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22日05:18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雁争 编辑 林坚

  “人类曾做过很多预言,很多都被历史车轮碾碎了。但是今天,我认为人工智能时代要来了,是真的。”在昨日召开的2017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大会上,北京大学教授、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如此表示。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也在当天的大会上宣布成立。多家企业在现场展示了丰富的智能产品,带领观众提前看到了智能时代。

  三大理由推动人工智能时代到来

  在当天的大会上,杨学山介绍了牛津大学报告中的预言,“2136年,所有人类的工作,都可以被人工智能替代。”

  牛津大学与耶鲁大学研究人员的一项最新研究认为,未来10年内最有可能被人工智能替代的是机械性任务;2024年,机器人在语言翻译方面将超过人类;到2026年,机器人能够比人类写出更好的高中水平论文。至于那些更复杂和更具创造性的任务,例如写书和进行高等数学运算,则需要更长时间。最终,研究人员发现,到2061年,人工智能将可完成所有人类任务,到2136年将取代所有人类职位。

  除了现有的职业会被人工智能代替,更恐怖的是,很多职业还没产生就被人工智能拿去了。比如,谷歌说其能源管理经过智能优化,下降了40%。也就是说,本来有个降能师的职业,还没产生就被人工智能抢去了。

  杨学山称,牛津大学的预言让人震撼。实际进程也许会有所不同。但是,这些场景终究是会实现的。现在,人工智能不再是概念,而是真的来了。

  杨学山说,作出以上判断是基于三个理由。首先是找到了一条可以实践的路径。“这条路径就是我们的知识可以演变成机器可执行的策略,而且能比人更好地解决一些问题。”

  其次是相应的计算资源可以得到。“实现人工智能的技术资源已经基本具备。从感知技术、传输技术到处理技术,包括对符号和语音的处理,这些能力已经形成,而且会越来越便宜。”

  第三是社会现实有需求。“无论是智能制造,还是社会发展,社会对人工智能都有很强的需求。”

  创新工场CEO李开复近期也提出,人工智能大规模应用的时机已经到了,今天就是人工智能的“黄金时代”。

  多家上市公司成为联盟成员

  中国是人工智能应用的最佳市场,有希望成为这一新兴产业的领导者。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提到,摆在业界面前的困难还有很多。成立联盟的意义在于组织企业、专家一起共同奉献、共同探讨、共同往前。

  在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成立仪式上,秘书长安晖代表联盟成员公布了四大工作任务:一是建立中国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以平台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等方面的开放、开源式创新。二是组建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基金。以资本力量为人工智能企业和产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三是举办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大赛。聚焦重点、热点问题,促进人工智能企业和团队创新水平的提高。四是建设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基地。建设产业载体,为人工智能企业发展提供最优化环境。

  成立活动上,联盟审议通过了组织架构,赛迪智库电子信息产业研究所所长安晖担任秘书长;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为理事长单位,科大讯飞、京东集团、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SAP中国研究院、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开源中国、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洪泰同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贵州小爱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九家公司被评选为副理事长单位。

  会议还发布了人工智能投资价值百强榜单、机器人50强榜单,多家上市公司榜上有名。

  人工智能应聚焦中国制造业

  “创新”不仅仅意味着发明创造,还要能够推向市场,被市场所接受。

  打个比方,如果AlphaGo的技术仅仅停留在下围棋的功能上,那么即便它赢了柯洁,也只是个“围棋机器”,而如果能把这项技术或者其他人工智能技术很好地运用到实际生产中,那么它的影响力将是不可估量的。

  杨学山提出,人工智能技术要聚焦到中国发展的重点问题,聚焦到制造业。一个技术不在于技术水平,而是能够解决经济发展的痛点问题。

  “中国2050年要进入世界发达国家的行列。如果不能把人工智能应用到制造业,中国伟大复兴的事业可能受挫。人工智能不是在讲台上讲讲而已,而是要落地。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在制造业的使用会对其他领域的使用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杨学山说。

  在当天的大会上,卢山提出了人工智能时代“ABC”的概念。A指人工智能技术,B指商业化,C指定制化。人工智能技术首先要商业化,最终要实现定制化。

  中金研究员指出,人工智能的商业化,仅仅依靠技术是很难继续走下去的。数据的规模和采集能力决定了人工智能在这个行业的发展速度。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