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26日03:42 投资者报

  从小盆栽到园林雄狮的资本局 何巧女背后原来有这么大文章

  你干嘛不可以像马云一样,心要善,刀要快。不要为了装可爱,自己的那些个性都没了,且变得没有力量

  《投资者报》记者 向劲静

  475

  2017-6-26

  投资者报

  “十年后,中国要出现20个董明珠。”

  道出这句豪言壮语的是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园林”)董事长何巧女。

  何巧女这些年一直都在揣着“打造美丽中国”的目标,并与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被业界堪称“商界双姝”,各自代表着“造中国”和“中国造”的形象。

  20年前,何巧女给自己许下一个承诺:要在中国100个城市打造100座最美丽的公园。实现后的如今,何巧女又有了更大的目标:未来“让200条河流变得清澈而美丽、为中国打造100个世界级美丽小城”、“守护最美风景,打造休闲运动新生活”、“遏制污染最危险的源头”。前不久,她高调宣布:“我要让我的员工成为全世界最幸福的员工。”

  何巧女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看到董姐姐(董明珠)之后,我想我还能再干20年!”

  何巧女为何道出诸多豪言壮语?投资者好奇,在过去的20多年间,何巧女是如何从一个小花店店主成为中国女富豪,她背后到底都经历了些什么波折和人生历练?

  从小盆栽到大园林的梦

  何巧女1966年出生于浙江武义,在家中排行老二。其父亲何永彩面对媒体时说:“人如其名,二女儿乖巧,读书用功,懂事不让人操心。”

  上世纪80年代初,何永彩开始经营花卉苗木,这或许对何巧女后来的事业具有启迪作用。在1984年,何巧女从武义一中毕业后,便考上了北京林业大学园林系园林学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杭州园林局工作,那时每天蹬着自行车在西湖游弋成为何巧女最大的爱好。西湖的美景让她沉醉,并在脑海里萌发了一个大胆的设想:“我要去创造更多西湖式的美景。”

  1990年,恰逢十一届亚运会,何永彩应邀参加了中国盆景艺术家学会举办的一个盆景展。巧合的是,已经辞去了工作的何巧女,这时正好派上用场,盆景买得相当不错,从此何巧女便踏入一个崭新的天地。

  当时中国的花卉市场已逐渐兴起,尤其是星级饭店的需求在增长。何巧女有专业背景和外语能力,再加上父亲多年的经验,还有老家的基地。从此,何巧女开始穿梭在老家和北京之间,不仅接下了京广中心、国贸中心、新世纪饭店的项目,而且还有鲜花零售业务。据称,北京的京广中心、国贸中心最初的花店都是何巧女开的。

  1992 年,国务院颁布了一个《城市绿化条例》,园林绿化行业站在一个全新的起点上。同年,国务院批准在海南、云南等省市成立了12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机会总会眷顾有准备的人,当年7 月,何巧女等5名自然人筹资15万元,开了一家园林艺术服务部。据公开资料显示,这家名为北京市海淀区东方园林艺术服务部的经济性质为集体所有制,注册资金15万元,法定代表人是何巧女,经营范围为园林绿化工程及花木种植(主营)、零售花卉、盆景、插花工艺品、盆景租赁(兼营)。12 月,北京市海淀区东方园林艺术服务部注册资金变更为100万元,同时更名为“北京市东方园林艺术公司”。

  然而,就在此时,命运给何巧女猝不及防地一击。她聘请的一位经理购进了一批次品苗木,之后此人竟携款潜逃,但创业的故事并未戛然而止。

  后来,何巧女听说做铁矿石也能发财,将之前赚到的几十万悉数投入,结果不言而喻,让她这个门外汉血本无归。全家十几个人蜗居在民工聚居地,而她手中只有欠条。第一次创业宣告失败。

  多年后,何巧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及这一经历时说:“经过这些之后,我才感觉到,失败对一个人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吸取什么教训,而是对一个人心理的考验。”

  不过市场总是给有心人留有机会的。1993年,随着香港对内地房地产投资的升温,北京开始出现多个外销楼盘。无疑,地产园林的商机开始出现。1994年何巧女再次踏入了这个领域,这次她开始从事园林工程。

  创业板之殇与内心博弈

  “1995年和1996年,几乎全北京的外销楼盘园林都是我们做的。”何巧女曾自豪地说。

  在1998年,北京城里城外的地产项目何巧女也做了很多,一时间,东方园林在圈内已赫赫有名。

  2001年,“创业板就要推出了,”这一消息就像一针强心剂,打在众多民营企业的心里。东方园林也不例外,何巧女给自己描绘了一幅宏伟蓝图,到2002年下半年,最晚2003年年底,东方园林应该是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一员。

  为此,何巧女还制定了一个宏伟的扩张计划,何巧女几乎是没有克制地在全国各地承接项目,业务触角从苗木供应到设计,再到施工。2003年,东方园林在12个省市承接了80多个项目,员工迅速扩张到700多人,这一数字直到上市前都没恢复如此庞大的员工规模。

