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主张“撒手不管”的医改法案又遭重挫,参议院投票可能推迟至7月7日,激发市场对该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忧。医改议案推迟后,美股下跌,美元指数大跌,创近八个月来新低。

美国国会参议院共和党领袖明奇·麦康奈尔于昨日通知党内成员,将把参议院版本的医保替代法案投票推迟至7月4日国庆节休会期结束之后进行。特朗普视作自己上任“第一把火”力推的医改法案再遭重挫,何时能获通过深陷疑云。

根据美国国会日历,国庆节休会期将从7月3日持续至7月7日,周末连休,到7月10日参议院议员们才会重返国会继续工作。共和党参议院领导层这一决定意味着,在8月长休开始之前国会仅剩下不到三周时间继续推进特朗普医改进程。

本月22日,特朗普政府公布参议院版医改方案,交由参议院表决。在5月4日,特朗普团队已经“悄悄地”在众议院以217:213的微弱优势闯关成功。尽管,特朗普发Twitter直接给奥巴马判了“死刑”,但共和党参议院领袖麦康奈尔表示医改方仍继续要许多时日方可通过。

长达142页的参议院版的特朗普医改法案,被媒体总结为“撒手不管”。一是撒手不管低收入人群与中产阶级的私人医疗保险支出。二是撒手不向那些大型保险公司以及富人要钱了。

专家认为,参议院议案和上月众议院通过的共和党医保议案效果如出一辙,都是大幅减税、大幅削减联邦政府的医疗保健支出,没有医保保障的国民都会增加。总体来说,参议院的议案会减少联邦政府对数百万医保投保者的财政支持,同时为主要为富人的美国国民提供减税优惠。

在“分摊成本减免”的补贴在2020年截止后,数以百万投保人的自付保费将增加。和奥巴马医改相比,参议院议案最终会让年轻人的医保支出在收入中占比更低,但老年人的这类支出占比会更高。

但特朗普认为,给保险公司减税后保费就降下来了,穷人也能买得起保险了。另一方面,特朗普一直认为富人减税后能够刺激经济增长,国家有钱后也能给更多是在看不起病的穷人提供支持。

愿景虽好,却遭遇了党内外的各种压力。据《独立报》报道,党内曾经的竞选对手保罗、克鲁兹等4位议员公开反对,表示不会投下赞成票。而许多共和党内大佬都表示,还需要更多时间“拜读”一下,不急于投票。

在党外,仅有17%的民众支持特朗普的新医改。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本周对新医改草案作出评估,需要预测在成功立法后,未来十年内有多少人可能无法享受到医保,以及个人医保计划会受到何种程度的冲击。可以确定的是,无法享受到完善医保计划的近百万美国民众对新医改法案将持强烈的排斥态度。

北京商报记者陶凤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