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货币创新升级 中国央行领跑数字货币研究

  时代周报记者 刘丁 发自广州

  到北京出差,小李忘记带钱包,但没想到,从高铁站到滴滴打车,从星级酒店到城中村的拉面馆、煎饼摊、小卖部,他用手机扫一扫印着二维码的小纸片就能顺利完成支付,一周的行程,根本不需要现金。

  小李北京之行所用,只是简单把纸币变为电子形态,而真正的变革,还要看数字货币,那是崭新的事物,天生具备颠覆的基因。

  作为货币创新升级的产物,数字货币不仅可以降低传统纸币发行、流通的高昂成本,还能提升经济交易活动的便利性和透明度。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眼中,这是能将金融业带入“美丽新世界”的东西。

  在全球央行赛跑数字货币研究中,中国央行跑在了前列。从2014年起,中国央行就成立了专门的研究团队,对数字货币发行和业务运行框架、关键技术、发行流通环境、法律问题等进行深入研究,几年来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不过,事兴一利,必生一弊,货币创新也是如此。6月19日,中国央行发布提醒指出,有个别企业冒用央行名义发行推广数字货币,许多机构涉嫌传销和诈骗。

  “数字货币的核心本质在于规则,各国央行如果广泛推行数字货币,意味着货币有锚、不能滥发、汇率差消失、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冲击将下降到最小。”太和智库研究员张超对时代周报记者说。张超师从“欧元之父”蒙代尔教授,也是中国人民大学国家货币研究所研究员。

  张超进一步解释说,这意味着当前以美元为主的国际货币体系,将被颠覆,替换成一种新的体系。

  数字货币溯源

  人类货币历史不停前进。原始社会用贝壳,封建社会用黄金白银铜钱,工业革命后用金本位的英镑,布林顿森林体系之后用各国央行主导的美元、欧元、人民币等。

  数字货币的诞生要追溯到2008年前后。

  在那场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全球性金融危机中,金融崩溃、公司倒闭。根据德国中央合作银行和贝伦贝格银行的分析数据,危机给世界经济造成的损失达到8万亿欧元,其中,美国的损失相当于2012年GDP的11%,德国的损失相当于2012年GDP的19%。

  还是困扰社会几百年的那个大问题:人类的经济金融体系,究竟怎样才能摆脱经济周期、货币周期的冲击?

  不过,在肯尼亚,这个几乎是世界上最贫穷国家的独特金融体系,反而对这场全球性金融危机完全免疫。

  肯尼亚太穷了,穷到没有能力在全国建设银行网点,但由于人们都在外打工,需要不断给乡村的亲人们汇款,于是,有了“M-PESA”。

  这是肯尼亚电信运营商SAFARICOM推出的产品,在其网络中注册的手机用户,充值话费,之后只需要发送文字短信,就可以把这部分钱转账、支付,或者提现。而电信运营商拥有覆盖全国的网点,能为用户提供服务。“M-PESA”2007年推出,到了2010年就已经有超过一半肯尼亚人使用,到了2012年,用户数量已经达到1500万。

  到了2009年,一个叫中本聪的人,创建了更加严谨的技术体系,这就是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数字货币。

  传统的货币体系,人们由于信任,所以持有央行印刷的纸,当作钱去买东西,人们持有的这张纸的数量,记录在银行的账本中,这张纸的价值则最终由央行决定;当资金转账时,需要先告诉银行,银行再去操作,之后钱才能到另一个人手上;肯尼亚的“M-PESA”,虽然让人们摆脱了银行,但却还是要依赖电信运营商这个中心结点。

  但数字货币,账本是同步保存在所有网络结点当中,人们所拥有的货币数量,以及人们转账给别人的货币数量,是被整个网络系统所见证。这样就不再需要中心结点来记账、划转。

  由于没有中心结点,所以数字货币的产生,并不是由央行发行,其总数量的多少、发行快慢,并不根据任何权威而改变。

  最明显的改变是,跨境汇款变容易了。在传统货币体系下,不同银行间的确认、政策限制等环节至少需要浪费3-5天时间。

  “对部分人来说,这是一个令人恐惧的未来,”拉加德指出,但她则选择用莎士比亚《暴风雨》中的句子来形容心情,“神奇啊!美丽的新世界!” 拉加德在《金融科技:金融业的美丽新世界》一文中写道。

  据统计,到了2016年,全球数字货币的数量已经发展到656种。目前,全球数字货币总市值已经超过1000亿美元。

  各国央行态度逆转

  数字货币咄咄逼人发展了几年后,各国央行、政府的态度出现了戏剧性逆转,正从防守转向进攻。

  2014年8月,俄罗斯政府颁布严厉的禁令,打击数字货币。这个饱受批评的法案规定,无论是俄罗斯企业还是公民,一旦被发现发行、创建、故意传播有关数字货币的制作或操作信息,就会被处以罚款。

  此后,俄罗斯的态度慢慢发生微妙变化,2016年俄罗斯金融监管机构的官员对外宣布,俄罗斯正计划创建自己的数字货币,同时禁止其他数字货币的使用。

  2017年6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召见数字货币“以太坊”的创始人,并说“数字经济本质上是创造全新商业模式的基础”。俄罗斯央行副行长也同时对外宣称,现在是俄罗斯推出法定数字货币的正确时机。

