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泰国媒体6月24日消息,泰国对英国出口遭受英镑贬值及泰铢走强的双重打击,导致泰国商品价格攀升,担心厂商转向从其他成本较低的贸易竞争对手国进口代替。不过,泰国海运商协会仍维持今年泰国整体出口增长率为3.5%不变。 

    英国大选已落幕,特里莎.梅领导的保守党并未赢得议会过半数席位,需要成立混合政府,恐对英国脱欧(Brexit)的推进造成影响,导致英镑闻讯后立即大幅贬值。 

    泰国海运商协会离席甲雅帕透露,目前1英镑可兑换约1.27美元左右,低于之前的1.29美元,相当于1英镑可兑换43铢,低于之前的43.8铢,部分原因来自泰铢兑美元汇率突破34铢兑1美元的关口,升至33.9铢兑1美元的水平。在英镑汇率走贬及泰铢汇率升值的情况下,导致出口至英国的泰国商品价格有所攀升。 

    甲雅帕指出,英镑贬值导致英国5月通货膨胀率增长2.9%,恐影响民众谨慎消费,对泰国商品出口英国商成冲击,例如鸡加工品、珠宝首饰、空调、塑料制品、水产罐头及成衣等。随着泰国商品价格上涨,进口商可能选择向成本较低的贸易竞争对手国下单代替。泰国厂商必须密切追踪汇率走势及英国脱欧的谈判进展。协会仍维持今年泰国整体出口增长率为3.5%不变。 

    泰国工业院副主席及汽车产业代表素拉蓬表示,汽车设备及零配件为泰国出口英国的重要商品之一,英镑汇率贬值,与泰铢汇率走强背道而驰,预期短期内不会对汽车及零配件出口造成严重冲击,但是需要密切关注汇率走势,如果泰铢汇率持续走升,升值幅度高于其他贸易竞争对手国,恐怕对泰国厂商不利,而且可能成为美国及土耳其汽车厂商增加出口的机会。 

    根据商业部的统计数据,2017年1-5月泰国对英国的出口总值达17亿3650万美元,年比攀升16.04%。前三大重要出口商品依次为汽车设备及零配件的2亿2055万美元,年比增加11.19%;其次是鸡加工品约2亿178万美元,年比降低5.86%;以及航空设备及云配件价值1亿6875万美元,年比激增847.02%。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