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王潇雨 北京报道

传统旅游业不断被细分市场切割的趋势之下,一直是中国旅游业“最大一块蛋糕”的跟团游市场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我们的目标是满足为未来十年中国中产阶层和家庭提供品质更好的跟团游服务,”携程旅行网(下称携程)副总裁、携程国旅总经理6月20日在北京表示。

当日,携程宣布发布了其精品跟团游品牌“臻品游”以及国内首个针对中产阶层消费升级的跟团游“新钻级标准”,将营销的目标对准了消费升级趋势之下对旅游产品的品质有更多要求的消费人群。

在携程方面看来,虽然旅游市场的需求持续提升,但作为最具消费实力的中产阶层人群则开始显现出离跟团游模式渐行渐远的趋势。

如何使得这一部分人群在选择旅游产品时回归,便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跟团游业务商携程面临的难题。

而携程的应对方式是在2014年推出高等级的跟团游产品“臻品游”,按照其说法是将住宿、交通、用车、购物等服务标准提升2-5倍,并倒逼平台上2万多家旅行社百万级产品进行升级。

臻品游产品每年将推出国内和海外各15条线路,大部分产品一年只能发团一次或者一季,其产品设计的流程也长达近一年。目前臻品游的产品可以做到基本上都是自营产品,并没有其他供应商可以达到品质的要求。

王涌在20日接受包括《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在内的媒体采访时透露,目前臻品游在携程跟团游中所占的整体比例还比较小只有5%-8%,但携程的目标是希望将其市场份额扩大至整个跟团游市场的10%以上,按照携程预估今年跟团游市场将达到200亿元规模,臻品游未来的市场目标恐怕也将至少达到二十亿元的量级。

“很多旅游者之所以不爱跟团游,不是不想要这种服务方式,而是因为市场上一些跟团游产品还停留在30年前的“温饱”时代,与现在升级了的消费者格格不入。”在王涌看来,目前跟团游主要存在的问题主要在于“产品同质化、恶性价格竞争严重,低价购物团等问题仍然普遍存在,缺乏符合中产阶层消费升级的不同档次的产品和品牌;互联网平台百万级产品让人眼花缭乱,缺乏有效的分级标准;缺乏以专业精神和情怀设计的精品品牌。”

这也促使携程更新了目前对旅游产品的服务评价标准,推出新的3钻、4钻与5钻三大产品服务标准,同时也促使平台供应商对自己的产品进行相应的升级,并引入升降级制度。

王涌介绍,这次新标准上线后,预计平台将有数万条产品陆续被“降钻”,从目前进度来看,原五钻产品降钻率最高,预计将达到49%,原四钻产品降钻率达到35%,原3钻产品则有40%将降为无钻级产品。

而目前臻品游消费者在选择产品的时候,也更倾向于选择高星级产品,王涌透露,目前的数据是45%的消费者选择5钻产品。这个数据也从一定程度上体现出高端旅游产品的强大市场潜力。

“消费者可以像购买汽车、手机一样,根据不同的钻级、品牌、价格、点评挑选合适的跟团产品,并且由平台统一提供售后保障。”王涌表示:这一标准一方面在食住行游购娱等各个环节进行品质和服务把控,倒逼供应链升级,净化整个市场。一方面将产品按照标准做区隔,方便消费者在网络平台百万级产品中定位更符合自身需求的线路,提升预订效率和体验。

据携程方面透露,在跟团游最核心的酒店与航班的选择上,其有更为细化的要求来区隔不同钻级的产品。比如酒店类的5钻产品就要求同时具备包括“入住五星豪华型并且4.5钻及以上的酒店,入住晚数至少占行程总晚数的70%;用户点评要求4.0分以上;披露备选的酒店数量不超过3家;酒店必需有链接页面可点击”这些条件同时具备。而航班选择上5钻产品则要求“每个出发班期仅限2套备选航班;廉价航空与非廉价航空、直飞与转机不得混用。 ”

在经过一系列内部业务重整以及外部并购之后,携程正在变得越来越寡头化。

携程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会主席梁建章在6月15日的一次活动中透露,携程酒店、机票、旅行团的销售额都将很快达到世界第一,目前有60%的旅行团业务是出境游业务。 跟团游去年的在线交易超过100亿元,今年跟团游规模有望达到200亿元。

“99%的中产阶层未来依然需要跟团游这种产品形态。跟团游不是传统、落后的代名词,将回归服务的本质,重新获得中国主流旅游者的认可。”王涌表示。

责任编辑:于玉金 主编:寒丰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