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经过4年的探讨和摸索,明晟(MSCI)于6月21日正式宣布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基准指数,A股终于加入这个全球资本巨头的“投资标配组合”。这是A股对外开放的重要步骤,也是中国资本市场与国际成熟市场逐步接轨和融合的标志性事件,将促进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完善市场规则,加快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改革步伐。

  实际上,A股此次纳入MSCI是双方共同诉求的体现。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二大股票市场,是不可忽视的重要投资场所,全球投资者早已通过多种渠道投资中国。“正规军”通过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直接进入A股市场,不过,规模及资金进出均受到一定限制;对冲基金则通过各大投行及指数公司开发的形形色色的衍生产品,在境外市场对A股做趋势投资;甚至有投资者以在美国上市的阿里巴巴等中概股作为投资标的;还有的通过沪股通、深股通投资A股。显然,作为全球投资组合经理采用最多的基准指数,MSCI对A股有着强烈需求。

  而对于A股而言,MSCI这个拥有全球9.5万亿美元资金追踪的指数序列充满着吸引力,纳入便可看做是国际资本市场对中国经济发展和资本市场的认可。曾三度拒绝A股的MSCI,因A股在资本流动性、停牌制度、投资收益权界定、金融工具开发便利性等方面达不到其标准而投了否决票。为了减小A股与成熟市场之间的差距,近几年,监管层在股市制度改革和流通性改善方面下了不少功夫。从启动沪港通、深港通试点,到持续放宽QFII额度;从对相关税收条款进行完善,到推出停复牌新规,这一系列举措都在为A股纳入MSCI加分。

  应该说,A股付出了真诚的努力,MSCI给予了足够的支持,所以我们看到了,MSCI决定将首批进入MSCI指数体系的A股,从先前提案的169只增加到222只,A股在主要指数中的权重也有所提高。短期来看,这无疑会给A股市场带来一定增量资金,长期而言,有助于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加速市场机构化的步伐,让A股的投资风格更趋理性化,对A股市场的制度建设以及上市公司的规范运作具有长远意义。同时,A股纳入MSCI将改善中国股市在全球基准指数中代表性“严重不足”的局面,MSCI也将由此更加完整。

  不过,需提醒的是,A股走向成熟市场的道路依然漫长且曲折,而今只是迈出了新的一步。中国资本市场还需在大力培育机构投资者,积极推动资本市场分层发展,完善资本市场交易机制,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支持金融创新,拓展投资者受侵害权益的救济渠道等方面有所完善。只有始终提高中国资本市场稳健发展的水平,才能不断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才能不断增强A股的国际影响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梁焱博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