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FDFRC)发布最新一期ZEW中国经济调查(CEP)结果。调查得出三项结论:PPP项目投资扩大和电子商务繁荣推动中国国内消费和投资需求的上升;“一带一路”倡议助力出口的回暖,也带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利好机会;金融业开始出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具体地,美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35.29下降至28.57;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5.88上升至7.14;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从-5.8下降至-17.86。

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认为,美国大金融就业不如预期的好,加上美联储如期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调升到1%至1.25%的水平,这使得市场对未来美国经济复苏的期待受到影响。

孙立坚称,中国正处于结构性调整的政策中,因此,很好地起到稳增长的作用,加上随着“十九大”召开不断临近的预期,本次中国经济景气指数相比于上月有所上升。虽然去杠杆政策和日益趋紧的金融监管对房地产产生利空影响,但国内PPP项目投资的扩大和对外“一带一路”的倡议,使得经济有回暖的态势。

对于欧元区,孙立坚表示,英国脱欧、欧洲进入大选时期以及难民对德国政治带来不确定因素,因此本期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持负面态度。

调查结果显示,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1.30%,未来一年的通胀率为1.64%。与5月数据相比,长短期通胀预期均出现明显上升。美国的通胀率短期为0.26%,1年期通胀率为0.43%,与上月预期判断相比,长短期预期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调。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1.04%,未来一年的通胀率为1.34%。

孙立坚指出,受国内PPP项目和海外“一带一路”影响,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力度加大,加上消费市场回暖,国内CPI预期有所上扬。消费者物价指数反映出政府PPP项目的国内投资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海外投资驱动物价效应。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继续反应出政策的不确定性,与GDP一致。

此外,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保险业景气指数与5月调查结果相比均有一定程度的上升。商业银行收入景气指数从 11.76上升到14.29 、投资银行收入景气指数从23.53上升到28.57 、保险业景气收入景气指数从35.29 上升到50.00。

孙立坚认为,“由于金融去杠杆强化监管接近尾声,加上稳增长的政策利好使得整个金融机构的业务收入有所复苏。无论是PPP项目投资贷款、国企改革重组并购、保险业务创新增长等使得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和保险业的营业收入预期有所增长。本期调查,金融机构的景气指数全线上扬。”

与5月调查结果相比,北京、上海地区经济景气指数均出现下调。5月经济景气指数增长幅度较大的为重庆和深圳。

孙立坚分析,“北京、上海地区受到房地产监管政策的影响,呈现下调的趋势;其他地区受到区域PPP调整、一带一路倡议,加上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驱动,尤其PPP对重庆的影响、电子商务驱动深圳发展的效应更为显著。”。

(国际金融报记者 张颖)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