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木求鱼】

  手无缚鸡之力的商人们都敢“打”,而且是满世界地“打”,浑身长满腱子肉的武夫,反而不敢打。

  木木

  

  显然是充分吸取了上次“打架”的经验教训,这次“打架”前,徐晓冬就准备得比较充分,不但把能叫上的人都叫上,包括双方的团队、裁判、媒体、直播平台、保险、医疗队、律师团,而且还提前跑去当地的公安机关报了备。原本以为万无一失,一定能顺利开打了,但没成想,临到开场,却被及时赶来的警察叫停了,理由是“报备不合规”。

  彼时彼刻,想必徐晓冬的内心世界一定特别复杂,在思绪翻滚千万遍之后,肯定迟早都要感叹出这么一句话来:“打个架”,咋就这么难?没错儿!在当下这个时代,想正正经经地“打个架”,还真是有点儿难度。这个感慨如果要让“非徐晓冬”方来回应,估计就更义正辞严得让人不能仰视了:现在是文明社会,法制社会,想打架?没门!

  也是,真的如此回应,估计谁都挺难回嘴,别说徐晓冬这个“野蛮”的大老粗张不开嘴,即使那些肚子里有点儿干货的,也挺难找出其中的破绽来,没准儿刚动了找破绽的念头,自己就先惭愧起来:从小就被爹妈、老师教育着“别跟小朋友打架”,十几年训练下来,现在居然开始想“造反”了?简直是破“童子真身”的罪孽啊!

  事情发展到这一步,似乎就完全陷入了无解之地。一个又一个的武术大师都扯着嗓子说,我的功夫最厉害!实战起来,秒秒钟能把对手打躺下。这样的话,天天说、月月说、年年说,所有的乖孩子当然就深信不疑了。这时候,突然蹦出个“坏孩子”说“我不信”,而且还确实20秒就撂倒了一个“大师”,之后就没完没了地四下嘚瑟着挑战。此时此刻,武术大师们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地摆出要教训一下这个“坏小子”的样子,但吊诡的是,关键时刻,这个“架”,总也打不成。

  那么,这场“架”就不打了行不行呢?大约还真不太行。为什么呢?武术已经发展成一个大产业,影响的人很多,涉足各种利益又挺深,关键是“神功”吹得满世界都深信不疑,更要命的是还被人冷不丁抽了个大嘴巴子,脸上的红手印至今还没退干净。你说,这个产业,或者说这个事业,要想继续往下发展,哪怕只是继续往下混呢,恐怕,还真不能不言不语地把徐晓冬这篇儿翻过去。而且,武术有没有实战价值,大约也只能用实战来检验吧,用嘴皮子估计检验不出来,非用嘴皮子检验不可,说服力估计就有限。

  所以说,这场“架”还就得打一打。总这么拦着,不是一回事儿。说得不好听一点儿,这么拦着,你这是帮中国功夫呢?还是黑中国功夫呢?事情已经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恐怕就不能在“拦”字上下功夫了,而应该在保障上下功夫,只要把各种保障工作做到位,我看打一“架”的好处总比不打多。俗话说“真金不怕火炼”,中国功夫是不是真金,炼一炼,马上就能炼出真成色;即使炼完了发现成色不太对,那也好像没关系,再加把大火,把杂质炼出去,不是更好吗?当然了,如果压根儿不是真金,甚至里面一点儿金的成分都没有,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打架”,不过就是一种竞争的形式,不过看似激烈一些罢了;其实细究起来,与商战的激烈性、残酷性比较起来,“打架”也就是个小儿科的量级。当年中国加入WTO之前,担心的、甚至惶惶不可终日的人不少,总担心中国人会在商战中被打入万劫不复的深渊。但现实怎么样呢?却打出了一个世界第二经济体。在这个打的过程中,有一个规律始终贯穿其中,即凡是敢于打、善于打的,就有光明的发展的前途,而那些总哭哭啼啼寻求保护的“小宝贝儿”,就总是让人提心吊胆。

  手无缚鸡之力的商人们都敢“打”,而且是满世界地“打”,浑身长满腱子肉的武夫,反而不敢打,反而总要寻求保护,就挺让人没话说。到底打不打?给个痛快话!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