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见习记者 闫晶滢 

  6月26日晚间,陕国投发布多份公告,称将采用向原股东配售股份的方式公开发行证券,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公司资本金。2016年年报显示,陕国投目前注册资本为30.9亿元。如果此次配股募资成功,陕国投注册资本或将突破60亿元,跻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的前十。

  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份,陕国投就曾发布定增预案,预计募资不超过20亿元,资金用途亦为补充资本金。然而,由于该定增预案迎头赶上了证监会2月17日出台的“再融资新规”,彼时陕国投宣布“待18个月间隔期满”后对非公开方案予以修订”。业界人士指出,陕国投此次“另辟蹊径”,选择以配股的方式募集资金,可算是选择了一条更为稳妥的方案。

  大势所趋

  陕国投拟增资30亿元

  在经历了一周的停牌期后,陕国投于6月27日复牌,并在前一天晚间发布多份公告,称将采用向原股东配售股份(配股)的方式公开发行证券,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亿元。

  从配股方案来看,陕国投此次配股拟以实施本次配股方案的股权登记日收市后的股份总数为基数,按照每 10 股配售不超过 3 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

  而在资金用途方面,陕国投表示,此次募资资金除发行费用外,全部用于充实公司资本金。2016年年报显示,陕国投目前注册资本为30.9亿元。如果此次配股募资成功,公司注册资本最高将增至60亿元,在全国68家信托公司中将跻身前十。

  事实上,陕国投此次增资为大势所趋。除《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对信托公司的净资本情况提出了考验外,在2016年年底,新版《信托公司监管评级办法》出台,令信托公司对资本的渴求更加强烈。该办法对将信托公司实施监管评级,其中资本金实力对信托公司的监管评级结果有着相对决定性的影响。而未来监管层将按其评级结果对信托公司业务进行相应的分类监管,监管评级结果直接决定着信托公司所能从事的业务范围,并将作为监管部门确定监管收费风险调整系数的主要依据。

  2016年以来,信托公司增资的浪潮愈加汹涌。公开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29家信托公司获得增资,占信托公司总数68家的42.65%,29家公司共获得增资552.78亿元。目前,注册资本超过100亿元的信托公司已达到4家。

  陕国投公告显示,截至2017年3月末,公司净资本规模为59.84亿元,净资本/风险资本为203.86%,净资本/净资产为76.93%,风险控制指标将逐渐趋近监管红线,补充净资本的需求将更加迫切。

  陕国投表示,本次募集资金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搭建推动信托业务转型的子公司平台,丰富固有资产的配置结构,提升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以更好地适应转型发展的需要。

  卷土重来

  “再融资”新规无碍募资

  作为信托行业仅有的两家上市公司之一,陕国投上一次成功募资还在2015年年底。彼时,陕国投采取了非公开发行的方式,以每股发行价9.68元的价格发行3.31亿股股票,扣除发行费用后募资约32亿元,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

  2017年1月18日,陕国投发布定增预案,称公司拟以6.05元/股的价格向公司第一大股东陕煤化集团、第二大股东陕高速集团及陕金控集团发行约3.31亿股,募资不超过20亿元,资金用途亦为补充资本金。然而,2月17日,证监会出台“再融资新政”,规定“上市公司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本次发行董事会决议日距离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日不得少于18个月”。

  “18个月”的间隔期给陕国投的定增方案提出难题。公告显示,陕国投2015年底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到位时间为2015年11月30日,如按照再融资新规规定,公司再次定增预案发布将延期要到2017年5月底。无奈之下,2月22日,公司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进展公告,称“待18个月间隔期满公司将根据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最新政策对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予以修订”,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就此搁置。

  在此前的定增方案折戟沉沙的情况下,陕国投此次配股增资显得更为重要。陕国投表示,此次配股公开发行证券除了为满足监管对净资本的要求和协会评级要求外,还对其提升盈利水平、抗风险能力、完善金融产业布局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事实上,在“再融资”新政下,多家曾筹划定增的上市公司选择另辟蹊径。从新政实施后的情况看,不少上市公司“转道”债券市场。例如,6月23日晚间,天康生物即发布公告称,鉴于再融资监管政策的变化,公司决定终止2016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宜,公司原拟定增募资不超10.54亿元。同时,天康生物拟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不超10亿元,投入原筹划的定增募投项目。据不完全统计,再融资新规出台后,目前已有30余家上市公司发布可转债发行预案。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