  然而,命运再次给何巧女一个重大打击。就在东方园林发力冲刺创业板时,国家政策方面的信号出现,监管层对创业板态度谨慎:无期限推迟推出。

  不过,这也给做着“上市梦”的何巧女当头棒喝。此时,东方园林快速扩张超速,无论是资金、管理,还是人才方面,都已远远超过当时企业所能承受的极限。据称,在园林行业,企业预付款现象很少,每个项目都需要自己先行垫资。经过反复思考,何巧女决定进行战略收缩,经过一番调整后,东方园林的员工人数从700多人缩至不到200人。

  这段时间,何巧女还遭遇了人生的新危机,开始思考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她曾想过,把事业做到一定的程度就放手,好好享受孩子孕育、成长的过程。然而,现实并不让她如愿,单单是围绕着创业板一番折腾,就让东方园林元气大伤。丈夫唐凯陪着她渡过了这一难关,那时候,唐凯奔赴各地去向商家解释收缩原因,把过多的项目一个个解除。遇到出现纠纷的项目,何巧女带着施工队继续完成未完成的工程,那些已经做到一半,但不能再继续做的项目,只要商家愿意付钱就付钱,不愿意付钱,何巧女就自认倒霉。从那之后,她开始接手一些规模不大的项目,把东方园林撑起来。

  一番折腾后,终于见到彩虹。2009年11月10日,一个永远刻在何巧女心中的日子,东方园林在深交所成功上市。

  倘若2009年没能上市,何巧女或许仍无法被贴上成功者的标签,用她自己的话说:“上市给了我第三次新生命,让我重新站到了起点上。”

  女性创业需有“自我认知”

  数据显示,在中国资本市场,无论是国营还是民营的上市公司,女董事长不到10%。在大公司的创立者或管理者中,考量女性所占比例,5%都是一道难以跨越的性别门槛。

  据了解,截至2016年底,在全球主要股票市场(上海、深圳、香港、纽约、伦敦)上市市值超过1000亿的中国公司共有86家,而女性担任董事长或CEO的仅有4家。

  为什么会如此少?何巧女在谈及这一问题时表示,主要是女性在这个过程中选择放弃。“我们不认为女性有什么劣势,所有的能力都不比男的差,但是我们放弃了。这里面最重要的就是家庭观念,无论是你自己的家庭观念,还是其他人的家庭观念,都认为你该放弃事业。如果家庭观念不改过来,即使有再多机会,到头来还是会放弃。”

  何巧女认为,未来十年以后,中国的女企业家会占到20%。

  在她看来,这个比例能否突破,最关键的是女性企业家内心要足够强大,对女性创业者的角色有正确的自我认知。不是女性不敢创业,而是在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退缩了。她将其归为三方面原因:

  第一,内心缺乏勇气。“我们认为自己不行,不是别人认为你不行。如果你认为自己行的时候,就一定能做到。”何巧女说。

  第二,女性的自我感觉。因为很多人不喜欢女强人,认为女性应该温柔可爱,一旦女性用着决策力、战斗力就不可爱了。对此,何巧女表示:“你干嘛不可以像马云一样,心要善,刀要快。我也可以,凭什么就不行。不要为了装可爱,自己的那些个性都没了,变得没有力量了。”

  第三,家庭因素。就此,何巧女指出:“你总觉得我每天必须两个小时陪儿子,我丈夫可以每周两小时陪儿子,对不对?我现在说,我们家就是我先生每天陪儿子两小时,我每周陪儿子两小时,凭什么不可以?”

  就女性放弃创业一事,何巧女曾表示:“如果我的老公是马云,我也可能会选择放弃。”

  何巧女的老公唐凯是东方园林的副董事长,两人是在东方园林快速扩张时期结的婚。2006年,何巧女生下了儿子。那一年,正好是东方园林的蛰伏期,何巧女已年届40。

  女老板千亿市值的野心

  在上市之初,何巧女就明确表示要将东方园林做到千亿市值。去年年底,她再次公开发声称,东方园林市值“明后年(2017年、2018年)有望到千亿元。”

  不过对此豪言壮志,东方园林发布澄清公告表示,何巧女的相关发言仅为个人对其所实际控制的、含上市公司在内的企业的期望,能否实现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不构成公司对未来的市值预测和对投资者的承诺。

  数据表明,从今年4月开始,东方园林股价攀上了历史新高,截至6月16日该企业的市值为453.72亿元。这一数据,距离千亿市值尚需超过翻倍的涨幅。

  今年一季度,东方园林拿下了总金额高达155亿元的PPP项目订单。不仅如此,何巧女还高调宣布:“我要让我的员工成为全世界最幸福的员工。”

  似乎何巧女永远都铆足了这股拼劲儿。据悉,在公司上市前,何巧女的工作时间是“716”,即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16小时;上市后,工作时间是“612”,每周工作6天,每天工作12小时。

  公司职员私下里说,这股拼劲是何巧女从父亲那里继承来的,不难理解,何巧女传承了家族勤奋不甘失败的基因。■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