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6月12日报道。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被大选严重削弱后将进入脱欧谈判,相反,法国总统马克龙正有望从议会选举中脱颖而出,成为梅梦寐以求的议会多数党。

这两位领袖将于周二晚在巴黎举行晚宴。还有一些英国人对梅和马克龙联手使英国避免硬脱欧抱有希望,但这是不现实的。法国总统并无动机帮助英国摆脱这一困境,即便他可能做到。相反,对马克龙来说,英国脱欧越来越像是一个历史性的机遇,而不是一个后悔的理由。

马克龙的法国复兴计划将欧盟作为中心,该计划若不受脱欧进程干扰,将实施的更好。马克龙希望加深在防御、财政上的欧洲一体化,甚至曾为欧元区财政部长争论不休。而传统上,英国则是欧洲联邦主义的阻碍,没有英国的欧盟将会更倾向于法国在经济一体化、保护欧盟市场和建立欧盟防御一体上的观点。

英国即将经历的脱欧对马克龙来说也将达到至关重要的国内政治目的,他在总统大选中的主要对手勒庞就称赞英国脱欧是法国的例子。马克龙需要向法国选民展示,脱欧只会带来痛苦。

如果他能同时在欧盟中心重建法德伙伴关系,他将恢复欧盟项目在法国的人气。随着英国离开欧盟,将有更多机会推动传统上支持欧洲一体化的法德关系的重建。在英国脱欧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德国更倾向于接受法国。

法国将获得和政治同样多的经济机遇。如果英国脱离欧盟单一市场,法国将有机会在金融和制造业中获得工作岗位。因此,硬脱欧将对法国更有利,因为这将会使伦敦失去其从事欧元相关业务的资格同时阻断英国制造商供应链。空客公司已经警示,如果英国离开欧盟内部市场将失去就业机会,同时法国将是受益者。

所有这些都意味着,马克龙几乎没有经济或者政治动机在移民或者金融方面做出让步,使英国软脱欧变得更容易。

马克龙毫无疑问是一个国际主义者,但他同时也是法国总统,因此他继承了与英国的古老竞争。在过去的25年里,英国人相较挣扎中的法国人总感到沾沾自喜。但现在,马克龙的确保、梅的摇摆、脱欧谈判和即将开始的温网,都有利于法国。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