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孙嘉夏 实习生 张晓庆 每经编辑 谢欣

  国内三大航空公司之一的南方航空6月26日晚间发布公告,拟在A股及H股定增募资逾百亿元,主要用于购买飞机和补充公司运营资金。对此,民航业内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内民航发展非常快,为抓住航空业良好发展机遇,航空公司对资金的需求是持续性的。

  合计定增募资逾百亿

  根据A股定增预案,南方航空本次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数量不超18亿股,发行规模不超95亿元,可募集的现金不超过78.26亿元,拟用于引进41架飞机和A320系列飞机选装轻质座椅项目。

  据南方航空公告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发行对象为包括公司控股股东南航集团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南航集团拟认购比例不低于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实际发行数量的31%,其余股份由其他特定投资者以现金方式认购。

  目前,公告尚未披露除南航集团外的其他定增对象。但定增方案显示,除南航集团外的其他发行对象范围为: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保险机构投资者、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及其他合法投资者。

  同时,南方航空拟非公开发行不超5.9亿股H股股票,募资不超36.99亿港元(约32.5亿元人民币),所募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一般运营资金。公告指出,H股非公开发行对象为南龙控股有限公司(或其他南航集团指定的全资子公司),拟以现金认购。

  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与非公开发行H股股票互为条件。若此次定增成功实施,募资合计将超过百亿。

  民航业内专家林智杰对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航空公司对资金的需求是持续性的,总是处于缺钱的状态,主要考虑如何利用好的时机募集到更多的资金。

  有助于扩大机队规模

  公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南方航空经营包括波音787、777、737系列,空客380、330、320系列等型号的客货运输飞机702架,机队规模为亚洲第一。

  南方航空公告称,科学合理地扩大机队规模、优化机队结构是公司提高航空运输能力、积极把握中国航空业良好发展机遇的重要战略规划,对公司实现建设成为国际化规模网络型航空公司的总体战略目标有着重要意义。

  南方航空同时称,非公开发行A股将有助于扩充公司机队规模,增强公司主营业务的核心竞争力,满足不断增长的发动机维修需求,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水平,优化公司财务状况,为公司实现战略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对南方航空的发展举措,林智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内三大航空公司运营模式比较相近。在竞争上,关键就是枢纽构建,能不能打造好自己的枢纽,能不能建立起方便快捷的网络,把全国的旅客都吸引到自己的枢纽来做中转,占据更大的份额。另外,未来北京二机场是一场‘高考’,能不能利用好北京这个中国含金量最高的枢纽,可能是三大航未来的胜负手。”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