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阅读:

吉利复兴马来西亚的一汽:收购金额不大只需地方备案

吉利并购宝腾莲花细节曝光:双方5年前就已接触

  自主品牌集体失语“东盟”: 吉利宝腾胜算几何?

  本报记者 俞凌琳 上海报道

  “吉利想要在东盟市场取得突破,并非仅仅靠收购宝腾就能实现的,还需要有海外市场‘一盘棋’的顶层设计。”吉利收购宝腾第一时间,一位熟知东盟市场的专业人士直言不讳地表示。

  6月23日上午,吉利与马来西亚多元重工业集团(DRB-HICOM)正式签约,收购旗下宝腾汽车(PROTON Holding)49.9%的股份以及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Lotus Group)51%的股份。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也直言:“(此次收购)将为吉利进入东南亚国家市场成为主要玩家打开大门,将有助于吉利在2020年前完成300万辆汽车的销售目标。”

  而之前吉利的目标是2020年实现300万辆,这也意味着收购宝腾以后,李书福要再增100万销量 。

  吉利迫切打开东盟大门

  “吉利至少被‘拖累’两年。”对于吉利收购宝腾,吉利集团也并非人人看好,吉利某高层就曾经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过这样的担忧。

  在被吉利收购前,宝腾已经是一块“烫手的山芋”。近年来,宝腾的情况并不乐观,销量节节败退。宝腾财报显示:2016年财年,其销量只有72290辆,比2015年同期巨幅下降30%,仅占马来西亚市场份额的14%。与其国民品牌的身份并不相符。

  马来西亚政府为了保证宝腾上万员工的生计,2016年提供了上亿元低息贷款,但因为马来市场狭小,宝腾技术投入不足,技术落后。

  此次合作将为宝腾带来转机。李书福表示,双方合作的首要目标是将宝腾莲花扭亏为盈,使宝腾莲花尽量达到电动化、轻量化、智能化。两方要尽量资源共享,减少两方的重复投资,宝腾莲花的复兴不仅仅要靠吉利更要靠宝腾莲花自身的人才流动,创新工艺。

  而吉利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CFO李东辉也表示:“宝腾和路特斯的加盟将进一步完善吉利集团的全球化布局。”

  而在李书福的计划中,收购宝腾后的吉利集团,将借助宝腾打开通往东盟市场的大门。

  自主品牌尚未入主东盟

  马来西亚属于东盟贸易区,吉利借助与宝腾的合资企业,直接可以无关税进入6.23亿人口的东盟市场。不过,上述熟知海外市场的专业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吉利进入东盟并非易事。

  东盟最大的三个市场,泰国、印尼和马来西亚,三个国家汽车销售量占东盟总销量的85%以上,而在这三个最大的市场,日系车特别是丰田的车,占据主流。泰国丰田一枝独秀,占据50%以上市场,印尼丰田的比例更高,超过90%,而马来西亚也是日系车的天下。

  当然,从李书福的角度考虑,随着吉利产品技术的引入,再造宝腾,使之在东盟市场有能力与丰田抗衡。

  然而,吉利在东盟市场与丰田抗衡并不简单,在东盟市场,丰田有着很深的渊源,而这并非仅靠技术和产品就能解决的。

  实际上,奇瑞早在2008年就进入马来西亚,并于2013年雄心勃勃投资3亿元在马来西亚建厂,但奇瑞在马来西亚,并没有取得如期的市场份额,而同样,2015年进入马来西亚的北汽、已经在泰国建厂的上汽MG,都未曾真正打开东盟市场。

  东盟战丰田需要跃过三道坎

  “在东盟与丰田竞争,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上述专家认为,而其根本的原因是,虽然东盟十国只要其中一个国家相互认可,在其中一个国家生产组装,即可免关税进入另外一个国家,但是,在具体的执行中,还会遇到很多看不见的壁垒。

  “首先要找到熟悉法规后的商业模式。”上述专家认为,以印尼为利,为何丰田在印尼占有90%以上市场,其中重要的原因是印尼除了关税壁垒,还要征收奢侈品税,而日本政府早在20年前,就曾对印尼进行过上亿美元捐赠并签订了免奢侈品税协议,这就导致,其他国家的汽车产品进入印尼均需缴纳奢侈品税,唯独丰田不要交,使之竞争力大幅提升;

  “其次一定要了解当地的销售模式和消费习惯,并有针对性提前部署。”上述专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日系车在东盟市场的地位,并不仅仅是产品造就的,实际上,本土化生产的同时,还同时引入贷款、保险配套,如丰田在东盟有参股的银行、保险公司,金融和保险体系,使其产品能够随时随地享受到汽车金融保险,增强竞争力的同时提升利润空间。

  第三,吉利面对的最大难题是如何解决消费者的痛点。东盟市场消费者最关心的是车辆在二手车市场的流转率,这也意味着,消费者宁愿购买二手车市场容易流转的车,而不是新车,而丰田成熟的售后服务网点和二手车市场的流转率,都是国内自主品牌企业不好比的,这也是吉利在东盟市场遇到的挑战。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