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互联网金融”一词诞生之初,很多传统金融机构以睥睨之姿待之;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兴盛,一种“狼来了”的敌对情绪开始在传统金融机构之中蔓延;而如今,在“金融科技”取代“互联网金融”逐渐成为未来的潮流和方向之时,互联网金融机构与传统金融机构之间终于彼此看对眼了,频频“联姻”,步入“蜜月期”。

然而,这样的“蜜月期”能维持多长时间?蜜月之后,双方之间又将会进入一种怎样的状态?

“银保基”拥抱BATJ

近来,金融圈内被互金巨头BATJ(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与传统国有大银行牵手合作的消息不断刷屏。

6月22日,中国银行放出消息,“中国银行——腾讯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日前挂牌成立。毫无意外可言,因为就在其他国有大行纷纷携手百度、京东、阿里之后,外界就已经猜测到中行与腾讯的携手。

6月20日,农行宣布与百度达成战略合作,双方表示将以金融科技为主要方向开展合作,包括共建金融大脑以及客户画像、精准营销、客户信用评价、风险监控、智能投顾、智能客服等方向的具体应用,并将围绕金融产品和渠道用户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6月16日,工行与京东金融集团在北京签署了金融业务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正式启动全面业务合作,在金融科技、零售银行、消费金融、企业信贷、校园生态、资产管理、个人联名账户等领域展开全面深入的合作。

早在3月份,建行与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之时,似乎已预示了传统金融与互金的“联姻”时代到来。

其实,如今何止是传统银行“放下身段”牵手互联网金融机构呢,保险、基金与BATJ之间也正在拥抱彼此。

近日,京东金融与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各自在保险、科技及大数据层面的专业优势,共同在保险创新应用上开展深入合作。作为此次战略合作的一部分,京东金融与阳光产险联合成立的“智能保险实验室”已正式开展合作研究。双方通过先进的模型算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颠覆创新传统车险定价方式,探索车险大数据定价的新模式,从而进一步提升现行车险定价模型预测的精准度和风险区分度,以更合理的价格吸引优质客户。

这让人不禁想到了前不久蚂蚁金服宣布推出的“车险分”项目,同样是对车主进行精准画像和风险分析,进而提升车险定价的精准度。目前有9家保险公司与蚂蚁车险分达成合作。而想要在车险市场分得一杯羹的企业同样包括了腾讯和百度。

如今,大家还比较期待的应该是BATJ会如何与传统的证券公司携手。

合作或互有保留

“无论是证券,还是期货,或者更多其他的金融分支领域,与BATJ这样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之间的合作是必然的。”某国有银行副行长朝明(化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金融科技时代,传统金融机构必须要跟得上日新月异的技术,这也为像工、农、中、建这样的国有大行愿意牵手BATJ奠定了基础。

“然而,这种联姻关系究竟能有多深入、多牢固,并不好说。至少,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并非一味的乐观。”朝明表示。

6月14日,蚂蚁金服旗下的一站式理财平台“蚂蚁聚宝”宣布正式升级为“蚂蚁财富”,提出打造开放平台战略,正式启动自运营平台“财富号”。除了此前7家基金公司率先进驻“财富号”,有7家商业银行也已进驻财富号,包括浦发、中信、兴业、华夏、民生、平安、光大。然而,从当前这几家银行在“财富号”的运营情况来看,显然与市场的期待有着较大差距。入驻机构并未将自己的理财产品放在“财富号”上,而是更多将之建设成类似微信上的银行自媒体平台。

其实,大家应该记得BATJ与传统商业银行的合作还有一种形式就是合资成立民营银行。1月6日,中信银行与百度公司接到银监会批复,同意在北京市筹建中信百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即百信银行。当时,市场也是对这家银行有着颇多期待,但是目前来看,此类银行正越来越多,而所谓差异化的竞争却很难做到。“百度在百信银行整体运营的参与度上很低,基本都是中信银行方面在负责。”一位百度金融前员工曾这样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之所以愿意牵手BATJ,看上的无非就是后者积累的庞大流量和数据资源,以及在技术方面的突破能力;而BATJ看上前者的就是他们在金融方面的专业以及既有的市场布局。然而,两者之间的合作却都是有保留的合作,谁都做不到完全开放的数据和流量的共享。”朝明指出,“纷纷定位于金融科技的BATJ不会甘心于只做技术供应商,他们在金融方面有着更大的野心。”

所以,现在刚刚开始,“蜜月期”多甜多腻都不过分,但是未来结局难定,大家可以拭目以待。或许是平淡如水,或许是好聚好散,也或许是大吵大闹分手收场,亦或者上演“离了再结、结了再离”的戏码。总之,互联网金融公司与传统金融机构之间不会全然是我们现在看到的美好。

(国际金融报记者 付碧莲)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