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本报记者 李致鸿 北京报道

  6月22日,在“首届巨灾风险与保险高峰论坛暨中国再保险巨灾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上,中国财产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仁江表示,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发生频率高,分布地域广。随着我国人口增长,经济快速发展,自然灾害高发地区的经济脆弱性不断增加,未来同样程度的巨灾将带来越来越高的经济损失。面对日益严峻的自然灾害风险,加快构筑巨灾风险综合防范体系,提高巨灾风险的管理能力,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我国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张仁江认为,当前,由于我国尚未建立全国性的巨灾保险制度,巨灾发生后主要还是依靠政府和社会的构筑,我国保险赔付占巨灾损失比重明显偏低。因此,深入开展巨灾风险研究,充分发挥保险、再保险在巨灾风险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的巨灾保险体系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

  张仁江表示,在巨灾保险研究中,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做好相应的工作: 一是建立巨灾数据库。完善巨灾行业数据库是进行量化分析、巨灾模型构建的重要前提条件,也是增强再保险服务能力的技术基础。巨灾风险数据库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包括地理空间数据库、社会经济数据库、巨灾损失数据库、保险理赔数据库、巨灾风险地图数据库等。

  二是建立巨灾模型。目前,我国对巨灾风险的管理主要利用国外的巨灾模型,而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巨灾风险分析模型仍属于技术空白。

  三是推动巨灾保险体系建设。国务院于2014年8月份发布的《关于加强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完善保险经济补偿机制,提高灾害救助参与度。

  四是开发巨灾保险产品。围绕我国巨灾风险的特点和巨灾风险管理的现实需求,加大巨灾保险创新力度,不断设计更多符合人民群众现实需求的巨灾保险产品,确保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加强与政府部门、监管机构、行业组织等的联系与合作,开发满足市场需求的巨灾保险产品,积极参与政策性巨灾保险试点项目,促进商业巨灾市场发展。(编辑:王芳艳)

责任编辑:张彦如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