  “这是趋势,闭关锁国是不现实的。”太和智库研究员张超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日本央行的反应速度也很快。在2013-2014年前后,日本央行和政府在数字货币的对外口径是:加强监管、打击犯罪组织洗钱和毒品交易,计划推出法规等。即便到了2016年底,日本央行副行长还是表示,央行没有任何发行数字货币的计划。

  但到了2017年,日本央行仿佛被针刺醒了,突然意识到了什么,态度紧急转弯。3月,日本向俄罗斯提出建议,在有争议的北方四岛共同发行数字货币,而不再争论是用日元还是卢布;4月,日本央行副行长宣布,央行将发行一种基于区块链的法定数字货币。6月,日本几家主要银行已经开始测试数字货币在国内资金转账的业务。

  “日本希望借机改变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制,这是日本人的夙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日本问题专家刘军红对时代周报记者解释道。

  “数字货币的技术决定了它的规则是确定的,不能随意修改,如果央行发行法定数字货币,意味着这种货币的发行数量、规模、定价都是规则确定的,而不能被任何权威随意更改, 这也就意味着,每个货币都有了锚。这就颠覆了当前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张超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由于规则固定,不同国家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之间,汇率也将是固定的,不会像现在一样存在炒作空间。”张超对时代周报记者说,如果若干个国家组成联盟,在内部用数字货币进行货币兑换,对现有美元体系的挑战就会更直接。

  美联储对数字货币的关注始终没有松懈,2017年1月,美联储的研究团队发布了一份长达60页的研究报告,对数字货币作了深入研究,得出的结论是:数字货币可能改变支付行业格局。

  即便结论如此,即便许多美国经济学家建议美联储考虑发行数字货币,但美联储官员依然没有松口。美联储波士顿分部副总裁在今年4月说,美联储不会用区块链技术发行数字货币。另一位美联储官员说,数字货币将不会在短期内淘汰美元。

  “这对美元是颠覆,美联储肯定不愿接受,但这是个逐步认识的过程,大家会逐步认识到滥发货币的弊端,时代趋势如此,如果你不愿意参与就会被淘汰。”张超对时代周报记者说,“如果美联储的铸币税收取权被打破,美国的金融机构的优势就砍掉了。也就是说,未来,决定金融机构盈利水平的,不会再是货币获取的能力,而是服务。”

  中国央行不断推进数字货币

  6月19日,中国央行发布提醒指出,有个别企业冒用央行名义发行推广数字货币,许多机构涉嫌传销和诈骗。

  从全球数字货币和区块链行业的年度融资金额看,在2012年仅有211万美元,到了2015年却暴增到4.9亿美元,无数创业公司和资本聚集其中,许多证券公司已经将数字货币和区块链行业从计算机行业研究中独立出来,成立专门的研究小组,配备研究员跟踪,并定期发布研究报告。

  目前,无论投资数量还是投资金额,美日欧等发达国家都占据主导。83%的金额是投资在美国,10%在欧洲,亚洲仅占4%。

  早期的资金更多投资于硬件,但随着数字货币的发展,更多的资金开始投资于数字货币交易所的建设和运营,这个比例已经上升到22%。

  恰是由于交易所等领域的投资增多,传销、诈骗等乱象也开始不断显现。江苏沛县法院认定马克币组织系传销,涉案数亿元人民币。根据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的互联网传销识别指南,珍宝币、百川币、马克币等,都是疑似非法传销的项目。

  “数字货币交易的广度和深度已经发展起来,完全排斥它是不行的,必须把它纳入管理体系、法律法规体系,如果不管理,只会让其交流变得更隐蔽了,对监管不利。”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在全球央行赛跑数字货币研究中,中国央行跑在了前列。中国央行2014年成立发行数字货币的专门研究小组。2016年1月,央行召开了数字货币研讨会,进一步明确央行发行数字货币的战略目标,做好关键技术攻关,研究数字货币的多场景应用,争取早日推出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同年底,央行官网发布招聘信息,招募数字货币专业人士。

  据财新网消息,2017年1月,央行推出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开始进行测试,这个平台就是用区块链技术搭建,并运行法定数字货币。

  “根据我们的理解,央行推动的数字货币,依然是以央行信用为基础来发行,只是货币供应的技术、发行与流通框架利用了区块链技术。”深圳某证券公司数字货币研究员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单一国家发行数字货币肯定会很快,但要想在多个国家之间,建立数字货币联盟,主要的障碍不是技术而是政治,这会是漫长的过程。”张超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在万喆看来:“数字货币最大的好处,确实是避免货币滥发,但这也是弱点,全球经济不断发展,商品不断繁荣,交易不断繁荣,通货膨胀不可避免,有些温和的通胀,是经济的最佳发展状态。如果回到固定的货币数量状态,不会发生通胀,但是否会发生通缩呢?”

  “现在暂时还不能摆脱对国家信用担保货币的依赖。”万喆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责任编辑:周宇航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