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 薛晨)针对近期反式脂肪酸的众多负面言论再次出现,6月22日下午,由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联合在北京对反式脂肪酸进行了解读。协会相关负责人指出,当前中国人在反式脂肪酸摄入量上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值,整体风险是可控的,不仅如此,目前被部分言论所妖魔化的氢化植物油脂并不等同于反式脂肪酸。

此次发布会分为三个部分进行,分别介绍了我国居民反式脂肪酸膳食摄入水平及风险的评估及国际反式脂肪酸管理、食用油脂中反式脂肪酸的正确认知、以及氢化油脂在食品中应用的正确认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朱念琳在会上表示,对于反式脂肪的错误宣传,容易让消费者形成恐慌,并让企业和行业遭受经济损失。因此,对反式脂肪酸要有正确认知。被大量误解的氢化植物油脂并不等同于反式脂肪酸,这一在食品工业领域广泛采用的油脂在产品标注以及含量上都符合消费者食品安全的要求。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会长王瑞元也表示,反式脂肪酸对于中国居民的总体健康风险很低,消费者应该客观对待,并且目前通过生产工艺的升级,众多正规厂家所生产的植物油脂中反式脂肪酸含量都极低甚至是基本不含反式脂肪酸。

据悉,反式脂肪酸泛滥和危害的夸大言论在时隔多年后再次出现,并把焙烤食品中的诸如人造奶油、氢化植物油、起酥油、代可可脂等相关原料直接等同于反式脂肪酸,这些言论对食品行业以及相关企业带来了较大的经济损失和不良影响。而根据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委员会于2013年发布了《中国居民反式脂肪酸膳食摄入水平及其风险评估》报告,中国人通过膳食摄入的反式脂肪酸所提供的能量占膳食总能量的百分比为0.16%,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对比,中国的反式脂肪酸供能比最低,众多欧美国家的这一数据都远高于中国。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