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网 林因/文 “这几年提出来要发展独角兽企业,就要从平台经济开始做起,要推动一批中小企业成长,最好的路径就是往平台经济上转型和推动。”在近期举办的“创新双月谈”第六次会议上,广州高新区参会代表如此表示。

“创新双月谈”是高新区改革创新发展和新经济领域的高水平交流平台。本期主题是“平台经济:新经济发展引擎”。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国科大教授吕本富简要阐述了自己对平台定义的理解:需求侧、供给侧、治理侧、运营侧,有四侧的才是平台。

2016年长城企业战略咨询发布的《2016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中显示,一方面独角兽企业估值前15家,有12家都属于平台型企业。另一方面,独角兽企业中除了大型的原发性平台性企业之外,有大量的独角兽企业都是平台型企业孵化出来的,包括阿里、腾讯、京东、乐视和奇虎360。它们除了自身成长为巨型平台,成为独角兽之外,也孵化出了大量的独角兽企业。

反之,在互联网崛起之后,从电商往外延伸,在创新、金融、服务、社交等领域出现了很多新型的互联网平台。随之独角兽企业和大量的新型企业的孵化,平台已经与产业深度融合,形成产业生态,进入到平台经济新的阶段。

在平台经济新阶段的背景下,如何促进中国发展极不平衡的高新区的发展?

对此,科技部火炬中心高新区管理处处长李志远认为,中心城市、一流园区可能更关注的是怎么把平台经济做强做大,然后发挥出更好的作用,培育出独角兽企业。一些中等园区已经有一些平台性的企业,如何把它升级,如何在方向上更加明确,分工上更加专业,或者功能上更好的体现出来。一些新升级的园区,现在是个引入的问题,是其他园区十年前、二十年前做的事情,如众创空间、金融等等方面的引入。“所以这三类园区,对平台经济的理解、运作和下一步的关注点还不完全一样,但是还是得有平台经济的思路,这是今后一个时期,对整个园区发展和对整个经济升级、转型、新动能培育是非常重要,非常需要关注的一点。”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