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时语

导读

    语言教育优势,与印度裔美国人在职场上的成功有直接的关系。特别是在高科技领域,“老印”们比“老中”更容易获得升迁,进入管理层和领导层。

    在美国,政界少见数理化出身的科学家。语言能力和教育,因此一直是美国常春藤名校招生和教育的重点。这不仅是美国华裔,也是注重子女教育的全球华人父母都必须正视和重视的事实。

    

    美国种族关系近期内逆转多年来的缓和趋势而趋于紧张。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社会也出现了某种反亚裔苗头。特别是在反精英主义下,这一反亚裔势头常常是针对亚裔专业人士。其中,美国的印度裔首当其冲,受到的冲击显著超过了华裔。

    近日,白宫首席策略顾问班农公开抱怨:“三分之二到四分之三的硅谷总裁来自南亚或亚洲”,突出印度裔人士(例如微软公司现任总裁)控制了美国多数高科技信息工业的事实。在“美国优先”口号下,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令,收紧H-1B签证计划。 而通过这一计划进入美国的移民中,差不多70%来自印度。

    印度裔在美国的成功

    这些事实都反衬了印度族裔在美国社会竞争中的巨大成功,特别是高科技革命,为印度专业人士移民美国并且逐步掌控美国信息工业开辟了大门。在硅谷和电脑界从业的人都知道,过去一二十年来,这一行业的印度族裔力量日渐壮大,特别是从公司管理层面到上层领导,几乎完全压倒了其他族裔。

    虽然都是亚裔,也同样都主要通过教育作为社会上升渠道,印度裔在商界和政界似乎都比华裔更为成功。除了大量硅谷总裁之外,华尔街也有众多的印度裔大亨。在政界,印度裔的成功更加明显,至今至少有两位第二代印度裔出任过州长,其一是路易斯安那州的Bobby Jindal,去年曾经逐鹿总统候选人,而另一位南卡罗来纳州的女州长Nikki Haley,目前担任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在外交界的地位仅仅次于国务卿。

    同样属于在历史上曾遭遇歧视的亚裔,在美国的印度裔相对于华裔的社会优势到底在哪里?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印度裔更为务实

    在不少方面,印度裔的文化包袱甚于华裔。例如根深蒂固的种姓制度,也随着印度移民蔓延到北美大陆,不同种姓的印度裔常常老死不相往来。另外还有与种姓出身不无关系的包办婚姻传统。我知道有知名的印度裔大学教授,仍然企图为女儿包办婚姻。印度裔下一代与外族通婚现象,明显少于华裔。

    但是印度裔也有其明显的文化优点。其一便是比华裔更为务实。举一个我听到的实例:美国南部某个高科技公司林立的郊区,聚集了许多高收入华裔和印度裔移民家庭。当地每个星期二,是二轮电影院特价日。本来是吸引没有什么收入的穷学生们,结果却召来大批寻求实惠的印度专业人士,堂而皇之开着宝马和奔驰等高档汽车前来。讲究面子和排场的华人家庭却纷纷摇头,觉得拿着十几二十万美元年薪,贪图这点便宜,实在跌份。

    另一个务实例子有关教育。在美国的华人家庭,子女学习钢琴或提琴成风,以致有房地产经纪人把抽油烟机和山叶牌钢琴作为华人居家的特征。在这样的“全民皆琴”风气下,确实涌现出不少出名的华人音乐演奏家。在市县和地区的音乐比赛中,华裔更多如过江之鲫。但是大多数印度裔家庭却认为这是华而不实、很难获得经济回报的附庸风雅,而不屑参与。例如2013年,美国选拔组成的国家青少年乐团成员中,亚裔比例是超常的45%,其中印度裔却只有区区2%。

    美国华裔还希望在运动场上也力博上游,因此出现了网球名将张德培和篮球巨星林书豪等人。我也知道许多华人家长在游泳、体操、冰球等体育项目上大力投资,训练子女。可是讲究实际的印度裔,便看到亚裔在这方面的先天不足,成功机会实在微小,从而基本上与体育运动明星无缘。

