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拿下香港保险牌照,“院子系”落地15城23座

  黄其森的生意哲学:泰禾事业在创业长跑加速路上

  时代周报记者 刘娟 发自北京

  楼市深入调控期,每家房企都在拼命刷新成长路径。

  泰禾集团(000732.SZ,下称“泰禾”)董事长黄其森正试图从“调控”二字中,挖掘泰禾“弯道超车”的机会。

  这家在过去四年复合增长69%,总资产已突破千亿的房企,未来仍将保持高增长姿态。按照克而瑞排名,今年一季度,泰禾已以241亿元的成绩排名房企第14位。

  大量优质土储,将是黄其森团队打规模战役的弹药。黄其森用两手准备去扩大粮仓——在一手土拍现场,做好测算再出手。不过,他现在已经更愿意以谈判高手身份亮相。在房地产行业大并购序幕开启时,泰禾在角逐每一个并购机会。

  下海20年,黄其森踏在了“人到中年”的门槛上。善于捕抓机遇又精于跟进,勇于冒险又步履理智,黄其森以拓荒精神,带着泰禾从福建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从单一房企变身为多元化大集团,触角伸及金融、健康、医疗、文化、教育等多个方向。

  这场青涩到成熟的蜕变之后,黄其森仍旧不忘初心。他对时代周报记者说,未来的泰禾蓝图是这样勾勒的:房地产是核心,金融和投资是两翼,医疗、文化、教育等领域要多面开花。

  黄其森仍把泰禾事业当成创业长跑,而他自己,正在加速跑的路上。

  “跑步进场,不放过任何并购机会”

  在泰禾福州总部1400公里外的郑州,黄其森刚刚又插上了两面投资红旗。

  6月23日,泰禾出手24.5亿元,拿下了这两家公司——河南润天置业的100%股权和郑州中盟文化的80%股权,顺势摇身为郑州鸿宝路北项目和上街院子项目的操盘手。

  其中,上街院子项目将打造泰禾“院子系”产品,这也意味着“院子系”首进郑州,并实现了“15城23院”布局。

  在楼市这个大佬角力的重要战场,新一轮大象游戏已拉开帷幕。钱越来越难赚了,一些中小房企正在被迫退出这个市场,此时,泰禾表现出积极的并购进取心。

  就在20天前,泰禾掷出17.49亿元,受让了北京科技园建设(下称“北科建”)的23.32%股权,成为这家国企的二股东。这场国企混改的试水,在两年前就已埋下伏笔——彼时,泰禾和北科建走到了一起,并输出了丽春湖院子系产品。今年,泰禾在北京用了76天就突破百亿销售额,这个院子的热销功不可没。

  北科建手握的北京昌平回龙领秀慧谷、中加低碳生态示范区项目、中关村北辰产城融合示范区项目、中关村泰达科技城项目等,打开了泰禾入股后的想象空间。随着股权一同受让的,还有北科建2016年尚未分配的近2690万元的股东红利。

  “密切关注政策变化,顺势而为,”事实上,黄其森早已在伺机而动,今年年初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他说, “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泰禾力争弯道超车。”

  做好政策研判与应对,对市场心存敬畏,是每家房企的必修课,黄其森手持发言权。

  “去年起,国内的土地市场已经不正常、不理性,这也是泰禾甚少在公开市场拿地的主因。泰禾已经储备了大量土地,不会再争地王,”数年前,泰禾对于每块地势在必得的姿态早已改变。黄其森更愿意通过收购谈判来扩大地盘,“去年七八成项目来自于收并购。”

  以大北京区域为例,泰禾去年就出手3次,分别为去年2月与昌平科技园合作开发昌平南邵镇地块,12月以11.83亿元收购北京辉盛庭国际公寓,同月又以2815万元收购崇礼亚龙湾生态度假村项目。而泰禾去年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项目,亦大多以收并购与合作开发形式获得。

  今年,大并购序幕开启时,泰禾跑步进场。3月,泰禾先是以21亿元收购三项资产,包括济南东都项目,杭州富阳银湖街道野风山项目51%股权和达盛集团山东置业70%股权,接着又以2.24亿元受让安徽文一投资庐阳置业40%股权,“院子系”首入合肥。

  4月,泰禾以17.87亿元收购福建新华都置业60%股权,从而获得漳州白塘湾国际旅游度假城18宗地块、1372.6亩土地的开发权。旅游度假类地产是泰禾未来瞄准的新增长点,能整合集团的大健康、医疗等产业资源。

