和2个变向轮,脑袋是一个7英寸的显示屏,表情可爱。机器人对客户的服务需求进行处理后,可将处理结果转化成语言朗读出来告知客户。目前,科沃斯已经为建设银行定制了机器人“小龙人”。

▲这台名为“Barista Master1.0”的智能体验机是国内首个把全自动现磨咖啡机与物联网结合的成果,用户只需下载APP,就能享受到全方位的咖啡服务。通过与用户的串联,咖啡机设备能记录用户的个性喜好,可DIY出品,并进行线上结算支付。

▲两位观众驻足查看绿色能源大数据平台。

绿色能源大数据平台由富罗纳征信公司研发,融合了能源气象超算、人工智能、量化风险仿真、云计算、大数据、语义挖掘等技术,提供绿色能源投资的一站式服务。目前,国内众多银行、融资租赁、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已经与该平台开展了大范围的光伏电站资产风险评估评级的合作。

(国际金融报 柏可林 摄)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