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周伊雪 北京报道

  围绕王者荣耀的一轮概念炒作中,一家主营业务并非游戏的公司却成了最大赢家。

  6月21日晚,恒大高新(002591.SZ)公告称,经公司自查,收购的两家标的公司武汉飞有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武汉飞游”)及长沙聚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长沙聚丰”)确认参与王者荣耀的推广业务,两家公司整个2016年合计获得分成收入147万。

  而与147万相对比,自恒大高新被冠以王者荣耀概念光环以来,其股价从6月15日到6月19日连续三个交易日猛涨,总市值从38.6亿元急速升至51.2亿元,上涨12.6亿元。

  147万的分成收入与12.6亿元市值增长,这反映了A股生态的尴尬一面。有投资者对此评论,A股离价值投资究竟还有多远?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包括恒大高新在内的王者荣耀概念股距离王者荣耀核心业务均相距甚远,参与方式均为附加值极其低的渠道推广业务,类似“广告”。上海证券一位游戏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在其看来,A股目前无一家正宗王者荣耀概念股。

  概念炒作

  事实上,恒大高新甚至难以称得上是一家游戏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恒大高新主营业务为防磨抗蚀材料的研发和生产,主要产品为MT系列耐磨陶瓷、电弧喷涂等。受宏观经济下行、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公司扣除非经常损益的净利润已在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亏损。

  2016年,为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恒大高新通过收购武汉飞游、长沙聚丰两家公司开始介入互联网营销行业。

  武汉飞游与长沙聚丰为互联网营销公司,主营业务包括软件分发、推广业务及互联网页面广告业务。两家公司与腾讯的合作均为在平台上推广其游戏业务,并依据推广产品所带来的销售额进行分成收入,结算采用CPS方式。

  前述上海证券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CPS具体操作上分为两种,一种是在该渠道(或平台)下载应用后,依据相应比例收取分成;另一种是在该渠道下载应用并注册账号激活后,收取相应分成。“国内提供这类服务的公司非常多。”

  不过,令人意外的是,6月15日,恒大高新迎来第一个股价催化点。当日在社交媒体上开始传言恒大高新收购的资产与王者荣耀有业务合作关系,午后恒大高新股价开始直线拉升,截至收盘上涨9.59%。

  6月16日,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询问,恒大高新是否参与王者荣耀游戏分成。恒达高新随后确认,两家标的确实参与了王者荣耀的市场推广,但分成比例和收入尚无数据。

  6月19日,王者荣耀概念发酵第三天,恒大高新股价累计上涨34%。因连续数日股价波动过大,恒大高新停牌核查。6月21日自查结果公布,两家公司参与市场推广的收入合计147万元。恒大高新称,王者荣耀游戏产生的分成收入占标的公司收入比重较小,暂不会对公司业绩构成重大影响。

  6月22日,恒大高新跳空低开,后震荡走势,截至收盘,报17.41元/股。

  游资获利出逃

  恒大高新股价急涨背后是游资的概念炒作。

  沪上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这是典型游资炒作的套路,靠概念和急拉,吸引散户反复跟进,然后出逃。这种炒作方式靠概念,不看业绩。”

  WIND数据显示,6月16日和6月19日,恒大高新两次登上龙虎榜,买卖前五均为游资。其中,银河宜昌新世纪、平安北京东花市、华泰成都蜀金路、湘财长沙韶山路营业部等四家营业部在两日龙虎榜中均现身。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在王者荣耀概念火热后,包括科大讯飞(002230.SZ)、智度股份(000676.SZ)、雷柏科技(002577.SZ)在内的15家上市公司均在互动平台上被投资者询问是否参与王者荣耀相关业务。

  而确认与王者荣耀业务相关的共有三家上市公司,分别为恒大高新、游久游戏和智度股份。根据公司披露,游久游戏旗下的游久网为微信游戏独家合作媒体及王者荣耀职业联赛KPL合作媒体,智度股份的参与方式则与恒大高新相同,其子公司章汇天下拥有的应用汇平台提供王者荣耀下载,和腾讯采用CPS模式分成。

  尽管本身即为游戏公司,并且参与王者荣耀分发业务,但智度股份并未如恒大高新般被游资炒作。游久游戏则在连续三个交易日股价上涨后,已开始显露游资出逃的迹象。

  6月22日,游久游戏(600652.SH)证券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股价的涨跌公司无法掌控,目前公司参与王者荣耀的业务就是广告,具体营收暂无数据。”

  前述上海证券分析师认为,A股目前无一家正宗王者荣耀概念股。“参与包括研发、发行和渠道三方面。游戏本身研发和发行都是腾讯在做,渠道也是腾讯一家独大。A股上市公司即使参与渠道,所占份额也非常少。”

  6月20日至6月22日,游久游戏在经历一轮炒作后已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三日跌幅为10%。

  (编辑:巫燕玲)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