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 伟

  随着银幕上字幕的渐渐退隐,影厅的灯光渐渐地亮了起来。然而,直到灯光完全亮开,工作人员已经进来准备整理场地时,整个影厅却依然鸦雀无声,大厅座无虚席,观众无一起身离开。很多人仍然唏嘘不已。走出影厅的门,夫人问我:“好看吗?”声音有些异样,我看见了她眼角的泪痕。我眼眶一热,尽量控制着情绪,喃喃的嘟哝着:“我还要看一遍。”

  这是6月17日的夜晚,《重返·狼群》上映的第二天晚上,在放映厅的情景。

  走在成都太古里繁华豪奢的街道上,华灯绽放,人流如织,刚刚在电影里茫茫的若尔盖大草原上经过了剧烈的情感挣扎和情感洗礼,突然置身现实,感觉眼前这些繁华有些虚幻。

  想起购票的时候,居然很难找到一家放映该片的影院,一股强烈的冲动和不满,让我立即拿出手机,点开了每经影视频道微信群,不顾我们那些辛劳的影视频道同事们正在上海国际电影节紧张奔忙,几乎是在群里狂乱的发了很多段语音。我质问:

  为何《重返·狼群》这样一部优秀的影片,在各大院线的排片却如此少?为什么各大院线在全天午后到晚间的时段,几乎很少排片,或者很多影院只象征性的排了一场?为什么各大院线的排片表上几乎都是满满当当的《新木乃伊》和《异形·契约》?难道《重返·狼群》这样直击人类心灵的现实主义优秀影片,还不如这些好莱坞瞎编的打怪片值得放映推广?

  我有点悲哀的发问:院线经理的眼中,除了金钱,还有艺术吗?我庄严地说:每日经济新闻是负责任的权威媒体,我们一定要为国产优秀的电影发声,一定要为优秀的艺术和人文精神发声!

  如约,第二天,我再次把《重返·狼群》看了一遍(在我观影历史上,除了《泰坦尼克号》和《狮子王》,这是第三次重复消费一部电影)。同样的,很多次被感动。

  当失去双亲和兄弟姐妹、成为“孤儿”的幼崽小狼(格林)被找到,脏脏的、萌萌的、蹒跚的走向作者李微漪的时候,我为盗猎者的残忍无情而愤怒,对小格林的遭遇,既心疼又同情;

  当小格林在大都市李微漪的家里,犹如母子般的亲情交融,我为这种人狼之间的温情深深感动,这个时候,你会真正体会到狼性里丰富的人性,体会到众生平等的真正内涵。

  当若尔盖草原冰雪覆盖,粮食断绝,格林把好不容易猎捕来的兔子仍然放在原来储藏的洞穴,方便狼妈妈李微漪去“偷食”时,我禁不住唏嘘感叹,这狼孩子,他根本就不是狼了,而是宁愿自己吃压缩饼干也要让妈妈吃肉的人类孝子。

  每当听到盗猎者们的摩托车在草原上如恶魔般狂飙而至,狼妈妈李微漪的哀求声和让格林快跑的无助的吼叫声,混合着摩托车群此起彼伏撕裂的轰鸣声,我的心也立即在恐惧、无助、愤怒、悲哀中交替缠绕着,我为格林和其他野狼的安危而担心,为盗猎者的无情和残忍而愤怒,也为势单力薄的狼妈妈和小格林而深深感到无助。

  最特别的是,当格林终于重返狼群,狼妈妈在回程的路上偶然发现了若尔盖县城一个售卖狼牙和狼皮大衣的商店,那一颗颗洁白的狼牙,那用620只狼头皮做成的大衣,大衣上620双、1240只狼的眼睛被针线密密的缝合,那一刻,铺满巨大电影屏幕的是一片紧闭的野狼眼睛的海洋,直接让人从心痛到疼痛!

  在眼睛的海洋里,我仿佛看见了格林的眼睛。看着那一双双紧闭、幽怨、无辜的眼睛以及和格林一样古铜色的头皮毛发,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无限悲凉和悲伤的心情。就在这时,狼妈妈李微漪哽咽着一句“亦风,我后悔了(把格林放生)”的话,彻底击溃了我,眼泪决堤,我不禁在心里叫喊着:赶紧回草原上去把小格林找回来吧!

  严格的说,从制作上,这部片子绝对不是那种很好的电影,更无法用制作精良来形容;某种程度上,还显得很粗糙。从制作技术和水平上来说,比起那些好莱坞重工业大片,《重返·狼群》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丑小鸭”。但是,它是一部记录人世间一段人狼情感的真实故事,它也是一部用一段真实的人世间故事来向我们真情讲述动物也是人类的亲人和朋友,我们应该如何与动物平等相处,乃至于我们如何与人类自身友爱而平等的相处。

  相比之下,好莱坞那些重工业大片虽然场面波澜壮阔、制作精良大气,色彩斑斓绚丽,但是,这些影片更多的是带给我们视觉刺激和娱乐感受,而《重返·狼群》这类现实主义的作品却能给我们带来深深的情感洗礼,甚至有可能改变我们的人生体验和人生经验。

  许多好莱坞大片我们看完后,可能一走出电影院就忘记了基本的故事情节,稍微久一点,甚至很难记起其中的人物逻辑,但是,那些优秀的、来自人间真情故事的电影,像是《重返·狼群》《狮子王》《泰坦尼克号》《血战钢锯岭》《摔跤吧!爸爸》,那些来自人世间的故事情节、被深深植入我们心灵的人物、那些的经典台词,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

  刚巧,6月20日,也有一部本土的现实主义作品《冈仁波齐》上映,再一次给了我们巨大的精神洗礼和情感震撼。在现今浮躁、拜金、娱乐至死、泛消费主义的社会风气中,给人们的心灵沉重一击,让人们都在心里自问:人之所以为人,信仰、理想能缺失吗?如果一味追求娱乐至死、消费主义至上、拜金拜物,这样的人类,又和其他的动物,有多少本质的区别?

  在《重返·狼群》和《冈仁波齐》这两部影片中,我们看到的都是脚下古老的黄土大地、绵延的群山草原、黄褐色的沙漠、奔腾的河流,闻到的都是浓浓的汗垢味、动物粪便的气味,看到的都是感情厚重如山的现实生活中的人们,接触到的都是如我们自己感同身受的人间真情故事。这一切,都让我们感到如此踏实、充实、真实。看够了好莱坞那些绝大多数光怪陆离或在九天打怪、或在地心擒魔的IP大片,《重返·狼群》和《冈仁波齐》这样的现实主义作品,让我们感到,真正的好电影又回来了!

  李微漪通过那么多艰辛的努力,终于让小格林成功地“重返狼群”,很巧,这也是电影从玄幻、魔幻、宇宙英雄的怪圈里,终于开始了“重返人群”之旅;

  从《重返·狼群》和《冈仁波齐》两部影片中,可以看出,中国电影更是走在“重返人群”的路上。而且从两部影片在排片如此劣势的背景下,在好莱坞商业大片的重重围剿中,都可以取得惊人的市场效果来看,都昭示着,电影,只有“重返人群”——关注现实生活、关注现实中活生生的人,直击人类的情感,才是正道!

  我想再弱弱的问一句院线经理们:

  按照我的理解,院线既然是电影的放映平台,它就不仅仅是一个商业行为,也同时具有公共属性,那么,你们能不能在追求商业利益的同时,适当顾及公共利益,给我们的优质艺术电影们一个空间?给中国优秀电影的崛起助一臂之力?

  我想,作为电影人,这也是你们的责任!

  (本文作者为每日经济新闻执行总编辑)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