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盛青红 广州报道

过去两周债券收益率可谓是春风得意,二级市场收益率更是出现单日近8个基点的下行,积压很久的憋屈终于得以集中释放,6月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3.643%加速下行,目前已回归3.552%,月内累计下行幅度接近10个基点,债市经历了一场短期剧烈的交易机会。一时间犹如重回当年的牛市光景之中,市场上关于“牛熊拐点”的论调也越来越多。

任泽平6月19日撰写的《我们可能正站在新一轮债市牛市的前夜》,更是为做多者打了一针强心剂。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狂欢过后,债市再次陷入胶着状态,市场更是陷入前所未有的分歧状态,从极高的换手率就可见一斑。

债市到底是牛市前夜?还是暮然回首终究是一波反弹?

债市研判分歧加大

二季度末MPA考核临近,但是债券交易市场却活跃起来,在4月和5月逆势加仓债券的投资者,最近终于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但狂欢过后,一切终将回归平静。市场对于债券走势研判分歧也是空前激烈,以任泽平为代表的多头认为债市即将开启一场牛市行情;而悲观者则认为这一轮上涨行情只是短暂的反弹,趋势性的行情还没有看到。

6月19日,有网红分析师之称的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发文《我们可能正站在新一轮债市牛市的前夜——2017年利率债市场中期展望》,观点鲜明地提出,我们可能正站在新一轮债市牛市的前夜。

任泽平团队认为,无论从空间还是从时间价值来看,流动性收紧已经步入后端,随着未来的经济增长率的下行和流动性的转向,利率债或许正站在一轮崭新的牛市前夜。“一旦货币政策滞后于实体经济转向,债券市场可能还会出现一轮下跌,但当前债券市场的配置价值已经毋庸置疑。我们认为当前的配置可以向哑铃型配置转换,一方面博取未来中长端利率债的比较丰厚的资本利得;另一方面在货币政策偏紧的位置上配置短端债券及同业存单,还是存在比较好的利息收益。”任泽平团队撰文分析称,当前中长期利率债已经具备了较好的安全边际,即使货币政策再收一段时间的话,中长期利率债的收益率不会明显上升,中长端利率债的安全边际一般会提前于广谱收益率拐点出现。

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也持类似观点,“10年期国债和国开债收益率不断上行后已经进入价值区间,与政策利率相比来看,5年国债高于1年MLF接近50个基点,处在历史最高水平,即便考虑到MLF年内有继续加息20个基点的可能,当前的债券收益率依然安全边际较足,中长期配置价值突出。”轩伟告诉《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不过对于债市后期趋势,市场“悲观”的声音也很大。

创金合信基金经理郑振源来看,近期债市的反弹主要是对二季度强监管造成债市流动性冲击的修复。

“市场催化剂在于5月底以来,一方面,一行三会在防风险监管方面释放缓和的信号,同时央行也出面释放维护6月年中资金面稳定的预期,另一方面,短期经济数据重新出现转弱。”郑振源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后续来看,由于房地产市场的支撑,经济显著下行的风险较小,而防风险监管和货币政策中性的趋势将延续,货币大幅放松的可能性也较低,因此当前反弹行情还构不成债市趋势性牛市的前奏。

“随着收益率下行对前期的不断修复,债市上涨空间也在逐渐缩小;更长期看,中国经济可能步入重新上行的周期,债市的长期风险要大于机会。”郑振源提醒道。

债基集体反弹

2017年以来,债券市场持续震荡整理,受益于近期债市表现,6月以来,有业绩可查的1750只债券型基金((A/B/C分开计算)月内平均收益率为0.89%,即使剔除掉几只10%以上收益率的债基,月内平均收益率也在0.82%,其中479只债券型基金月内累计收益超过1%,而累计收益超过2%的有91只,只有26只债基获得负收益,占比1.5%。

债券市场的投资吸引力显著回升,债基的发行又现回暖态势。据IFIND数据显示,中银基金旗下的中银丰实定期开放债券基金6月22日成立,发行规模100.1亿元,其中基金管理人认购了1000万元,一大户认购了100亿元。

不仅机构大户重新将债券作为资产配置的重要筹码,普通债基在市场上的热度也开始回升。作为全国首家“私转公”公募,鹏扬基金首发基金以债基先行,首发基金“鹏扬汇利”6月2日成立,3周募集了13.67亿元;旗下第二只基金“鹏扬利泽”6月15日成立,4周募集了17.9亿元,2只债基首募规模合计31.57亿元,诚然这当中不乏有总经理杨爱斌的明星效应在。

“短期来看,由于今年前5个月债券市场实际发行节奏偏慢,6-7月债市仍然面临较大的供给压力,市场仍有可能受到不利的供求关系冲击而出现阶段性调整压力,对于新发行的债基会是一个很好的建仓机会。再结合国债期货进行对冲,可以有效降低短期利率风险。”鹏杨基金总经理杨爱斌分析称。

“我们固收团队上周就开始看多了,对于这轮债市行情,至少看半年。”沪上一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告诉记者,“最近债基的申购活跃度也提高不少。”

对于债券品种的配置,大多数机构一直看好利率债的机会。“市场可能已经度过了监管风暴最猛烈的一段。短期进一步考虑央行流动性干预、通胀以及外围利率水平,国内利率债可能有阶段性的机会。”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认为。

编辑:严晖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