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笔/21资本研究院研究员 王丹

  6月公募投资 总监调查

  与上一期调查结果相比,看涨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数的比例都出现了较明显增加,由此窥见,随着近段时间市场企稳,投资总监们的向多信心在增强。

  进入6月以来,A股市场总体脉象平稳,虽然没有出现较为强势的上涨行情,但成长股的止跌回暖让投资者热情有所升温。这与上期《公募基金投资总监月度调查》显示的趋势基本一致。

  6月14日至2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资本研究院北上广深四地研究员又向国内主流公募基金投资总监(或权益投资总监)发起了今年第6期调查,内容针对未来一个月A股走势的看法与判断等,共发出调查问卷33份,收回有效问卷31份。

  据本期调查结果显示,对于未来一个月的A股市场走势,受访的公募基金投资总监依然是谨慎居多,无论是对上证指数还是对创业板指数,均有过六成投资总监看平或看跌。不过,也需要明确的一点是,与上一期调查结果相比,看涨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数的比例都出现了较明显增加,由此窥见,随着近段时间市场企稳,投资总监们的向多信心在增强。

  从仓位上看,也能看出这种趋势。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仍有六成以上的投资总监股票仓位达到了八成或八成以上,31位受访投资总监中有5位更是达到九成及九成以上。对比过去一个月投资总监的仓位变化,可见受访投资总监对市场的态度有所向多,在有效回答了仓位问题的31位投资总监中,有13位选择了加仓,较上一期的比例增加了13.44%。

  看涨比例增加逾一成

  据21资本研究院调查,对未来一个月A股上证指数的行情走势的判断,在31位回复了调查问卷的投资总监中,看平(上证指数涨幅在-5%和5%之间)的还是最多,有19位,占比达61.29%,比上期数据65.52%略减少4.23%;看跌(上证指数下跌超过5%)的投资总监数量与上期一样,也是1人,但占比稍减;选择“不好判断”的也是1人,比上期减少2人,投资总监看待市场的观点基本明确。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看涨(上证指数上涨超过5%)的投资总监较上期增加较多,有10位,占比32.25%,上期该数据为20.69%,增幅达11.56个百分点,也就是说,近一个月来,有一成多的投资总监对未来一个月的大盘走势从谨慎转向了乐观。(图一)

  对于未来一个月A股创业板指数的行情判断,31位投资总监反馈的观点也比上期乐观一些。在上期调查结果已显示信心指数上升的情况下,本期调查看涨未来一个月创业板指数,认为有望上涨超过5%的投资总监有8位,占比为25.81%,较上一期增加了8.57个百分点。

  此外,看平,认为指数涨幅在-5%和5%之间的投资总监有15位,占比48.39%,比上一期减少13.68个百分点。而看跌,认为指数下跌可能超过5%的投资总监有6位,占比19.35%,比上期比例增加了12.45%。另有2位投资总监表示“不好判断”,占比6.45%,比上期减少7.35个百分点。对比上述数据,可见投资总监们对创业板行情预判出现了一定分歧。(图二)

  持仓略升隐现暖风

  目前来看,公募基金投资总监所管理的偏股型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还是大多数保持在八成以上,与上一期这项调查结果相比,比例提升了近10个百分点。

  具体情况是,仓位高于九成(包括九成)的有5位,占比16.13%,比上期个增加了5.78个百分点;仓位高于八成(包括八成)的有14位,占比48.39%,比上期增加了3.76个百分点;仓位在七成到八成之间(包括七成)的有9位,占比29.03%,比上期略增了1.43%;仓位在六成到七成之间(包括六成)有2位,占比6.45%,比上期微减0.45%;仓位在五成到六成之间(包括五成)的没有,而上一期有3位;这期还有1位投资总监表示目前持仓低于五成,与上期相同。(图三)

  根据本期调查结果,31位投资总监在过去一个月主动加仓的人数大比例上升,比上期占比提升了逾10%;而选择减仓的投资总监则比上期比例减少了逾20%。

  具体管理方向是:加仓大于两成(包括两成)的有1位,占比3.23%,比上期减少3.87%;加仓一成到两成之间(包括一成)的有5位,占比16.13%,比上期的7.1%减少了9.03%;加仓小于一成的有7位,占比22.58%,比上期的14.3%增加了8.28%。维持仓位基本不变的还是最多,有16位,占比51.61%,超过半数,与上期相比增加了8.71%。减仓小于一成的有2位,占比6.45%,大幅少于上期,减少了11.41个百分点;减仓一成到两成之间(包括一成)和减仓大于两成(包括两成)的投资总监数量为零。(图四)

  (21资本研究院研究员李洁雪、姜诗蔷、庞华玮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杨颖桦)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