  目前他们在国内南北两端均已布局旅游地产,京津冀的张家口是滑雪主题,闽南“金三角”和珠三角则是滨海主题。

  5月,泰禾拿下了漳州长泰琼林翰品项目,作价1.16亿元。去年至今,泰禾在长泰马洋溪生态旅游区内已有数次收购行为。

  获取大量的低成本土地,同时用较小的投入撬动成倍的销售,接下来,黄其森仍旧愿意在并购市场寻找机会——一场全国范围内的并购战正在上演。

  不过,他们更愿意重点选择一二线城市,包括郑州、武汉、天津、太原等地。这么多年来,泰禾一直避免在三四线城市布局,也正因如此,成功的避免了那些城市的市场风险。

  泰禾也有向全球进发的勃勃雄心。6月7日,泰禾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1000万美金,投资开曼基金(CITIC Capital YBI Fund, LP)。该基金由中信资本作为普通合伙人,专为开发美国旧金山市的金银岛项目设立。

  这是泰禾首次进军美国房地产市场,也是泰禾与中信资本达成的在海外地产项目上的再度合作。今年1月,在参与海外开发的首度试水之作中,泰禾曾“借道”中信资本,以财务投资人身份进入英国伦敦梅菲尔片区豪宅项目。

  “多元化触角,大金控架构日渐丰满”

  “不懂金融,就做不好房地产,”这句话,一直挂在黄其森的嘴边。他期望看到的泰禾大金控战略架构,已日渐清晰、丰满。

  6月19日,泰禾的大股东泰禾投资集团以106亿港元,一举拿下了大新金融(00440.hk)旗下的大新人寿保险及大新保险服务全部股权,并与其旗下大新银行签订了15年独家银保协议。

  据维基百科统计,截止2017年6月16日,在香港经营的保险公司就多达160-170家。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保险业监理处2016年发布的数据,在这个竞争激烈、基本无差异化的领域,大新保险排名第18位。

  泰禾终于完成了这桩交易。去年年中,泰禾就宣布要收进大新金融的寿险业务。不过,在履行完所涉公司股东大会批准,香港保监处、澳门金管局批准等一系列手续后,时间指针已经悄悄走过了一年之久。

  未来,泰禾投资人寿将提供包括人寿产品、储蓄产品、医疗保障及投资相连寿险计划等高端而多元化的产品选择。

  其实,早在2015年,泰禾就已向保险领域进军。彼时,泰禾联合福建能源、阳光城等9家福建企业,成立海峡人寿。

  取得香港保险牌照,使得泰禾的金融全牌照征程又向前一大步。黄其森称,这对泰禾实现国际化大金融战略布局有着实质意义。

  过去两年,泰禾定调“以房地产为核心,以金融和投资为两翼”的“一核两翼”发展战略,是其路线总方针。

  在收购大新保险之前,泰禾在全金融产业链已经做了诸多布局。这家公司早于2010年就曾战略投资福建海峡银行、福州农商银行、东兴证券,并曾因东兴证券成功IPO受益匪浅。此后,泰禾还在2015年成立泰禾金控,在内部布局金融板块。并与随后入股互联网电商吉屋网、收购福建一卡通等。

  泰禾的多元化布局也早已启动,围绕着教育、文化、医疗大健康、养老、旅游等方向多点开花。

  在文化板块,泰禾去年已出资4000万元与福州世恒天达设立北京泰禾影视,正式进军影视文化产业,目前已经储备有40多个项目,第一家泰禾影城8月份将开业。这将成为泰禾旗下商业地产项目导流的重要手段。

  5年500亿元的投资大戏,也已经在医疗大健康板块启幕。这是泰禾系的早期支柱产业之一,其旗下拥有的汇天药业,是福建省底蕴实力深厚的大型制药企业。

  2016 年以来,泰禾加速了在医疗行业的布局,先后收购了美国阿莱恩斯医疗服务公司51.57%的股份,四川蓝海医院和北京裕和医院,并与美国康奈尔大学医学院合作建设国际医院等。

  相对于地产行业,医疗同样是个重资产行业,但回报比地产更慢,甚至8-10年没有钱赚。黄其森并不担心,“医疗、地产、保险有很强的协同效应,慢一点没关系,医疗是救死扶伤的,跟其他行业不一样,更多是履行社会责任。现在都不要考虑盈利赚钱的问题,先把品质做好,把品牌做起来。”

责任编辑:周宇航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