    华裔应该重视语言和文科教育

    以我的看法,更关键的是华裔与印度裔在子女教育哲学上的一个主要区别或曰传统。

    一言以蔽之,近代以来,华人华裔在教育上有明显的重理轻文偏向。这早先来自“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近代文化理念。美国正在成长的第二代华人,他们的父母主要是1970年代的第一代移民,大都是理工科留学生,无形中强化了这种重理轻文的教育偏向。

    美国华人华裔的重理轻文偏向,最突出的表现在于各项数理和科学竞赛奖项上。2015年和2016年夏季,在泰国清迈和中国香港举行的第56届和57届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中,美国连续两年夺冠,而近十多年来“垄断”国际数学奥赛奖坛的中国,屈居第二和第三。虽然这些结果被美国传媒渲染到美中两国竞争的高度,最近几年来,美国的数学奥赛队的主力军一直是华裔。2013年和2014年,美国代表队六名成员中四名是华裔,2015年两名,2016年三名。而且他们也是美国成绩最好的参赛队员,例如去年美国队获得满分的两名队员都是华裔。连续三年担任美国队总教练的,则是来自新加坡的华裔罗博深。去年获得世界第12名的加拿大代表队,六名队员是清一色华裔。

    其他理工科领域也一样。例如已连续三年获得国际奥数个人金牌的华裔刘书亮,同时也是2015年美国物理奥林匹克竞赛的金牌得主。再看化学、生物各门奥赛和各项电脑科技比赛,还有美国中学生英特尔科学大赛,近年来华裔学生也不断名列前茅。当然,印度裔在这些数理化比赛中也有不俗的表现,去年美国数学奥赛队便有一名印度裔。但是总的说来,华裔占了相当的优势。

    相比之下,美国印度裔具有文科教育上的巨大优势,最明显的例证,是小学高年级到初中学生参加的全美国青少年英语拼字比赛(Scripps National Spelling Bee)。这项比赛考验参赛者的英语知识,具有很大的难度。到今年为止,居然连续十三届全美冠军都是印度裔小孩!而且2014年的两位并列冠军都是印度裔。

    这种英语教育优势,与印度裔美国人在职场上的成功有直接的关系。特别是在高科技领域,“老中”们对“老印”同事更容易获得升迁,进入管理层和领导层,酸葡萄式的解释往往是华人的英语水平不如印度人。如果说这是印度被英国殖民统治数百年的遗产,和海外长大的第一代移民的自然差别,那么同在美国英语环境中出生成长的移民下一代中,印度裔与华裔小孩相比,不应该再具备这种语言能力差别。可是全美国英语比赛结果,却仍然展现印度裔第二代的强大语言优势。我无法不把这一情况归咎于华人父母的重理轻文偏向。

    语言教育是智力发展的一个关键。斯坦福大学的专家便发现,影响高教育和低教育家庭子女智力水平和学业成绩的一个重要后天因素,便是婴幼期从父母那里听到的词汇量,差别可达数千万遍次。华人父母如果轻视语言教育,无形中束缚了子女发展的潜力。同样重要的是语言和文科教育对未来社会成功机会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在重商主义的美国,政界少见数理化出身的科学家。语言能力和教育,因此一直是美国常春藤名校招生和教育的重点。我知道有国际数学奥赛华人选手,虽然数理SAT“高考”都是800分满分,可是英语SAT只考到700分,被哈佛大学拒收。而小班教课的英语写作,则是哈佛大一新生进校后的必修科目。常春藤大学培养的历届美国总统中,如富兰克林·罗斯福、肯尼迪、奥巴马等人,都是语言能力奇才。这不仅是美国华裔,也是注重子女教育的全球华人父母都必须正视和重视的事实。(编辑 李二民)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