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提到一级市场发行,绕不开这样一家金融机构。

它曾参与了当时亚洲除日本地区外最大的IPO项目,中国人保276.1亿港币H股首次公开发行。它曾助力中国信达成为中国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当中首个完成上市的先驱者。它参加或者主导的明星项目更是数不胜数,包括友邦保险、普拉达、凯雷、中信证券、中广核、大连万达……

以近六年香港IPO承销规模计,它稳居在港中资持牌机构的首位。

它就是工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银国际”)。

香港回归20周年前夕,围绕中资持牌机构国际化道路的挑战,“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机遇等话题,工银国际董事长丛林接受了国际金融报独家专访。丛林指出,今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香港经济已经蛰伏很久,相信借由“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释放的政策红利,中资金融机构在坚守之后将迎来新的周期机遇。

此次专访中,丛林还详解了工银国际的6211战略,并提出,投行业务上,“横纵联合”的发展布局,横向境外区域拓展,纵向行业领域深耕,做好中国资本布局全球资产的“开路先锋”。资管业务上倾力打造中国资本全球配置的“资产管理产品超市”。

战略机遇期

中资持牌机构挑战欧美持牌机构话语权

《国际金融报》:近年来,香港一级市场发行方面发生了哪些变化?工银国际抓住了哪些机会?完成哪些标志性资本市场交易?

工银国际董事长丛林:香港一级市场发行方面近年来发生较大变化。一方面,内地企业市场占比持续增加。拥有内地背景的香港上市公司市值占香港市场股份总市值已超四成。另一方面,伴随着国内企业和投资人的崛起,在一级发行市场上,中资金融机构迎来重大发展机遇,百花齐放,市场地位快速提升,直接挑战欧美持牌机构的话语权。

工银国际在一级发行市场上收获显著成果。以近六年香港IPO承销规模计,工银国际已居香港IPO承销商的中资持牌机构首位,期间一系列明星项目已成为公司攀登高峰的云梯。

《国际金融报》:您曾提出过,中资持牌机构正处于有限的战略机遇期,能否详细解释下为何是有限的战略机遇期,紧迫感体现在哪些方面?

丛林:长期来看,经济金融发展大势是非常有利于中资持牌机构发展壮大的:第一,英国退欧之后,全球格局正进入中美双核时代,中国经济的相对优势还将进一步凸显,人民币的国际地位还将持续上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空间得到扩展,中资持牌机构有望借由区位优势,深挖内地市场、开拓国际市场,借势快速发展;第二,中国经济正进入改革深化、转型加速的关键阶段,中资持牌机构具有准确把握中国经济结构变化信息的能力,这为其分享中国改革红利创造了条件;第三,“十三五”时期,中国将进入“金融+”的大时代,金融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将加速推进,中资持牌机构势必将在中国经济金融与全球市场接轨这一历史进程中拥有更大的战略机遇;第四,今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香港经济已经蛰伏很久,我相信,借由“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释放的政策红利,而中资金融机构在坚守之后也将迎来新的周期机遇。

当前全球经济金融局势复杂多变,外资持牌机构暂时受制于不利的外部环境,而中资持牌机构则借力前期经济起飞和金融崛起的积累,正经历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然而,一旦中资持牌机构骄傲自大、放慢脚步,则可能随时被实力深厚的外资持牌机构抛在身后。此外,香港的区位优势也受到了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地快速发展的挑战,这也是紧迫感产生的重要原因。

融通加速

解决“走出去”与“引进来”的企业痛点

《国际金融报》:近年来内地企业赴港融资需求飞速增加,这些企业遇到的有共性的困难是什么?工银国际是如何帮助企业克服困难的?

工银国际董事长丛林:对国内企业而言,到香港上市可以用较低成本募集资金,同时,通过在香港挂牌上市,也可以接触到国际投资者,提升品牌。但是,企业赴港上市需要符合香港本地的信息披露和会计规则,增加对内部治理的要求。这些都是赴港上市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此外,企业的管理者也需要时间来适应来自国际投资者对企业营运的提问。

工银国际一直扮演着中国企业“走出去”与外国资本“引进来”的领路人。成立至今,工银国际累计完成了上百个企业融资项目, IPO项目募资总额近1300亿美元,并参与了友邦保险、普拉达、凯雷、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人保集团、中广核、大连万达、广发证券华泰证券、中再保、华融、融信、光大证券招商证券、华润医药、中信建投证券、国泰君安、交银国际等颇具市场影响力的IPO项目。

《国际金融报》:除了常规融资服务外,为满足内地企业融资需求,工银国际有哪些创新的融资服务?

丛林:工银国际创新性为客户提供贯穿于企业发展生命周期的多元化融资服务。在企业发展初期,工银国际提供风险投资、私募股权融资、私募债权融资、并购融资等。在企业公开发行阶段,工银国际提供债权类(如银团贷款、过桥贷款等)、股权类融资等。在企业发展壮大期,工银国际提供股本资本市场再融资、债券资本市场融资、混合资本市场产品融资(如可转债等)、杠杆融资(如债券发行)等。此外,为了内地企业可以更有效地运用资金从而实现快速发展,工银国际还提供兼并及收购类财务顾问服务。

《国际金融报》:作为注册香港的金融机构,工银国际立足香港,也为境外机构提供服务,近年来,境外机构、企业对境内资本市场的看法有何变化?到境内资本市场寻求融资的需求是否有所上升?

