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李 蕾 每经编辑 肖鴻月

  因投资猪八戒网一战成名,过去20年间在TMT投资领域大展身手的专业投资公司重庆博恩科技集团,近年来正在进行重要的战略转型。

  用其掌门人、董事长熊新翔的话来说,该公司在进行一场顺应“脱虚向实”大潮的“转身”。在“2017中国私募基金天府(麓山)峰会”上,他分享了个中缘由和自己的心路历程。

  从投资猪八戒网,到道有道、易极付,再到创立易一天使投资,博恩投资的项目100余个,失败率仅4%。作为专业投资机构,博恩团队一直致力于科学投资管理体系建设,为投资项目保驾护航。该管理体系,也就是熊新翔在多个公开场合分享过的“熊六刀”项目评估系统。

  “看一个项目会不会成、能不能投,我认为主要是看六个最关键的要素,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熊六刀’。首先是用户,用户是谁、在哪里、规模与趋势怎么样、用户问题、如何分类等;第二是产品,能不能用一段话说明产品的特性、功能、价值程度等要素;第三是竞争,竞争对手与竞品、所属品类、品类特性、能成为哪个品类或品类特性的代表;这三项是必要条件。后面三个要素是推广、盈利和现金,也是非常重要的。但现在六个条件都能通过的项目凤毛麟角。”他在主题演讲中指出。

  不过博恩并没有满足于过往的业绩,从2014年起,博恩开始瞄准绿色产业,实施以投资为“主体”、以互联网金融服务和绿色科技成果转化(即懒熊康康项目)为“两翼”的新型战略。

  熊新翔表示,现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常态,虚拟经济过剩,需要“脱虚向实”,回归实体经济。“我们就是顺应这个大潮,从三年前开始选择新目标,逐步聚焦环境安全、食品安全这两大领域,在全世界寻找生态与食品安全黑科技项目投资做产业转化。”

  熊新翔透露,目前全国首支懒熊康康绿基金已成立,是一支规模10亿元的产业基金,旨在寻找国内区域性的生态与食品安全黑科技项目进行投资,并且用博恩多年投资实践的投资管理体系,为科技和创新转化,帮助项目团队打造品类数一数二的品牌。

  未来15~20年,环境保护和食品安全所蕴藏机会难以估量。“我们只做生态和食品安全的黑科技项目,只投资这样一类技术,坚定做这类产业的转化。”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