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22日16:28 一财网

  6月22日,新三板创新层企业七维航测(430088.OC)在公告终止IPO申请后,做市收盘股价暴跌近19%,公司成为继迈奇化学(831325.OC)后第二个撤回IPO并且股票遭遇暴跌的新三板拟IPO集邮股。

  周三下午,七维航测公告称,鉴于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和慎重考虑,已向北京证监局报送了公司终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的申请,并与中金公司签署终止辅导协议。周四一开盘公司股价便暴跌超过17%,收盘股价跌至8.19元,跌幅18.9%,全天成交金额1490万元。

  2014年12月,七维航测与中金公司签订了IPO辅导协议,并于当年12月16日获得北京证监局出具的辅导备案登记受理函。至此,七维航测的IPO辅导已历时两年半的时间。

  根据公开资料,七维航测主要从事基于定位导航、运动载体测姿测向及高精度同步授时等技术的航测、监测、检测三个领域的产品研发、生产、销售。2011年5月,公司就进入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报价转让,并于2014年7月挂牌新三板。

  去年3月公司被纳入三板成指(899001)样本股名单及三板做市(899002)指数样本股名单,今年5月公司二度入选创新层企业,在证监会开展创新创业公司债券试点的指导意见发布后,公司在6月初发行了5000万元的双创债。财报显示,2014至2016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74亿元、1.73亿元、1.7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901万元、5046万元、3655万元。

  七维航测在新三板交易颇为活跃,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共完成3次股票发行,合计募集金额4421万元,2015年、2016年公司有两次未完成的股票发行,情形分别为发行终止和撤回待申报。

  目前七维航测共有 18 家做市商做市商包括东方证券东北证券等,公司共有股东610人,2016年下半年,在新三板集邮热兴起后,七维航测在此期间增加了217名股东。如今七维航测终止IPO进程股价大跌,这610名股东的选择仍待关注。

  今年5月9日,新三板企业迈奇化学IPO终止审查后复牌,开盘瞬间就由停牌前的14.30最低暴跌至3.11元,最大跌幅88%,当天收盘4.4元,跌幅70%。此前2月迈奇化学曾被中证协抽中进行核查,一个月后迈奇化学宣布由于公司2017年一季度业绩出现亏损,预计2017年上半年业绩同比大幅下滑,可能出现不满足创业板上市条件,主动向证监会撤回IPO申请。

  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对第一财经表示,“在新三板二级市场活跃的投资人和集邮人大概就几千个,总体的资金量有限,随着IPO临时突然停牌和IPO受理停牌企业的不断增多,被停牌关进去的资金越来越多,能在二级市场流动的资金越来越少,场外新的增量资金又在观望中。“

  与此同时,启动IPO的新三板企业越来越多了,据统计,从2015年至今共有485家公司宣布启动IPO,今年已经新增182家。周运南认为,集邮资金池越来越小,但集邮标的供给却源源不断,是导致当前集邮行情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集邮行情下滑的情形下,周运南建议选择战略新兴行业、管理规范、业绩持续大幅增长、未来具备成为细分龙头的成长性公司作为长期价值投资,同时重点关注稳定性,选择具有一定经营规模、业绩稳定增长、已经是细分行业龙头的优质公司,作为IPO和未来精选层或者公开发行层的潜力股。

  (第一财经实习生王天然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金黄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