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23日19:06 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6月23日电(记者王俊禄)“我们这儿是老旧小区,道路窄,老年人又多,曾有老人需要急救,可因‘僵尸车’占道,救护车开不进来。”浙江温州鹿城区广化街道翠微社区主任王美凤说,23日,鹿城将分批次拖移“僵尸车”的公示赢得群众叫好。

  今年4月份,鹿城启动“僵尸车”整治工作,并形成了由鹿城区文明办牵头、街道主导、交警配合、全民参与的联动机制。截至目前,鹿城共排查出615辆长期横陈的“僵尸车”。

  在鹿城区繁华的滨江、广化等街道,几辆常年无人过问的“僵尸车”已然残旧破损,车身经风吹雨打已锈迹斑斑,车内堆满垃圾。在不少本就狭窄的背街小巷,车辆甚至占据了消防通道。“不管是出售还是报废,都需要车牌、行驶证等齐全的手续,而且出于经济因素考虑,车辆报废太不划算,所以宁可烂大街。”一位市民说。

  鹿城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因大部分“僵尸车”是无主或套牌车辆,各部门处理起来着实不易。在实践中,鹿城区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清理办法。

  从4月份至今,鹿城区文明办牵头组织各职能单位制定了“僵尸车”清理的工作方案,并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组织各街镇、社区对辖区内“僵尸车”全面摸排,对每一车辆逐一张贴告知书、拍照留存影像资料,并通知车主限期自行处理。

  据鹿城区文明办介绍,按照“挪移为主、集中存放”的原则,经多部门协调,在位于藤桥的轻工业园区占地面积约10亩的闲置地作为专用的停车场,对于被拖移的车辆会再次通过电话通知、媒体公告等方式,进一步敦促车主限期进行处置。经通知、公告仍未在规定期限内接受处理的,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置。

  “我们将持续创新系列措施,提高整治效率,真正盘活公共资源配置,剔除百姓心头的这根‘刺’。”鹿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朱克说。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