丛林:人民币汇率变化以及去年国内市场的剧烈波动令境外机构、企业对境内资本市场态度较为谨慎。但随着国内经济回稳,人民币贬值压力得到释放,境外市场对国内资本市场的看法渐渐转向正面。MSCI宣布把A股加入其全球指数,也反映了国际机构对监管层一系列改革及开放措施的肯定。随着国内资本市场与国际市场的互联互通进一步加强,国内的市场监管体制也将得到进一步完善、并与国际接轨,这都有助改变投资者的看法。

《国际金融报》:香港金融市场是个开放的舞台,工银国际与众多国际金融机构以及香港本地机构同台竞技,工银国际遭遇了哪些挑战?又是如何应对的?

丛林:香港与内地市场监管与运作机制不同,监管方式、方法、手段和程度均有所差别。在此情况下,在港中资券商主要面对合规风险、操作风险的挑战。

工银国际作为工商银行全资持有的唯一全牌照持牌机构,自然也秉承了集团历来恪守的稳健与审慎,对于内控合规与风险管理高度重视。公司在锐意创新、积极对接全球市场的同时,时刻不忘坚守依法合规经营底线,一直谨记同步提升风险控制水平,绝不辱集团在行业内、市场中广为敬佩与赞誉的稳重品格。

“一带一路”显著机遇

“6211”区域战略创新典范

《国际金融报》:境内、境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不断加深,已有沪港通、深港通和债券通等多个互通渠道,工银国际将如何利用这些渠道进一步服务市场需求?

丛林: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于2017年5月16日宣布决定同意开展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债券通”),标志着境内、境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进一步加深。这将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内资本市场的程度,有助于在港中资券商发挥桥梁角色,抢占市场蓝海。

对工银国际而言,“近水楼台先得月”,在 “沪港通”、“深港通”业务发展良好的经验和基础上,再把握“债券通”机遇,有利于进一步完善产品线,满足客户投资需求。此外,工银国际可以依托集团资源,在连接国内和国际投资者、服务国内及境外企业等方面深挖业务机会,打磨服务质量,在企业与个人跨境投融资业务领域,将单一的政策红利转化为多元化的业务发展机会。

《国际金融报》:工银国际在香港市场耕耘多年,香港市场在工银国际国际化业务发展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丛林:随着新兴经济体国际化进程的提速,在“一带一路”大战略的推动下,中资持牌机构国际化正如火如荼,普遍进入由点到面、从香港走向世界的加速推进阶段。为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进一步完善营收结构,工银国际制定了“6211”区域战略。具体而言:中国内地占比约60%,其余20%来自香港及其他地区,10%来自欧洲地区,10%来自美洲地区。以期通过每一业务环节、业务条线的区域延伸,实现公司全球布局战略落地。香港市场既是工银国际国际化业务的起点,也是重要组成部分。

《国际金融报》:工银国际如何应对激烈的竞争?母公司工商银行是否为工银国际提供了支持?工银国际自身从哪些方面提升了核心竞争力?

丛林:就中国而言,尽管实体经济“L型”下行,但投资和资产管理类业务市场空间巨大,争夺这片业务蓝海成为持牌机构未来发展的关键。面对传统持牌机构业务盈利能力周期性下降的市场压力以及传统业务竞争白热化的现实,工银国际调整业务结构、转变经营模式,实现资产体量和质量的双双发展。

工商银行通过持续努力和稳健发展,已经迈入世界领先大银行行列,拥有优质的客户基础,多元的业务结构,强劲的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目前,工商银行在市值、客户存款、盈利能力等多项指标上保持全球领先,在英国《银行家》杂志的全球千家银行排行榜中名列首位。背靠集团,工银国际在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支持大型项目、挖掘中国市场等方面具有较强的比较优势。

众所周知,金融类轻资产行业,持牌机构自身最重要的资产就是金融专业人才,人才竞争力是持牌机构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和重要因素。工银国际建立完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既保障了公司目前业务开展,又为未来发展蓄力。此外,工银国际通过补强现有产品线、丰富产品覆盖面、综合销售交易,为集团与我司客户提供综合化定制化金融服务,以此提高客户黏性和公司核心竞争力。

《国际金融报》:香港是内地高净值客户与机构全球配置的第一站,在投资、资管方面,工银国际提供哪些创新服务?

丛林:抽丝剥茧,才可由表及里;披沙拣金,方能去伪存真。在全球格局剧烈演变、市场脉络纷乱复杂的今天,研究实力更加成为资产配置能力的试金石。经过持续努力,工银国际已拥有一支兼具丰富经验与独到视角的研究团队,为投资、资管业务保驾护航。

在投资业务板块,工银国际提供的产品包括:夹层融资、过桥融资、结构化融资、资产证券化、可转换债券、股权投资、并购重组、私有化、境内投资基金、境外投资基金、跨境投资基金、通道业务、顾问业务、二级市场直接投资等等。未来,我们将大力推进“横纵联合”的发展布局,横向境外区域拓展,纵向行业领域深耕,做好中国资本布局全球资产的“开路先锋”。

在资产管理板块,工银国际堪称中资机构中发展最快的典范。产品包括: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不良资产基金、产业基金、跨境财富管理、各类非标产品等等。未来,我们将继续推进产品多元化,从地域、行业、主题、投资风格、投资策略、投资期限、管理模式等维度开发适应各类机构和高净值客户的全产品系列,从香港、大中华市场向亚洲、全球市场迈进,从二级市场向一级半、一级和非标产品拓展,倾力打造中国资本全球配置的“资产管理产品超市”。

(国际金融报记者 张竞怡)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