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24日07:15 新浪综合

  年中流动性总体充裕 资金面平稳跨季已无悬念

  本报记者 牛娟娟

  每逢年中,市场流动性情况都备受关注。

  6月23日早间,央行发布公告称:“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后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较高水平,6月23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尽管央行暂停了当日的公开市场操作,但随后表示,6月份以来,央行通过中期借贷便利(MLF)、逆回购等工具向主要商业银行提供了充足的流动性,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市场预期稳定。商业银行从央行获取资金后积极向市场融出,资金分层传导顺畅,货币市场关键期限品种利率稳中有降,金融机构对平稳度过6月末时点信心明显增强。

  “每年6月份都会出现季节性的流动性压力。从今年情况来看,一方面,受美联储加息影响,另一方面,受国内金融监管加强影响,在此背景下,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加大了稳定金融市场流动性的力度,目前看整体效果显著,当前市场流动性保持充裕,预期稳定。”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

  三措施护航市场流动性

  在温彬看来,“金融机构对平稳度过6月末时点信心明显增强”得益于近期流动性管理力度的不断加强,主要表现为:一是量上保持适度,总体实现净投放,确保市场对流动性的需求。二是对操作的期限和结构进行调整,使其更加合理。央行启动28天期逆回购操作,使其可以跨越6月末时点。此外,MLF主要投放1年期品种,此举减少了对短期流动性的心理影响,有效稳定了市场预期。三是从价格上继续维持利率水平平稳。在MLF和逆回购的投放上,利率都与之前水平一致,维持稳定,这显示出央行维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基调的意图。

  “总量适度、结构更合理、利率保持稳定,这三方面的措施有效护航了市场流动性的稳定格局。”温彬表示。

  事实上,市场此前对今年年中资金面波动的风险有所担忧。此前,有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今年以来,资金面的一些新变化容易引发年中资金面波动,如资本外流、MPA考核趋严加剧流动性季节性和结构性紧张、监管趋严导致商业银行杠杆和期限错配风险暴露等,这些因素一旦叠加,很容易引起季节性资金面波动加剧,资金紧张的时间跨度也会因此延长。该业内人士判断,“6月份是年内流动性风险最大的时点之一,央行加大流动性管理力度在预期之内。”

  6月中上旬,央行较早实施了较大规模的流动性投放。据相关机构统计,6月6日,央行一次性开展4980亿元MLF操作,提前加量续做了月内到期的MLF,实现净投放667亿元;此外,6月中上旬,央行累计开展逆回购操作13600亿元,实现净投放5400亿元。

  对此,温彬表示,央行此举有力满足了机构对短期及跨季流动性的需求,较好地稳定了市场预期。在季节性压力、金融监管加强的影响下,金融机构也加强了流动性管理,提前增加了跨季资金头寸。6月以来,市场资金面总体较为稳定,并没有出现持续性的紧张现象,市场对半年末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下降。目前来看,资金面实现平稳跨季已无悬念。

  稳健中性基调不变

  6月6日,央行宣布开展1年期MLF操作4980亿元,利率和上一次持平,仍然保持在3.2%。相关分析认为,此次MLF操作延续了前两个月一次性集中对冲当月到期量的思路,净投放667亿元,较5月份的495亿元小幅扩大;同时,考虑到6月以来逆回购也实现了净投放,显示出央行加大了货币政策工具对流动性的支持力度。

  6月20日起,央行流动性投放量明显减少。先是终结了此前连续5日的净投放,随后转向净回笼。在6月21日的公告中,央行表示,当次操作考虑了财政支出、金融机构收取法定准备金利息对冲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开展4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不及800亿元的到期量,净回笼资金400亿元,是6月8日以来首次净回笼。6月22日早间,央行继续开展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全部为7天期,操作利率持稳于2.45%,因当日到期回笼量增至1000亿元,故此举实现净回笼800亿元,为6月连续第二日净回笼。6月23日,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有市场人士表示,央行维稳半年末流动性的态度明确,而近期公开市场操作的变化间接表明管理层对流动性实现平稳跨季的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近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上连续净回笼,但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维持平稳。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为例,除14天期和1年期品种外,其余期限全线下跌。“这也从另一个角度印证了当前市场流动性整体合理充裕。”上述市场人士称。

  “从央行的操作手法来看,央行流动性投放重在‘维稳’,而非‘放水’,这显示当前货币政策继续维持稳健中性。总体看,流动性实现平稳跨季问题不大,而资金面的宽松程度仍会在‘稳健中性’范围内。”温彬表示。

  预期管理有效加强

  每逢季末的敏感时刻,保持市场流动性稳定对金融市场来说都显得尤为重要。

  早在5月末,针对近期资金面的扰动,央行表示已关注到市场对半年末资金面存在担忧情绪。5月26日,有媒体报道,在5月25日自律机制座谈会上,央行表示已关注到市场对半年末资金面存在担忧情绪,考虑到6月份影响流动性的因素较多,拟在6月上旬开展MLF操作,并择机启动28天逆回购操作,搭配好跨季资金供给,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稳定市场预期。

  当时有分析认为,央行表态透露出已经做好平抑资金缺口的准备,稳定了市场情绪,增强了市场信心,大大降低了市场对“6月大考”的担忧。

  “近段时期以来,在传统的公开市场操作等管理手段以外,我们发现,央行也十分注重预期管理。”华安证券市场分析师表示,从上月末到本月末央行的适时表态,到今年以来央行会在每次公开市场操作公告中增加一句话对当天操作和市场情况进行解读,这都大大提升了货币政策的透明度。这些措施在有效缓解市场相关担忧情绪的同时,也可减少市场对相关操作和管理层管理目标的猜疑,进而减少市场因与央行的信息不对称而产生的非理性预期及羊群效应,利于央行达到维稳金融市场的政策目标。

  “针对市场流动性变化,央行一方面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市场利率平稳运行;另一方面应继续加强与市场主体的有效沟通,引导各方形成对未来政策路径的合理预期。”上述华安证券市场分析师表示。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